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理約言》(16)──《卷一‧看格局法二》(10):三條魚命理的不公開的秘密之二「微分方程式的“奇異點」
2009/05/10 16:23:02瀏覽527|回應0|推薦2
 

兩神成象,則或相生、或相剋,欲清不欲混,暗沖暗合,則暗取剋我之神,欲虛不欲實,此其大略也,然變局有時似成矣,而竟不成,有時似不成矣,而竟有成,此亦吉藏凶、凶隱吉耳。寧求全,毋姑取可也。

【三條魚評曰】寫到這邊,〈卷一‧看格局法二〉要結束了,嘮嘮叨叨居然談了十篇,懂哲學的人可能認為三條魚是個結構主義者,如果你認為這樣,那就這樣吧,經過長久的教訓,三條魚非常清楚“辯解”是沒有用處的。就讓我們引述一段傅科的話:

最後一點是對英語讀者的請求。在法國,某些半桶水的“詮釋家”(half-witted “commentators”)堅持給我貼上“結構主義者”的標籤,我已經無法讓那些薄弱的心靈了解:我未曾使用任何方法、概念、或關鍵詞,而它們卻表徵著結構分析(structural analysis)。

我會感激讓我脫離這種關係的一個更嚴肅的輿論界,那種關係當然是對我的榮耀,但我承擔不起。在結構主義者的著作和我的著作之間很可能有一些類似,我幾乎不應該對所有人宣稱我的論述獨立於我根本沒有察覺到的條件和規則,而它們決定著今天還在進行的許多著作。但是,爲了避免分析這些著作的麻煩,就給它一個如雷貫耳、卻不精確的稱號,這種做法實在太輕易!」 《事物的類別》英譯本前言

無疑的,我不是唯一一個爲了失去容貌而寫作的人。不要問我是誰,也別要求我永遠不變。留給我們的官僚和警察去觀察我們的文章是否循規蹈矩。至少,在我們寫作時,別管他們的那套道德!」    《知識考古學》導言

解消統一性之後──傅科與結構主義的關係之考古學(之二)

**********************************

 

格局,毫無疑問是八字理論的核心結構,「從局化局」、「一行得氣」、「兩神成象」、「暗沖暗合」都是格局的名稱,都是「官、殺、印、財、食、傷」這六種正格以外的“變局”,不管正格或變局,都必須遵守五行的常理,古代命理學家觀察現實經驗各種命格的成敗,把各種「成格」和「破格」的特徵,根據五行原理寫成口訣,「兩神成象……欲清不欲混」、「暗沖暗合……欲虛不欲實」。

問題是它們終究只是特徵,加上各式各樣光怪陸離的原因,個人的藏私、命理系統處在“前科學”的矛盾曖昧,光是什麼情況才符合某種“格”的定義?八字命盤的“格”的構成要素以外的干支,對“格”的結構會發生什麼影響?這些複雜的問題都使得第一流的大師都左右為難;「變局有時似成矣,而竟不成,有時似不成矣,而竟有成」。

不過,「吉藏凶、凶隱吉」的原因,除了小鬼和佯裝的大師合演的鬧劇、除了命理系統的內在矛盾造成第一流的大師也難以論斷,某些特殊構造的命盤的某些干支,確實可能處在“吉凶並存”的曖昧狀況,〈卷一‧看格局法二〉之7提到:「且或即此一字,而助格破格亦在此,是以吉處藏凶、凶中引吉」,這個學問非常的大,要收學費的,和〈卷一‧看命總法一〉之3的:「淺而易見者小、清而難測者大」共同列為三條魚命理的不公開的秘密!

三條魚很善良、又藏不住話,也擔心健忘的自己居然忘了怎麼解釋,最好的方法就是講一點點──絕大多數理工科系一定會修到一門課“微分方程式”,這是因為“微積分”已經成為所有科學必備的數學工具,藉由“微積分”的方法處理問題、建構的方程式就稱為“微分方程式”,三條魚唸的還不差拉,台大數學系教授張海潮給了九十八分﹝見下列網址附文﹞,正常的微分方程式會有“解”,特殊的微分方程式會產生“奇異點”〈singular point〉,那個位置的“解”不能表成公式的型態,不能像是國中數學的二次方程式的解會有一個“公式”讓你代入求解,只能就個別不同的初始條件尋求“近似解”,這就類似特定結構的八字命盤的某些干支、對命盤的影響無法表成明確的規則,只能就個別狀況探究命運的變化。

懂了嗎?不懂?太好了!

三條魚從結構主義、講到亞里斯多德和牛頓的物理學、講到馬克思主義的下層結構、現在又講到微分方程式,應該很多人陣亡了吧!

《台大數學的“八年抗戰”》之十:從大二到大三

http://blog.udn.com/fishfishfish1967/1821978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2925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