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數學的“八年抗戰”》之十:從大二到大三
2008/04/28 14:53:58瀏覽2695|回應0|推薦0

談論台大數學系的這一章,

最後重心卻完全偏移到“她”和“楊同學”的身上,

理由很簡單,三條魚很單純的,當我不講的時候,

就是不想講、或是沒有東西好講。

我在台大數學系過了五個年頭,最後兩年很少回到數學系館,

大學二年級和三年級,從今天的角度倒回去看,

它們在我的生命中的意義,顯得那麼遙遠而模糊。

翻開我在台大的歷年成績單,大學二年級才是成績最燦爛的一年,

在台大裡面,數學系是赫赫有名、當人無數的超級當舖,

在數學系裡面,朱建正教授是赫赫有名的冷血殺手,

他和楊維哲教授兩人,共同號稱「豬羊變色」,

在數學系的重點課程中,《高等微積分》簡稱高微,

是大多數學生最心驚膽戰的一門課,

三條魚大二那年,高微的任課老師,就是朱建正教授,

上學期九十四分、下學期八十九分。

《微分方程式》簡稱微方,任課老師是大一導師張海潮,

我原本不太喜歡他的,總覺得他很彆扭,

但是,一方面,他真的很友善、對他的善意完全挑不出毛病,

另一方面是相處久了,負面印象慢慢的淡化,

上學期八十五分、下學期九十八分,

三條魚最爛的一科是《線性代數》,

哈,我連那個老師叫什麼名字都想不起來了,

上學期七十二分、下學期八十五分。

在這種狀況下,七十六年四月,我拿到一張獎狀:台大書卷獎。

和十三年前幾乎相同的時間,

那張荒唐荒謬的模範生獎狀比起來,

不論從各種角度來看,這兩張獎狀都有著天壤之別,

如果沒有十三年前的獎狀,七十六年的這張獎狀應該更有實質的意義,

但是,更加荒唐荒謬的狀況,

十三年前的獎狀對所有人宣稱:「我才真正擁有永恆的主宰權力。」

台大書卷獎的獎狀不堪一擊,

它不但絢爛歸於平淡、而且很快在三條魚的生命中化為塵土。

大學三年級,非常難解的當了一年荒謬的圍棋社社長,

同一時間,和她的關係降到前所未有的冰點,

升三年級的暑假,因為施寄青的介紹,

不懂日文的我,極為荒謬的在一家日文出版社打工賺了一筆錢,

加上家教賺的錢、數學系的獎學金,

我突發奇想、覺得通車很辛苦,生平第一次搬出老爸生活的周圍,

搬到台大附近、水源市場再後面一點的巷子裡,租一個小房間住,

當時,李卓穎和他的女朋友林滴娟,還來幫我佈置“新居”,

不用懷疑,這個林滴娟就是民進黨的那個林滴娟。

台北居、大不易,很快就發現錢不夠用,

要到淡江大學找女朋友,當時要搭公館到淡水的客運班車,

來回要將近一百元,我必須節省生活費才能去一趟。

短短一學期,

我就搬回桃園了,

清楚記得搬回家的那一天,老爸騎著那輛古董級的摩托車,

到台北來,把我和一堆雜物載回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82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