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數學的“八年抗戰”》之七:什麼是數學的“大聯盟”
2008/04/25 22:35:54瀏覽1294|回應0|推薦1

數學系的大多數學生,數學成績應該領先大多數的同輩,

三條魚的成績又明顯的超越其他同學,

可是,先前強調自己是個「不資優的資優生」,

又說自己是個「撘錯車的保送生」,

這是不是很矛盾呢?或許是,或許不是,

事實上,我在高中參加數學競試的成績確實很不理想,

我非常清楚感受到:那些問題和我處在兩個不同的世界。

可是,這就代表我不適合數學的領域嗎?

有一陣子我也非常困惑,

這可能就是我無法專心在那個領域的重要原因,

一種解釋方法是三條魚的數學雖然優秀,卻不是那麼的頂尖,

就像棒球的世界中,有些人可以成為台灣的職業選手,

有些人可以進到美國的大聯盟,有些人可以成為全世界注目的焦點。

不過,問題沒有那麼簡單,

我花了許多生命,才終於了解怎麼一回事。

應該這麼說吧,想在數學的研究領域取得一席之地,

其實有兩種不同的途徑:

提出重要的問題,或解決重要的問題。

通常認為數學優秀的人,都屬於第二種人,

要在高中數學競試脫穎而出,甚至在國際奧林匹亞數學競試獲得優勝,

在解決問題的方面,都必須具有超乎尋常的卓越能力,

這種人的具體特徵就是“敏銳”,

在其他人仍然陷在迷霧中,他會進到你無法想像的角度去解決問題,

包括他自己在內,沒有人可以真正解釋他怎麼想到的,

在玄學的領域,那種狀況和所謂的“通靈”非常接近。

可是,三條魚卻是第一種人,

可別以為“提問題”是件容易的事,

只有對整個系統有清楚的掌握,才能夠提出有意義的重要問題。

事實上,在理論科學的領域中,已經公認這兩種人應該擁有相同的地位,

只是第二種人更會展現那種曇花一現的萬丈光芒,

數學史最有名的例子,發生在西元一八三二年,

不到二十歲的法國人加羅瓦〈Galois〉在一場決鬥中被殺死,

可是他解決了一個懸宕數百年的超級數學問題,

我們在國中數學都學過一元二次方程式的公式解,

那個超級問題是「所有一元N次方程式,

不論N是多少,是不是都有公式解?」

加羅瓦“證明”這件事根本辦不到,

並且,他的證明方法成為後來所有數學的代數理論的基礎。

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例子,

不過,數學領域的明星都必須擁有類似的天份。

三條魚的生命經驗是要告訴大家:

提早確定你在所屬領域裡面的位置,

以免搞了半天,才發現誤會的裡面還有另一個誤會。

言歸正傳,台大數學系一年級,除了學業的突出表現,

感情方面,小我一歲的女朋友,為了準備聯考,

搬到中山女高旁邊出租的學生宿舍,多了更多碰面的時間。

錢財方面,不但免繳學雜費、還拿了大把的獎學金,

同班同學王靜雯,大概覺得教不來自己的妹妹,

找我去當家教老師,很巧的是他妹妹也是中山女高的。

社團活動方面,國中時期不知道為什麼忽然對圍棋有興趣,

好像是在五股的書店看到圍棋的書,一時好奇就買回家自學,

後來一直是間間歇歇的玩,

恰巧高三的女朋友每週六下午要留校,

我就利用那個時間去圍棋社學棋。

就這樣過了一年,暑假開始的第一件事就是女朋友參加大學聯考。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81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