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數學的“八年抗戰”》之五:搭錯車的保送生
2008/04/24 16:37:27瀏覽1107|回應0|推薦1

荒唐荒謬的高二這一年,最大條的事情是科學展覽的準備和研究。

我經常以科展為理由,忘了假單上面是怎麼寫的,

就向教官請假單槍匹馬到外面去遊蕩,

回想起來,也很奇怪,好像從來沒人為難過我。

印象最深刻的是逛到中正紀念堂,

模仿先總統蔣公幼年時期看鯉魚逆流而上的故事,

另外就是搭204的公車到八德路的光華商場,

那附近的市立圖書館也有我“研究”的蹤跡。

就這樣過了一年,

高二暑假,我在作什麼?不記得了。

聯合報的那篇採訪,是在高三上學期剛開始,

我們第一屆的台大數學研習營,馬上就要結束讓大家準備聯考。

還記得國中三年級填寫高中聯考志願單的時候,

肆無忌憚只填了建國中學,大搖大擺的拿給導師張大同,

他狠狠瞪了我一眼〈他的眼睛真的很大〉,叫我填上其他的學校。

升上高中三年級的我,完全失去了率氣的權利,

還記得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前一年的入學分數,

我的化學根本拿不到幾分,除了數學、唯一有希望拿分的是物理,

算來算去,假設用功苦讀一年的最好表現,或許勉強擠上中央大學,

想想也不錯,就在中壢,離我家挺近的。

但是,這種結果對當時的我來說,是風險極高的理想狀況,

要避開風險的其他管道就是保送升學,

那個時代的高中學生,正常的保送管道有三種:

數學競試〈我都是初試就被刷掉〉,

科學展覽〈到處遊蕩,混到校內科展第二名,無緣參加全國科展〉,

學校的推薦,這種管道要有一定的學業成績當基礎。

我心理明白,第三種管道和我也無緣,

硬著頭皮填了〈附錄之二〉的文件:

《高級中學數學及自然學科資賦優異學生推薦表》,

理所當然的無疾而終,

然後,只有認命的開始K書。

歷史總是充滿各種的荒謬,我後來沒機會選擇中央大學,

因為我根本沒參加聯考,

人家給我的選擇,只有台大和師大兩個選項,

在毫無預期的情況下,我繼續留在醉月湖畔的數學系館。

倒是交了一個女朋友,中山女高、比我小一歲,

因為他家住中壢,經常和她兩人到中央大學去約會。

所有這些意外的起因,

是忽然收到建國中學教務處轉發的〈附錄之九〉的通知:

《教育部中學數學及自然科學資賦優異學生科學研習營報到須知》,

這和第三種保送管道的推薦表看起來很像,

其實是兩碼子事,後來才知道是台大數學系推薦的,

這張通知對我來說,真是名副其實的「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因為設在師範大學的《科學研習營》的報到通知,

幾乎等同保送升學的入場券,

〈附錄之十〉是師大科學研習營高中數學組的同學錄,

接下來的〈附錄之十一〉是師大研習營合格、甄試保送大學院校名單,

同學錄十八人、合格名單十二人,

我不知道其他六人怎麼回事?

就算是淘汰,錄取率也很高了。

這份合格名單的學生,雖然還要通過最後的筆試和口試,

象徵意義卻已經遠遠超過實質意義,

其中八人進了台大數學系,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另外四人應該進了師大數學系。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81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