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數學的“八年抗戰”》之六:重返「天堂」
2008/04/24 16:44:31瀏覽1900|回應0|推薦2

從師範大學的《科學研習營》、最後重回醉月湖畔的數學系館,

這個禮物到底是正面或負面的意義?我一直弄不懂。 

但是,如果沒有那件事,

毫無疑問的,三條魚的生命就會完全不一樣,

忙著拼命唸書,根本不會有閒情逸致去交女朋友,

更別說是在火車上和中山女高的學生搭訕,

還向她借了一本現代詩集〈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席慕容吧〉!

不過,其實也很難講,
因為她仍然在中壢到台北的火車上往返上下學,

三條魚呢?早就注意她很久了。

如果沒有保送,可以確定的最大改變就是不可能進到台大,

不管從學業、感情各種角度來看,

我認為這是一項利多!

通過所有的甄試,確定擁有保送的資格以後,

接下來就是自己的選擇,可以放棄保送參加聯考,

事實上,那一屆的建中學生顏體儼〈名字有點忘了〉,

比名單上的任何一個人更具有保送的資格,他就選擇聯考。

對於三條魚來說,真正的問題不是擔心聯考考不好,

說實在的,也不懂為什麼,我當時猶豫很久,

最後讓我下決定接受保送的真正原因,

是因為可以免除一切學雜費、以及高額的獎學金,

簡單的講,唸了五年的數學系,除了拿到一張不怎麼樣的文憑,

最大收穫就是不但沒有花錢〈只有繳幾百元保險費吧〉、還有收入。

從結果來看,最佳選擇應該是師大數學系,

但是,台灣在我那個時代的觀念,

根本不認為師大是男生的正常管道。

就這樣,在個人、家庭、社會各種因素的複雜影響下,

三條魚回到台大數學系,為了完成八年抗戰繼續努力。

從民國七十四年九月,到民國七十五年的大學一年級,

和過去三條魚的生命有個非常詭異的巧合,

民國六十四年九月,到民國六十五年的國小三年級,

我從平地飛上天堂、再從天堂筆直的急速墜落到地獄,

大學一年級的這一年,也一樣!

要怎麼解釋呢?我也不懂!

這一年的三條魚,學業、感情、錢財諸事順遂,

曹亮吉教授的《數學導論》這門課,一點也不導論,

考完期末考,全班同學叫苦連天,

只有三條魚不知如何是好的悶不吭聲,

發布成績以後,全班好像幾乎都不及格,

大家都喊著要教授調整成績,卻忽然發現我九十三分。

下學期更誇張,我居然拿了九十五分。

倒是《微積分》唸得不怎麼樣,原因是我不喜歡授課的教授張海潮,

很巧的,他也是我們那個班的導師,

回想起來,那種感覺很像我高中二年級的化學老師兼導師鄭文正,

人不錯、各方面的表現都在正常以上,

他還曾經是台大橄欖球的校隊,

但是,很煩,很自以為是,

好像其他人都應該和他一樣,

我討厭這種人!

張海潮和鄭文正的差別,

是大學的班導師只有象徵意義、沒有實際的管理作用,

我可以完全不理他,只要他的課“過了”就好,

上學期只有七十七分,下學期稍微進步,八十八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81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