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圍棋社和台灣研究社》之一:姓王的人和姓李的人
2008/06/01 12:46:28瀏覽1321|回應0|推薦1

2010/0213農曆除夕日、重新發文的感想:這篇文章收藏起來好久了,在今天來看,有兩個重點:(1)三條魚生命中另一個重要的族群,是姓林的人,不論在三條魚的生命脈絡、或是現實的政治環境中,姓林的人都附屬在姓李的人的旁邊,所以,城邦部落格的林益世先生、李亞蒨小姐,前後分別將三條魚列入黑名單,他們的關係是什麼?就很有趣了。(2)三條魚這一系列的文章,為什麼只有寫到大學三年級結束?後面的部份呢?什麼樣的特殊力量讓三條魚把過往的生命寫到這邊?什麼樣的特殊力量讓三條魚停筆不寫?

******************************

大學三年級,是我生命中非常重大的一個轉捩點,

第一、數學系的學分幾乎都修完了,只剩下一點選修課,

第二、結束了荒謬難堪的圍棋社社長的職務,

為什麼荒謬難堪呢?後面再談吧。

第三、和她的關係也不知道有什麼可以轉圜的餘地。

上到大學四年級,學業的重心轉到哲學系旁聽的課程,

社團活動轉到李卓穎負責的『台灣研究社』,

我不懂台灣研究、也沒有特別的興趣,只覺得他們那群人蠻友善的,

我身旁主要的朋友,變成歷史系、社會系的一些人,

從今天倒回去看,我認為暗中有力量在推動這些轉折,

三條魚沒那麼偉大,那些力量當然不是針對我一人,

但是在過往生命的糾纏不清的因素下,我成為被推動的一個對象。

離開數學系的「告別作」,是當了數學系系刊的主編,

從一堆雜物裡面,跳出來的數學系系刊第七期,如附錄之一,

同時,它也從我的記憶深處,挖出了早就遺忘的往事,

和同班同學潘戍衍主編的前一期系刊比起來,

這本系刊的內容顯得理性多了,

我雖然掛名為主編,卻完全不記得作過些什麼,

推動這本系刊的最大功臣,從目錄和我寫的結語來看,

是前任系學會會長、同班同學王靜雯,

以及新任系學會會長王光燁,

當時的三條魚,完全不了解這本系刊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就像結語說的,我只覺得那是延續某種數學系的生命。

但是,從今天倒回去看,它的抽象意義遠遠大於實質意義,

它試圖把三條魚的生命拉回原本的軌道,

往回拉的這道力量,背後的主體是誰呢?

同樣姓王的兩個人,過去的我一直沒感覺有特殊的意義,

二十年後的今天,它的意義卻是非常明顯,

大學三年級的我,卻從來沒機會分清誰是誰,

只是感到不同的力量不斷的拉扯,

數學系三年級走入尾聲的那個時刻,

先前認識的人不斷的凋零,

如果告訴今天的三條魚說那些事情都沒有原因,打死我也不相信,

但是當時的三條魚根本沒想那麼多,

只是感覺新的方向有更強的吸引力。

雙腳跨在一道巨大的裂縫上,

可悲的三條魚完全沒察覺生命面對的重大變化,

沒察覺民國七十七年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是個關鍵的時間點,

先前身邊的人,包括“她”、我認識的數學系、我認識的圍棋社,

如果視為一個集體,上面就貼了姓王的標誌。

後來身邊的人,哲學系的學業,歷史系、社會系的朋友,台灣研究社,

如果視為一個集體,上面就貼了姓李的標誌。

從這個觀點來看,台灣第一個民選總統會是李登輝,

大家會不會覺得充滿了非常有趣的意涵呢?

如果蔣經國把李登輝選成接班人的原因,只是因為他姓李,

大家會不會覺得歷史充滿了荒謬呢?

但是,不管我在哪一個位置,數學系、哲學系、圍棋社,

甚至在台灣研究社裡面,

這兩個團體各別都只是重心、不能覆蓋裡面所有的人,

這就是生命越搞越複雜的關鍵因素。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92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