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亂之五:身強身弱為基準的病藥判斷法〈下〉
2008/02/23 13:33:22瀏覽938|回應0|推薦1
關鍵的兩句話是「依出生月令節氣,視日干強弱」,
什麼叫做「日干強弱」?怎樣算作「身強」?怎樣算作「身弱」?
以施寄青這個命盤來說,日干就是日主壬水,
相對其他五行的木、火、土、金,當日主的水比較強,就稱為「身強」,
相對其他五行的木、火、土、金,當日主的水比較弱,就稱為「身弱」,
因為施寄青出生的月份(月令節氣)是子月,子的五行也是水,
水勢已經極為強盛,再加上天干兩個偏印庚金又會生水,
毫無疑問的就是「身強」。
「身強」、「身弱」的標準有著許多爭議,
有人認為只要看出生的月份(月令節氣),
有人認為必須綜合四個地支來判斷,
也有人認為天干地支都要看,
這些都不是我要討論的主題,
重點是確定「身強」、「身弱」以後,又怎麼樣呢?

 


回到剛剛施寄青對自己的八字解讀,因為日主壬水已經很強,
金會生水,所以金和水都是這個命盤的「病」,
木會洩水氣、火會剋金、土會剋水,所以木、火、土都是「藥」,
這就是「喜用神應是木火土」的意思,
可是,施寄青的問題來了:
「偏偏她在木火土的大運和流年衰到極點」。
她唸唸不忘、耿耿於懷的「衰到極點」,當然就是婚變那一年:
一九七八年是戊午年,而我那時大運是丁酉運,
固然酉是金對我不利,但戊午年絕對是好的流年,
何況丁酉運對我而言是半好半壞,因為丁是火。怎會發生驚天動地的婚變,
導致我無錢、無業而走投無路?

﹝《玩命與革命》,頁47--48﹞
按照「身強、身弱」的判斷法,她的這項質疑完全正確,
如果金水強盛的命盤,必須用木火土來平衡命盤的強度,才叫做好運,
那麼戊午年的戊土剋壬水、午火衝子水、加上大運天干的丁火,
沒有任何理由一九七八年會「衰到極點」。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638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