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寄青八字命盤解析〈一〉:《施寄青八字評傳》的八字精簡與修正版
2008/11/29 23:27:20瀏覽2187|回應0|推薦0
 《施寄青八字評傳》的八字命理的精簡版,並做部分修改,

以下的引文只標示原先的章名和節數。

*********************************


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命運。
這兩句老生常談能幫助我們了解八字命理,了解施寄青為什麼會成為施寄青?
她的命盤是知識份子的“破格”,
一生最大的特徵就是『破』、而不是『立』,
如果她出生在清朝末年的中國,就有機會參加辛亥革命,
或是加入五四運動的『打倒孔家店』,
她沒有機會成為推行白話文運動的胡適,
根本沒幾兩文才、卻能成為中國近代文壇的泰斗。
但是,歷史大舞台總是不斷提供各種的機會,
就在施寄青的生命最晦暗的時刻,
就在她為了老公的外遇曝光、連續的大吵大鬧、慘遭婆家掃地出門的時候,
她的生命逐漸和全世界的婦女運動潮流接上軌道。
﹝引自《序篇之六》。﹞



就像施寄青面對父親的事情,完全忘了自己作為女兒的立場,
他們隨時隨地採取一種“批判”的態度來面對所有事物,
不斷分析每個細節的完整性、考究每個證據的正當性,
在綿密的思考下,她們最擅長的本事就是把一篇序言寫成一本大書,
裡面的每一句話都非常的有道理,
問題是你搞不懂她們想要表達些什麼。
她們就像辛勤的蜘蛛,費了無數功夫辛勤的編織綿密的細網,
妳完全無法想像上帝怎麼會給它們這麼巨大的工程,
卻只有等待兩種微不足道的結果:
一種結果是風雨過後(或是碰到粗心的鳥、頑皮的小孩),所有心血付諸流水,
另一種結果是沒有睜大眼睛的昆蟲、被蛛網黏住、再被蜘蛛生吞活剝的吃掉。
吃掉一隻笨昆蟲,需要這麼大的工程嗎?
更何況有很大的機率什麼也吃不到,網子就消失了。
﹝引自《序篇之八》。﹞



施寄青,農曆民國35年12月12日:﹝《女人桃花緣》,頁88﹞ 

偏財丙戌七殺  

偏印庚子劫財 

日主壬午正財 

偏印庚戌七殺   
這個八字命盤具有“異於常人”的特徵,
到底是哪些特徵?後面會分析。
但是請注意,我是說“異於常人”,我沒說“異於通常的女人”,
八字命理沒有性別歧視,
所有男人和所有女人擁有同樣一組八字命盤,
我計算過的結果是這組命盤共有五十一萬八千四百種,
男人不會多一種,女人也不會少一種。
﹝三條魚真正的意思,就是“異於通常的女人”。﹞ 




自我意識極高、喜歡對立、喜歡逆勢而行,以及死鴨子嘴硬。
不斷用理性的辯論和其他人對立,
最初一、二次,或許不知道會造成的結果,
但是不可能一直不知道,
卻仍然堅持相同的做法,完全不認為有修正的必要。
這個八字命盤的缺陷,就是陷溺在理性和非理性的漩渦內不可自拔。

﹝引自《混亂之一》。﹞



我的意思是她具有理性的外表,處處和妳講道理,但是根本就是不理性,
讓我用天使和惡魔的比喻來解釋這種狀況,
施寄青的內心同時存在理性的天使和不理性的惡魔,
天使的職責毫無疑問是要消除惡魔,
但是,施寄青的內心中,天使的力量比較弱,惡魔的力量比較強,
天使這回糗大了,不但沒有消除惡魔,反而成為惡魔的奴隸。



原因出在這個命盤的基本結構,有下列兩點特徵:
第一、命盤日主壬水,帶有“雙偏印夾日主”的重要特質,
第二、天干和地支都帶有嚴重的衝剋,
年柱的丙火偏財、以及月時兩柱的庚金偏印造成的天干的衝剋,
月令的子水、以及時柱日主座下夫妻宮的午火造成的地支衝剋。
「理性的天使」就是天干的丙火,它的十神特質是偏財,
「不理性的惡魔」就是天干的兩個庚金,它的十神特質是偏印,
五行的生剋關係中,丙火剋制庚金,
問題是這個命盤的“一丙”不能剋制“二庚”,
所有命盤出現相同的天干「丙、庚、庚」,一丙都不能剋制二庚嗎?
當然不是,確實的理由和命盤四個地支的生剋制化有關。
﹝引自《混亂之二》。﹞



施寄青的命盤裡面,丙火代表偏財,庚金代表偏印,
偏財的一般意義,是日主喜歡追逐大筆錢財,
偏印的一般意義,是日主的自我意識較高,
現今通常的世俗觀念,把前者當作理性、後者當做非理性,
在八字理論中,
「惡魔」的標準術語,稱為忌神,
「天使」的標準術語,稱為用神或喜神,
我習慣按照明代張楠的「病」和「藥」的用語,
「惡魔」是命盤的「病」,
「天使」是命盤的「藥」,
在施寄青的八字命盤的結構中,
自我意識的偏印庚金是「病」,
追逐錢財的偏財丙火是「藥」,,
要注意在其他的命盤中,有可能反過來,
變成自我意識的偏印是「藥」,追逐錢財的丙火是「病」。
﹝引自《混亂之三》。﹞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241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