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亂之五:身強身弱為基準的病藥判斷法〈上〉
2008/02/22 20:00:05瀏覽1056|回應0|推薦0
關於自我意識在不同的人身上有不同的意義,
談到這邊,我忽然想起法鼓山的聖嚴,
應該是2008年二月十日前後,電視新聞播報他每個星期要到醫院洗腎三次,
他堅持不肯換腎,認為應該把換腎的機會留給年輕人。
這一點當然反映佛教的「無我」、反映聖嚴的自我意識降到最低點。
不過,這是好事嗎?
到底什麼叫做「無我」、什麼叫做自我意識呢?
如果聖嚴換腎、延長自己的生命,就代表他的自我意識升高了嗎?
全天下有幾個人能夠成為聖嚴呢?
全天下有幾個人能夠做到聖嚴能夠做到的事呢?
全天下有幾個人對佛教的貢獻能夠達到聖嚴的十分之一呢?
既然這樣,一般人三十年的生命和聖嚴三年的生命,到底怎麼比較呢?
我是個佛教的外行人,只能提出問題,不便表示結論。

 
 
言歸正傳,回到施寄青命盤上庚金為「病」的命理意義,
我已經說了,內部生剋制化的原因暫時不談,
其實是我不想談,不想被偷學、也不能被“不肖之徒”偷學。
不過,對「病」和「藥」普遍存在非常荒謬的評量標準,
在《上帝也算命系列》的四本書,尤其是在《完全算命手冊》,
施寄青認為八字命理是一堆廢話,
其實,她的批評才是一堆廢話,
因為她把錯誤的命理、把「病」和「藥」的錯誤解釋,
“拿著雞毛當令箭”、當成真正的命理來大加批評,
她就像唐吉軻德,把面前的風車想成巨大的妖怪,然後大打出手。

 
為了避免誤解的無限氾濫,有必要討論那種錯誤的觀念,
以施寄青的八字命盤來說,為什麼庚金為「病」呢?
有人會說:「很簡單嘛,因為日主壬水、生在子月,
這種狀況叫做“身強”,“身強”不喜印比,
“印”包括正印、偏印,“比”包括比肩、劫財,
命盤的兩個庚金偏印,都不是日主所喜,所以叫做『病』。」
施寄青對自己的八字作出類似的解讀:
如以施寄青的八字而言,五行中最多的是金水,而且是旺金水,
因此她的喜用神應是木火土,……
偏偏她在木火土的大運和流年衰到極點。
﹝《完全算命手冊》,頁49﹞
藉由「身強」、「身弱」來判斷「病」、「藥」的這種方法,
李銘城先生在《子平命學真機》的序言,描繪出基本的輪廓:
「現今子平命學,大都師法〈滴天髓闡微〉、〈滴天髓徵義〉、
〈子平真詮評注〉、〈窮通寶鑑〉,以前清任鐵樵、民初徐樂吾等著作。
而後南有袁樹珊、北有韋千里等,如出一轍,
以人命之出生年月日時,排列四柱八字,依出生月令節氣,
視日干強弱,取扶抑、病藥、通關、調候等作為用神,
再參酌神煞,斷論人命吉凶禍福。」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636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