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亂之四:偏印為「病」的外在徵象〈下〉
2008/02/22 19:50:03瀏覽622|回應0|推薦0
自我意識對施寄青生命的影響,有兩個最好的對照時期:
一個是她在婚變後投入婦女運動的時期、
另一個是六十歲前後,到處看神聽鬼、在部落格狂貼泳裝照的時期。
你有沒有想過自己身上有很多缺點?這些缺點對方無法跟妳說,
因為他沒有勇氣,或者妳拒絕去聽,或者他說了妳聽了卻沒有辦法改的,
而他實在看得煩死了,忍得累死了,他只好用背叛來讓妳知道他的不能忍受,
或者也許不讓妳知道只為了紓解。
被背叛的人其實都該反省,問題是不經過被背叛的人都不會徹底反省。
不想去了解別人的需求,只是表面上的反省,
而當背叛發生之後,一切都太遲了。
……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想過,我們所給的往往不是他要的,
甚至我們從來沒有給過他任何他真正想要的。………
在關係存續期間,在丈夫還沒有背叛妳之前,在孩子還沒有離開妳之前,
妳是不是注意到他有話要說?他是不是常常告訴你很多的感覺?
妳沒有聽出他的弦外之音?
﹝《走過婚姻》,頁244﹞
 

我引用了很長的一段文字,因為我感到裡面有誠摯的感情,
因為我感到這才是一個真正的婦女運動者,
在這些文字裡面,事實上,在整本《走過婚姻》裡面,
你看不到一絲一毫的自我意識,看到的只有對過去生命的真實陳述,
藉由過去的經驗、理性的分析,促使人和人的關係朝向正面的發展,
我認為是這種誠摯的感情、真心的反省,讓施寄青成為暢銷作家,
談到這邊,我聯想到2007年台灣的出版業陷入極度蕭條,
書店滿坑滿谷的新書連“第一刷”都賣不完,這當然有複雜的原因,
其中一個原因,應該是作者和讀者都遺忘了什麼叫做“真誠”。
相較之下,神鬼的話題可以在最短時間強烈刺激人們的神經,
造成趨之若鶩的假象,問題是一旦熱度褪去,
一旦讀者發現妳無法搬出新的花樣、無法製造新的驚奇,
結果應該是乏人問津、門可羅雀。
我皺皺眉頭說:「我是文殊菩薩轉世?……」
小慶笑道:「我知道施媽不愛聽這些話,先不管你是誰,先說我是誰。」
「那麼你是誰?」我好奇道。
「我前世是一座廟裡壁上畫的飛天,由於那座廟已荒廢,
所以我全身都剝落了,只剩下一張臉,
一天,來了一個書生,
這個書生便是※※(我學生的前世),……」
「現在要說我跟施媽的關係,廟裡供的是一尊泥塑的文殊菩薩,……」
………「那麼我就是那個泥菩薩?」
我不禁好笑道。……
﹝《通靈者說》,頁62--64﹞
我回去仔細閱讀小慶給我的《文殊菩薩小百科》一書,
發現我的行事為人確實很像祂。
﹝《通靈者說》,頁73﹞
引完這段話,我只有一個感想:「夠了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636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