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亂之三:天使和惡魔的戰爭〈上〉
2008/02/21 18:03:31瀏覽548|回應0|推薦1
 
在施寄青的八字命盤裡面,
當我把天干的丙火比喻成「理性的天使」,
把天干的兩個庚金比喻成「不理性的惡魔」,
我很明顯賦予特定的價值判斷:前者是好的、後者是壞的,
並且因為五行的關係告訴我們“丙火剋庚金”,
我同時就預設“一丙剋制二庚”的必要性。
所以,真正的問題焦點就是為什麼做出那樣的比喻?
首先,「理性」和「不理性」的比喻,
我已經強調過,目前只是一般世俗意義的用法,
因為施寄青的命盤裡面,丙火代表偏財,庚金代表偏印,
偏財的一般意義,是日主喜歡追逐大筆錢財,
偏印的一般意義,是日主的自我意識較高,
現今通常的觀念的裡面,把前者當作理性、後者當做非理性,
如果有人不認同,如果喜歡把前者當作非理性、後者當做理性,
如果你喜歡說成「不理性的天使」對抗「理性的惡魔」,
那也是你的權利,相當符合當代Kuso的要求,
不過,這個部分沒有討論的必要。
〈其實,按照我們對理性和不理性的通俗定義,
那種Kuso的狀況也確實會發生在某些命盤。〉

 
真正的問題是「天使」和「惡魔」的比喻,
這兩個比喻是作者個人的靈感,
我認為它們可以給讀者提供栩栩如生的感受,
真正的八字理論裡面,看不到這種比喻,
「天使」的標準八字術語,稱為用神或喜神,
「惡魔」的標準八字術語,稱為忌神,
這些用語在當代的八字命理界不斷擴張,創造了各式各樣的名稱,
同時,上天下地無所不能的發展出各種評量的標準,
作者認為自己的能力淺薄、無法旁徵博引,
只能限制在下列三本書來研究「天使」和「惡魔」的原本涵義:
當代吳俊民先生的《命理新論》中冊第二十一章,
清代陳素庵先生的《命理約言》,
明代八字大師張楠的《標點命理正宗》。
至於明代以來對《滴天髓》的一系列註解、民國初年徐樂吾大師的著作,
以及當代許多大師汗牛充棟的精心傑作,都只能說聲抱歉了。
吳俊民先生的《命理新論》是對古籍的分類整理,
對於有心研究古代命理觀念的人,是很方便的工具書。

 
清代陳素庵先生的《命理約言》,有〈看用神法〉一篇,
全篇從頭到尾的關鍵字詞是“用神”,
“喜”、“忌”這類的字眼完全看不到,更不用說眾多的“※神”,
命以用神為緊要,看用神之法,不過扶抑而已,
凡弱者宜扶,扶之者,即用神也;……
凡強者宜抑,抑之者,即用神也;……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63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