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亂之二:理性和非理性的對抗〈下〉
2008/02/21 14:43:32瀏覽503|回應0|推薦2
讓我用天使和惡魔的比喻來解釋這種狀況,
施寄青的內心同時存在理性的天使和不理性的惡魔,
天使的職責毫無疑問是要消除惡魔,
但是,施寄青的內心中,天使的力量比較弱,惡魔的力量比較強,
天使這回糗大了,不但沒有消除惡魔,反而成為惡魔的奴隸,
理性的天使只能在表面做做樣子,就像披在狼身上的羊皮,
真正主宰的是內在不理性的惡魔。
請大家記得這個比喻,因為這和施寄青的八字命盤有密切的關聯。

 
講到這邊,稍微熟悉八字論命的讀者,
應該已經猜想「理性的天使」、「不理性的惡魔」代表的意義,
為了避免天馬行空的過度猜測,我有必要開始解釋這個命盤的基本結構,
前面已經提過兩點:
第一、命盤日主壬水,帶有“雙偏印夾日主”的重要特質,
第二、天干和地支都帶有嚴重的衝剋,
年柱的丙火偏財、以及月時兩柱的庚金偏印造成的天干的衝剋,
月令的子水、以及時柱日主座下夫妻宮的午火造成的地支衝剋。

偏財丙戌七殺 
偏印庚子劫財 
日主壬午正財 
偏印庚戌七殺    
 
在施寄青這個八字命盤中,〈要小心,其他命盤不見得相同。〉
「理性的天使」就是天干的丙火,它的十神特質是偏財,
「不理性的惡魔」就是天干的兩個庚金,它的十神特質是偏印,
在五行的生剋關係中,丙火剋制庚金,
問題是“一丙”能不能剋制“二庚”呢?
前面的比喻已經表明我的態度,這個命盤裡面的“一丙”不能剋制“二庚”,
所有命盤出現相同的天干「丙、庚、庚」,
一丙都不能剋制二庚嗎?當然不是。
確實的理由和命盤四個地支的生剋制化有關,
那些部分雖然牽涉真正的八字理論,
對於建立施寄青八字命盤的基本理解,卻沒有直接的關係,
這裡暫時就不談了,我有義務提醒大家思考的首要問題,
是關於“一丙剋制二庚”的必要性,
這個問題同時牽涉為什麼把丙火比喻成天使、把庚金比喻成惡魔?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63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