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亂之一:無止境的對立 〈下〉
2008/02/19 19:24:50瀏覽479|回應0|推薦3
把剛剛這段話當作鏡子,清楚反映出我們已經談過的特徵,
自我意識極高、喜歡對立、喜歡逆勢而行,以及死鴨子嘴硬。
不斷用理性的辯論和其他人對立,
最初一次、二次,或許不知道會造成什麼結果,
但是不可能一直不知道,
更重要是這段引文的開頭,她已經點明會發生的結果,
卻仍然堅持相同的做法,完全不認為有修正的必要。
 

這個命盤的最佳解釋,就是「集天下之理性與不理性在一身」。
就像中國傳說的動物“四不像”,
施寄青的最大問題就是她什麼都知道,卻什麼都做不到。
但是,正因為“四不像”是極為珍貴希罕的動物,
通常人們要做到二不像都很困難,更別說四不像了,
所以,施寄青理所當然在社會上得到重要的地位。
當然啦,雖然說是四不像,也要有某種外在的形象,
施寄青同樣給自己建立某種外在的形象,
問題是她真的認同那個形象嗎?
講到這邊,我必須殷切的懇求,
不要追問我什麼叫做理性、什麼叫做非理性?
施寄青的八字命盤的缺陷,
就是陷溺在理性和非理性的漩渦內不可自拔。
我建議她多讀讀德國社會學家韋伯〈Weber〉的著作,
韋伯對資本主義官僚機構的批評,可以簡單概括成一句話:
「極度理性化的結果,就是完全的不理性。」
為什麼極度理性卻會變成不理性呢?
為了要在理論上說明這種變化,
韋伯區分了兩種理性:工具理性和價值理性,
前者就像科學家的理性,後者就像宗教家的理性,
所以,韋伯認為「極度理性變成不理性」,
意思是「極度的工具理性就失去了價值理性」,
也就是極度科學家的理性,就會失去宗教家的理性。
不過,別誤會我的意思,目前,我還不想把韋伯的理論套入八字的研究,
我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藉由極度理性會變成不理性的觀念,
引導大家進入對施寄青的八字命盤的了解。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6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