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序篇之十〉繞船明月江水寒〈下〉
2008/02/17 16:39:54瀏覽400|回應0|推薦1
外在形勢真的發生改變?或是,她從頭就弄錯自己生命的方向?
三少爺的神喻卻是一清二楚的。……他說師父說我還會再出山,……
不過不再從事婦運,不是過去那種搞法,那種搞法太累……
我說這確是實情,做事累人倒也罷,
從事社會運動更辛苦的是老碰見「爛人」。
因為會找上門的,一定是較軟弱的人,
不論在個性或能力上,強者是不會來求助的。
另有一種人,總以為社會團體好混,可以撈點什麼。
當初加入時,讓人以為她真有一些理想或助人的情懷,
久了,不是爭權便奪利,而社會團體往往都是人力、物力欠缺的機構,
哪經得起這些人折磨,到頭來留下爛攤子讓我收拾。
我如今是痛下決心,絕對是不重作馮婦的。
﹝《看神聽鬼》,頁222--223﹞

 
到底怎麼回事?只有她自己心裡才清楚吧。
施寄青的真正動機,到底說出了多少?這是很值得懷疑的。
自我過高的人不喜歡表白,認為那會貶低自我,
過度聰明的人也不喜歡表白,認為能夠窺伺別人的內在、操縱對方的行為,
施寄青的真正動機,自己又了解多少?這是更值得懷疑的。
內在無法平息的矛盾,就像兩個集團輪流派人上台砍殺,
只能採取對立的行為來呼應內在的波動,
她認為婦女運動的“逆勢”,只是眼裡看到的狀況,不是現實世界的狀態,
就在施寄青的生命最晦暗的一九七八年,
婦女解放潮流早就在台灣以外席捲了全世界:
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積極建立全球婦女團體聯絡網,……
一九七五年被聯合國定為「國際婦女年」,
﹝《風起雲湧的女性主義批評》,頁452﹞
她出版《走過婚姻》的一九八九年,正是我的大學時代,
羅文嘉先生在前一年當選台灣大學學生會會長,
反對黨的街頭運動和學生運動,逐漸成為難以壓抑的政治勢力,
婦女運動的迅速成功,我們有理由相信那是政府當局的縱容和扶持,
因為打倒沙文主義豬的婦女運動,
總比打倒國民黨的街頭運動來得好,
所以,台灣當時的時空環境裡的婦女運動,
同時是世界性的大趨勢、以及台灣本土的小趨勢,
從八字命理的角度來看,也只有“順勢”才可能成功。
只有施寄青的眼中和心中,認為那是“逆勢”,
或許,我猜,她也發現不對了,
她希望眼前站著強而有力的對手,卻總是出現虛弱無力的求助者,
歷史大舞台雖然不斷提供各種的機會,
它們卻不是針對少數人量身打造的特殊設計,
當外在機會和內在動機漸行漸遠,生命只有幫自己尋找另外的出路。
出路在哪裡呢?是坦蕩的大道、或是暗夜濃霧的小徑?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62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