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序篇之十〉繞船明月江水寒 〈上〉
2008/02/16 17:39:12瀏覽496|回應0|推薦1

 

一定很多人相當困惑,
到底我和施寄青有什麼深仇大恨?
我只能說,麻煩自己看部落格的文章吧。
我真正痛恨的是自己瞎了眼睛,
沒有早點仔細讀他的書,
在這方面,我承認不是個很盡職的學生,
如果我早點仔細讀過,
如果我早點知道她因為父親六十年前的事情,
就一輩子不肯放過她的父親,
那麼,我可以很早就離她遠一點,
也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問題了。
 
另外,必須強調這些動作不是針對施寄青而已,
婦女運動裡面有很多不肖份子,
在我把動作擴大以前,
請自清!
 
 
***************************************

一九七八年……發生驚天動地的婚變,
導致我無錢、無業而走投無路。
﹝《玩命與革命》,頁47--48﹞
施寄青面對中國傳統的婦女桎梏,滿心歡喜的“逆勢而行”,
一方面教訓過去的四個男人,教訓國民黨的沙文主義豬,
另一方面確立自己的聲名和地位,
「我對立,故我在」的實踐哲學,發散無限的光芒。
結果,父權主義的洪水猛獸,打不還手的節節敗退,
婦女運動很快成為台灣的主流,
但是,“成功”來得太快了,這才是施寄青真正的悲劇,
沙文主義豬的囂張跋扈不斷消聲匿跡,
婦女運動「造反有理」的內在呼喚,也就越來越無力,
只剩下無以數計不知如何是好的婦女,呆呆留在原地,等待重新的教育。
這時,我們清楚看到施寄青逐漸淡出婦女運動,
她先是到處算命,起因是窮途末路的時候,有人“神準”預言她以後會出名:
覺得他算的未免太離譜,我不過希望前夫回心轉意,
因為孩子還小,不希望他們受害。
但他鐵口直斷我的婚姻即使能維持也是藕斷絲連,……
日後我會名滿天下,成就非凡。

﹝《看神聽鬼》,頁116﹞
然後是到處踢館,把命理界當成傳統父權社會的打手,
當她自認“破解算命”以後,最近七、八年展開了探訪神鬼的旅程,
我在做算命研究時,什麼都能破解,卻無法破解『通靈』。
瞎子算命師在二十二年前,
我還在婚變時便預言我日後我很有名。
﹝《看神聽鬼》,頁115﹞

 
 
在2004年10月出版的《看神聽鬼》裡面,她回溯了淡出婦女運動的原因,
他(彩虹講堂的泰德)問道:「你是否以為你的婦運是靠一己之力完成的?」

「我沒那麼自以為了不起,獨木難成林,……
其實到現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我感嘆道:「只是我已無意再搞運動,因為形勢已變。」
﹝《通靈者說》,頁50﹞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不過,我不幹了。
哈哈哈哈!真好笑。
為什麼不幹了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62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