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序篇之九〉暮去朝來顏色故〈上〉
2008/02/15 22:18:37瀏覽561|回應0|推薦2
在學院派知識份子的眼中,施寄青無疑比他的老媽優越。
不論社會輿論或宗教道德,都會再三稱讚她擁有高尚的情操,
但是,高尚的情操無關生命的成就,更無關對成就的感受,
施寄青和他的老媽誰的命比較好,作為第三者的我們,其實很難比較,
像施寄青這種雙偏印夾日主的人,喜歡人家奉承,當然不會承認自己歹命,
後面將會談到她到處算命、到處踢館的經過,
也會分析她和陳燁小姐合寫的《上帝也算命系列》的四本書,
洋洋灑灑的四本書,充滿了荒謬的命理觀點,她的核心重點非常簡單:
「傳統八字命理的最大錯誤,就是把施寄青的八字說成歹命。」
「把施寄青說成歹命,就是否定婦女運動,
就是傳統父權社會的幫兇。」
 
 
天大罪名的一頂帽子扣在你的頭上,
馬上成為眾多婦女譴責的對象,有人受得了嗎?
什麼樣的八字命理才對呢?很簡單,就是要歌誦施寄青:
他在節目中恭維施寄青,
只要在民國八七、八八年選總統,一定會選上,
由於施寄青的命是富命而非貴命,因此不會選總統,
日後會富可敵國,比王永慶還有錢,聽得施寄青心花都開了,
算命仙如此奉承我們,我們怎好再修理人家。……
﹝《完全算命手冊》,頁173﹞
不過,這位歌功頌德的大師,拍馬屁拍到馬腿上,挨了一記馬後踢,
一不小心,他說到施寄青不是貴命、不會選總統,
自我意識極高、不甘寂寞的施寄青,後來偏偏就去選總統。
 

言歸正傳,百折不撓的知識份子施寄青,被苦難一拳擊倒的施老媽,
到底誰的命好呢?她們母女有一段非常趣味的對話:
當兩個兒子萬里尋母的戲告一段落時,母親打電話給我閒話家常。……
『女兒啊!你近來可好?』老太太興致頗好的問道。
『不好!』我不假思索道。
『為什麼?』
『我前夫把小孩丟回來,搞得我焦頭爛額。』
『哦!那我們母女可是同命了,當年你爸爸跑了
,還不是把你們丟給我。』母親調侃起我來。
『話是這麼說,不過你命比我好。』
『為什麼?』她不解道。
『老爸雖然拋下我們,不過我們還爭氣,以你斗大的字不識一籮筐,還能養出我這樣的女兒。我的學歷、能力比你強過十倍還不止,我兒子卻是爛攤子,你的命當然比我好。』我開她玩笑道。
『說的也是,我是比你命好!』老太太笑嘻嘻道。
接下來又是瘋言瘋語,我只好跟她電話中道別。
放下電話,我發了好一會怔。
﹝《兒子看招》,頁38--39﹞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61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