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序篇之八〉終歲不聞絲竹聲〈上〉
2008/02/13 10:43:40瀏覽708|回應0|推薦2
《走過婚姻》引述了《伊索寓言》的驢子和狗的故事,
大意是說農場裡的一頭驢子,非常羨慕狗受到主人的寵愛,
某天心血來潮,驢子模仿狗搖著尾巴、撲向主人的動作,
主人卻以為驢子瘋了,拿起鋤頭把驢子打死。
施寄青在婚變的過程中,就曾經發生現代版的「驢子和狗」:
夏天,我穿著新買的露背裝,自認為很性感。
有了錢,我也不自己洗頭了,跑到美容院去做頭髮。
……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左瞧右照,好像頗有那麼一點崔苔菁的風情。
這時,幫我洗頭的小姐跟我搭訕:
「太太,你好像沒來過我們這裡喔?」
對啊,別人介紹的,我說。
「我跟你講哦,太太,我做這行很久了,我會看人家的職業哦。」
真的啊,那妳猜猜我是什麼職業,我湊趣地問她。
「你是老師,對吧?」
老師有我這樣打扮的嗎?我狐疑。
「哎呀,現在的老師跟以前不一樣嘍,很多老師都打扮得很漂亮。」
哎,……可見她從頭到尾根本沒有瞧見我的性感,
也沒有看到我的背後露了好大一片。……
臨走,她還強調:「妳就是老師嘛,妳長的樣子就像老師。」
出門來,我又沮喪又不服氣,揮手叫了一部計程車,
打算到台大附近去買東西。一上車就對司機說:「到台大。」
司機看了我一眼,居然問我:
「你在台大教書是不是?」
﹝《走過婚姻》,頁206--207﹞


 

這是施寄青生命的一個面向、很重要的一個面向,
所有處在這種面向的人,我稱為「學院派的知識份子」

談到這邊,我的老同學李卓穎又要再度串場了,
能夠留學美國念了十年歷史博士的人,毫無疑問是這種人的最佳示範。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61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