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序篇之七〉舉酒欲飲無管弦〈下〉
2008/02/12 15:16:41瀏覽623|回應0|推薦2
談到這邊,從八字命理出發的這本書,面對施寄青的態度就逐漸明顯了。
她始終認為生父拋妻棄子,造成她們家庭在台灣二十多年的苦難。
她又根據奇怪的因果關係,認為父親引發的苦難促成她在婦女運動的成功。
在我們看來,那幾乎是完全不相關的兩件事,
她年幼時父親發生的事、以及年長以後在婦女運動的成功,
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把這兩件事繫上因果的鎖鏈,
它們的唯一共同點,是都發生在一個叫做施寄青的女人身上。
會把這兩件事混為一談,並且對父親抱持解不開的愛恨情仇,
根本原因就是那個人叫做施寄青。
她年幼的家庭悲劇,當然也有內在的命理原因,
但是外在的大環境卻扮演更重要的因素,
因為她出生在中國近代的大動亂時期,
不管他的老爸是蔣中正的將領、或是毛澤東的將領,
施寄青的幼年時期,都很難擁有美好的回憶,
那種大環境的因素,是歷史學家的研究工作,不關命理的事。
 


施寄青的命運的關鍵因素,是當事者的名字叫做施寄青。
在成名著作《走過婚姻》裡面,
她曾經非常清楚這種詭異的狀況,
我手上沒有這本書,很幸運在台北重慶南路的書店街買到一本,
底頁的出版欄記載:
「初版出版日期:一九八九年九月」,
「五十五刷出版日期:二零零三年十二月」,
在台灣蕭瑟的出版市場,一本書可以歷經十四年,前後印了五十五次,
四年前還願意再印,可見一本誠實的著作會受到讀者長久的支持。
另外,我在書店街找書、請店員透過電腦查詢的過程中,
意外發現某些後期的書,不但書店沒有庫存,而且根本就不印了。


《走過婚姻》記載了她在晚晴協會的婚姻輔導工作裡面,
充分闡述“施寄青之所以為施寄青”的這種狀況:
有一天,我們在電話裡聊天,雨路突然頗為神秘地說:
「欸,我有件東西送給你,好不好?」
我好奇地問她是什麼東西,她答:
「我買過一件美麗的睡衣,送你好不好?反正我沒有用處了。」
聽了她的答案,我哈哈大笑說:「不用了,我也有一件,」……
……後來,我離婚了。
接著,蕭颯婚變,我和雨路又突發奇想,
何不把我們那兩件美麗的睡衣送給蕭颯呢?
蕭颯拒絕了,她當然不會要。
﹝《走過婚姻》,頁198﹞
美麗的睡衣是做什麼呢?哈,大部分女人應該都知道吧。
問題是穿上那件美麗睡衣的施寄青,就不是施寄青了嗎?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610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