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末狂想
2009/05/02 22:13:40瀏覽505|回應0|推薦0


清朝末年,中國人吸食鴉片,積弱不振,清朝道光皇帝為此毒害,頒布禁菸令,派遣湖廣總督林則徐前往廣州執行。英國政府對此深深感到不滿,且早對中國這個廣大的市場虎視眈眈,便以此為藉口,對中國發動鴉片戰爭。



中國戰敗,清廷被迫簽訂《南京條約》,《南京條約》為中國近代歷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對中國的主權損害達百年之久,其後列強為奪取更大的利益,對中國發動各式戰爭,來逼迫中國簽訂更多條約,來換取利益。



那時的中國,握有實權的並不是皇帝,而是一位女人­—-葉赫那拉氏,便是史上著名的慈禧太后,她對於中國歷史擁有絕對的關鍵。



 



「靜辰,老夫命不久矣!這小冊子你可要收好,老夫無法再保家衛國了……咳!」林則徐吐了一大口血,雙手顫抖地拿著小冊子。



「放心吧!義父!我將代替您,捍衛國家!」我緊抓義父的手,信誓旦旦的說。



「中國人因鴉片而積弱不振,這冊子記載解毒的法子,你好好留存救人……記著,中國不能亡!」氣若游絲的義父,最後一刻慷慨激昂,語畢,卻撒手人寰。



 



後來我靠著一些關係,終於入宮,卻深受極大痛楚,因為我當了太監……那時已沒法靠著科舉當官接近皇上了,太監是最快的途徑,無奈中國內外患加劇,咸豐皇帝竟駕崩,換了一位小黃帝──同治,「慈禧太后」垂簾聽政。



 



「小俞子,你可聽說太后因小太監梳頭讓她不滿,而斬了他們呀!」小李子細聲說道。



「小李子,你是不是想去試一試?」我說道。



「憑我梳髮技巧,太后可會滿意的呢!嘻嘻!」小李子掩嘴而笑。



「那正好!你明早去試試吧!」我心中暗想,讓你去了,我那還有機會!



 



子夜時分,我趁著大家熟睡時,放了一種迷藥──十秋迷魂散,二個時辰後,便會手足無力,頭昏眼花。



早晨,太監們紛紛到太后的的寢宮外等候,小李子中了十秋迷魂散後,便無法起身,由我頂替他的職位,替太后梳頭,我因梳髮、盤髮熟練,又會看太后臉色,而晉升為太后寵信的太監,雖然可恥,但為了大業,卻不得不如此。另一方面在外,利用家鄉的關係號召了一些地方子弟,暗中培育人才,並將義父的解毒法子宣廣於世,成效仍然有限。



 



十九世紀中國立經多次對外戰爭,大臣們深刻體會到列國與我方的差別,終於提初一連串的改革,我亦在背後默默支持,光緒皇帝好不容易親政,卻因守舊人士進言太后,使光緒皇帝被幽禁起來,好在有為、啟超免於此難。



 



一日,毓賢趁著太后聽戲時,介紹一個民間秘密結社的「義和拳」讓太后認識。



「老佛爺,小人想介紹些人給您認識。」



「喔!是些什麼人?」慈禧喝著茶,傭懶的道。



「先看看他們的表演,小人待會再介紹。」毓賢賊笑。



「毓大人,這般神秘啊!」我心想,義和拳的事早略有所聞,只沒親眼見識,不知他們葫蘆裡賣得是什麼藥?



 



當場只件三個裸著上身的男子,大喊:「太上老君,疾疾如律令,眾仙請上身!」語畢,便赤身讓人敲打身體,或拿大刀互相砍殺對方,但身上卻毫髮無傷,太后看得是目瞪口呆,大呼:「厲害!」



我卻不以為意,一心想著如何拆穿他們?毓賢向太后進言,讓這些「義民」扶清滅洋,去攻打洋人,太后多次向我提及洋人的事,只怕現在太后答應了,中國便會引來滅國之禍。好在太后過些日子才打算回覆,而給我一個拆穿他們刀槍不入的好機會。



「稟告太后,小俞子也會他們請神術。」太后大喜,便叫我表演一番。



我脫下衣裳,大刀橫劈我身,一滴血也未流,我告訴太后,其實只是刀未開封,槍膛中的是假子彈,「義和拳」也是如法炮製。



太后大怒,將毓賢賜死,而我有功,趁機向太后推薦曾國藩、李鴻章等人,暗中佈署的人士,也發揮效用,剷除倭仁的守舊派勢力,加上之前的解毒法子的宣傳,將洋務運動的效用推廣極致。



 



隔年,日本攻打中國,一反往常,中國贏得第一次勝利,慈禧太后露出愉悅的微笑,列國明白中國的覺醒,猶如沉睡的獅子活躍起來,中國人的民族精神是外國人不能忽視的。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day1224&aid=290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