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種無法言語和比喻的心情 .......
2008/10/14 20:56:53瀏覽1265|回應2|推薦9

數學第四單元是認識各種圖形以及瞭解各圖形的定義

有正方形長方形、平行四邊形、菱形、梯形 ……..

 

上個星期考試的當中

有一個學生跑來問我:「長方形是不是平行四邊形?」

考卷上的題目是將各圖形做一歸類提問

因此我就著題目回答他:「不是」

星期一考另一張考卷

這個學生又來問我:「正方形是不是平行四邊形?」

題型也是趨向圖形的歸類問答,是依圖形作答而非定義上做選擇

於是我想一想,也依題目回答他說不是

 

這個孩子是很有思想、也很會思考的

我一向都很欣賞這一類的孩子

考卷上的題目的問題是較為單純

但這個孩子就會把各種條件想了許久

難怪只有他來問我這樣的問題

只是當時正在考試之時

而就題型的題目,我做了以上簡單的回應

 

昨天晚上

這位學生的媽媽打電話來關切

她深怕我給他孩子不正確的觀念

對談內容的細節我已經不太記得了

但我可以聽得出來她口氣的急切

而且她聲明她在安親班教過這樣的課程

她很不認同我對她兒子的回答

談了許久

最後她還要請我跟她先生談

孩子的爸爸是很客氣的

 

其實我很謝謝她把這個問題提出來

在我們這次選的課本的版本

並沒有深入探討到長方形、正方形與平行四邊形的關係

考卷上也是以圖形做歸類

若是定義上的問題

也沒有比較性的深入題目

因此就當時的考試卷內容

我很單純的回答學生正方型和長方形的圖形不是平行四邊形的圖形

但是如果就定義上來說

長方形、正方形以及菱形含括在平行四邊形的條件裏頭

所以

如果題目是這樣問請寫出屬於平行四邊形的圖形

答案一定是包括了長方形、正方形以及菱形

亦或這樣問長方形是不是屬於平行四邊形?正方形是不是平行四邊形的一種?

答案也一定是肯定的

 

可是,如果,我在黑板上指著長方形或正方形的圖形告訴學生

長方形是平行四邊形、正方形是平行四邊形

我認為不甚妥當

 

於是,今天我請學生把所有圖形畫在黑板上

告訴他們來腦力激盪一下

讓他們比較長方形、正方形以及菱形跟平行四邊形關係

學生很清楚理解

平行四邊形有兩組互相平行的邊長此條件包括了長方形、正方形以及菱形

因此,我們可以說長方形、正方形以及菱形是屬於平行四邊形

或者說長方形、正方形以及菱形是平行四邊形的一種

 

被我教過的學生、以及認識我的家長就知道

我算是一個開明的老師

我喜歡學生靈活的思考

喜歡他們多提問、多討論

在應用題或計算方面

若能想出個人的解題方式

我會很高興的鼓勵並讚美他們

而在考卷的答案上,倘若學生能完整且清楚告訴我不同答案的理由

我也一定欣然接受

 

另外,如果家長有需要我補充的或我有疏忽的細部

我很歡迎家長跟我討論

我想

每個老師都跟家長一樣,希望自己的孩子或自己的學生觀念很清楚

在課業上的基礎上是很穩定的

我也相信

大多數的家長不會用質詢或否定的方式與老師互動

因為老師的熱忱

也是需要學生和家長良善的回應的

 

在此

我還是謝謝那位家長

讓我為學生腦力激盪,多增加一些概念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110&aid=2298605

 回應文章

PAUL
白馬非馬
2008/10/22 06:20
題目出的疏忽,有點像莊子的白馬與黑馬, 論白馬非馬. 亦即黑馬是馬,黑馬不是白馬,所以白馬不是馬。但忘掉白馬、黑馬都是馬。正方形、菱形都是平行四邊形啊!
蘭子(fish1110) 於 2008-10-23 18:05 回覆:

理論未必相通

想一想

一般情況下 , 我們看到不管是白馬 或  黑馬  或 棕色的馬

通常都會說 : 啊! 那兒有一匹馬 或 那邊有馬  或 詳細的說有白馬  黑馬  棕色馬 等

但我們不太可能會指著正方形或長方形或菱形說 : 啊 ! 那是一個平行四邊形

白色 黑色 棕色 是對馬的顏色的形容

正方形 長方形  菱形  平行四邊形  梯形  是圖形的代稱

學生必須先有這幾種圖形的概念以及條件的認知

進一步再比較這些條件下與平行四邊形的關係

而認識正方形 長方形  菱形 是屬於平行四邊形的一種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就有學過
2008/10/20 15:17

是出題的疏忽,

小時候我也是打破沙鍋問到底

蘭子(fish1110) 於 2008-10-23 16:20 回覆:

能問表示有在思考

很好 !

題目上是有疏忽

但不管試題如何

概念清楚與否是最重要的

我認為講述越清楚對學生的學習會越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