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豐富多采的露天藝術館『吐魯克岩畫』
2016/01/21 20:32:15瀏覽6286|回應0|推薦8

去北疆喀納斯湖找傳說中的湖怪,肯定是白費力氣。
到不如沿著喀納斯湖邊的「泰加林廊道」走上一段,可以盡情地享受芬多精。
左手邊是喀納斯湖,沿路上可見到美麗的沙灘和枯木;右手邊則是一片針葉林,能見到由大樹的根與莖,編織成的「樹根畫廊」,這種盤根錯節的自然現象世間少有。

 

在喀納斯湖第一道灣的山頂上,有個巨大的古冰川羊背石。
形成原因是堅硬的岩石,不斷地被冰川磨蝕而成,頂面酷似羊背,故地質學中稱羊背石。
說實話,左看右看,就是無法和羊兒的背脊聯想像在一起。


再順著山坡往上爬,不久就能見到傳聞中的「吐魯克岩畫」,這證明先民們曾經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印記。
「吐魯克岩畫」,屬於「阿爾泰山岩畫長廊」中的一處岩畫,所謂的岩畫長廊是指在中國境內的阿爾泰山脈中,已發現的四十多處,有著上千幅岩畫的總名稱,這片岩畫又被讚美為「豐富多采的露天藝術館」。
專家認為岩畫無論是在題材、構圖、雕刻技巧上,都充分顯現出北方遊牧民族特殊的草原文化。


而分布在喀納斯湖附近的岩畫,是以動物為主角。
我是既沒藝術天分,加上缺乏想像力,盯著岩畫看了半天,也分不清到底有哪些動物。
能分辨出來的,也只是:牛、羊、馬、鹿、駱駝、象……等。
其中有個脖子超長的,大夥兒猜是長頸鹿,但是長頸鹿又怎可能出現在此呢?
還是留帶專家來解迷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4433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