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啥叫『抽絲剝繭』?咱們看圖說故事!
2015/10/31 18:11:48瀏覽6380|回應0|推薦13

新疆許多地區都在採桑養蠶,最興盛就是和田,因此在古絲路上有「絹都」美稱,現在的產量約佔全新疆的一半。

傳說古時于闐並沒有蠶桑,是東漢一位公主下嫁于闐王,為了以將來有絲綢衣服穿,聽信了迎親使臣的巧言,將蠶桑種子放在帽絮中,夾帶走私成功,于闐才有了蠶與桑樹。也才能造就和田地區的絲綢蓬勃發展。

到了和田的絲綢廠,就被繅絲的維族婆婆吸引了過去,他端坐在一個大大的土製灶臺上,下頭灶內火正旺,面前放置一個大鐵鍋,鍋內蠶繭不斷地翻滾,老婆婆不慌不忙地找到絲頭,抽了出來,再把蠶絲一條條地掛到鐵鉤上,湊成一定的數量,經過紡車整理,一綑綑的絲線就打理好了。

終於親眼得見,何為『抽絲剝繭』,只怕它處已不易瞧見這傳統的工藝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34608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