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鏡頭映象‧純真
2017/08/15 11:06:32瀏覽8760|回應3|推薦24

記得看過一句話,「寧做西行的馬,不做原地打轉的驢」。
這幾年,執著在中國邊疆一帶的少數民族地區遊蕩。也許和自己的姓氏『馬』有關,天生就愛到處亂跑,有不停蹄的宿命。

「新疆去了那麼多趟,不膩嗎?」不少朋友都問過我同樣的問題。
殊不知每回踏上新疆,心中依然澎湃!新疆朋友自誇:「想把咱們新疆走遍?您就住上個十年呗!」那是多遼闊的天與地。新疆到底有多大?一天的路程,趕個500公里以上,不稀奇。說來慚愧,至今我走過的土地,還是少的可憐。

「新疆是個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風光…」,這首歌唱遍了中國,讚美了新疆的美麗與富饒……。
面積166萬多平方里的新疆,約占全中國總面積六分之一。它與蒙古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接壤,僅邊界就長達5,000多公里。

這塊比台灣遼闊46倍的地域,物產豐富,素有「歌舞之鄉」、「瓜果之鄉」之美稱。加上地處亞歐大陸腹地,山川壯麗,風光綺麗。地形奇特,原始粗獷。北有阿爾泰山;南有崑崙山、喀喇崑崙山、阿爾金山;中部橫亙著天山山脈,把新疆分為南北兩部,形成塔里木盆地和準噶爾盆地。

請閉上雙眼遙想……
在中國西方有一片廣袤的大地,古稱西域。有浩瀚的戈壁、無垠的沙漠、遼闊的草原、美麗的綠洲、清澈的湖泊、奔騰的河流,以及綿延到天際的雪山。更有埋藏在沙海中的遺跡……
當然還有,甜如蜜的瓜,成串的葡萄,以及美麗熱情的少數民族姑娘。
這塊土地上,滋養了四十多個不同的民族,造就了豐富多采的人文情風。這裡就是民族薈萃、風情萬種,讓去過的旅人魂牽夢縈的『新疆』。

行走新疆大地,總能與美好事物相遇。素昧平生的維吾爾族媽媽,邀我共進晚餐;塔吉克族小男孩,讓我搭小毛驢拉的便車,少走一段辛苦路;解放軍弟兄見我走不動,讓跳上他的四驅車,直接送回下榻之處;圖瓦人主動請不速之客的我,參加他們的婚禮;點滴在心頭的熱情,溫暖羈旅遊子漂泊的心。

而新疆最迷人的一道彩虹就是那天真無邪的娃娃們,從他們閃耀的雙眸中,可以看到人類最純的「真、善、美」!而這些小娃娃們像是地精,在新疆各地的小巷空弄內穿梭自如,從不會迷失,看到我這個如同外星球來的阿姨,老愛跟前跟後地繞著我打轉,真是一群活力十足的小頑皮。他們最是大方,笑著不停地對我們說「哈囉」。瞄到我手中的相機,更加興奮,你推我擠的搶鏡頭,做鬼臉,擺POSE……,他們永遠是我最佳Model模特兒。

一群活力十足的小頑皮,你推我擠的搶鏡頭,做鬼臉,擺POSE……。
鏡頭映象:喀什老街

請不要懷疑,我不是臭小子,是如假包換的女娃娃!
只因天氣炎熱,娘怕我長滿頭的痱子,
沒徵得我的同意,給我理了一個大光頭。
讓我傷心不已。
鏡頭映象:喀什老街

阿姨送了一支好吃的棒棒糖,
但是怎麼舔都吃不到甜甜的糖果,
小女娃不知道應該要先將外包裝撕開,
睜著清純的雙眼眨呀眨地,急哭了。
鏡頭映象:喀什老街

兩個哈薩克族的胖小子,
好奇地在玩送他們的小飛機。
鏡頭映象:可可托海神鐘山

夏塔秀美的古道、開闊的谷地、如茵的綠草、遍地的野花、彩蝶飛舞、勤蜂採蜜,好一場夏日的盛饗。
玩夠,走回入口,巧遇一家維吾爾族,母親帶小娃娃們在家門口玩耍,自然地,他們都成了我鏡頭下的「獵物」。小女娃可大方很,主動拉著我要求拍照,還擺出各種姿勢,提供秒殺記憶卡的機會呢!
鏡頭映象:夏塔古道

【刊登於2017年07月02日《人間福報》〈逐光獵影〉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108375319

 回應文章

亞城過客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8 21:16

請問新疆也說普通話嗎?

是否各族也都有自己的方言?

鍋頭兒(firefoxm) 於 2017-08-22 10:20 回覆:

新疆的少數民族,多已會說普通話了。
但是,比較偏遠地區的人,還是以說自己的語言居多。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5 16:54

妳好聰明啊~ 猜想妳  二個口袋一邊是男生的小現具 , 一邊是小女娃的糖糖大笑

這些小娃都好漂亮啊~ 有些看起來好像混血兒

妳放在山頭的那二位 "一字眉" 哈哈~ 是畫上的懷疑 還是天生的哈懷疑

 

鍋頭兒(firefoxm) 於 2017-08-15 20:24 回覆:

開心
這些孩子都是新疆的維吾爾族,
早在古代絲綢之路昌明時代,就被中原人傳說,並稱之為「胡人」。
其實,他們族源可以追溯到西元前三世紀遊牧於中國北方的「丁零人」。

至於維族女孩的一字眉,是畫上去的喔!


清純阿上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5 12:01

純真的眼神

真的好療癒啊

新疆也是我嚮往旅行的地方

鍋頭兒(firefoxm) 於 2017-08-15 12:39 回覆: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