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眠中的魔鬼城
2022/12/14 13:49:51瀏覽11444|回應0|推薦9

冬季的魔鬼城,少了一份猙獰,多了一份寧靜。

烏爾禾魔鬼城一景

幸運如我,正巧趕上克拉瑪依建市60周年,暢遊烏爾禾魔鬼城門票免費,區間車一人20元人民幣。 日頭正好,偌大的魔鬼城景區,只有我一個旅人。

於是,景區的區間車瞬間升等,成了我專屬的包車,司機風趣極了,得知我孤身一人自台灣勇闖北疆冬遊,更是自動為我導覽,詳細講解景區特色,並隨時停車讓我取景拍照,豈止是盡興而已。

烏爾禾魔鬼城入口大門

烏爾禾魔鬼建市60周年免費活動看板


烏爾禾魔鬼城導覽圖


魔鬼出沒的地方

魔鬼城坐落在北疆,離克拉瑪依市東北部一百多公里的烏爾禾區,準噶爾盆地的邊緣。 全名叫「烏爾禾魔鬼城」又名「烏爾禾風城」。

由於,地處西北方「成吉斯汗山」與「哈拉阿拉特山」的峽谷風口,因此這兒的風全年無休,也就是說幾乎一年365天都吹不停。

可想而知,群風在此不斷狂歡,就是一場場的災難,不僅是黃沙蓋天,還夾帶著淒厲的鬼哭狼嚎,如同魔音穿腦,「魔鬼城」因此而得名。當地人蒙古人將此城稱為「蘇魯木哈克」,哈薩克人稱為「沙依坦克爾西」,其意都是指「魔鬼出沒的地方」。

爾禾魔鬼城一景


這片形狀怪異的地貌,其實是典型的雅丹地貌。 而整個新疆最為典型雅丹地貌,是深藏在人煙稀少、獸跡罕至、禽鳥飛絕的塔里木盆地內,羅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區,它的命名也是由此而得名的。 它是一種在極乾旱、強風的環境下,所形成的風蝕地貌。當然除了風的力量,水也是幫兇,在這二種大自然的侵蝕下,才能逐漸塑造出獨一無二的雅丹地貌。它只會出現在戈壁攤上,雨水多的地域是看不見這種特殊的美。

註:「雅丹」二字是維吾爾語,意指「具有陡壁的小丘」。


烏爾禾魔鬼城一景


恐龍家族埋骨處

距今大約一億多年前的白堊紀時代,當時氣候溫暖潮濕,這裡是一個巨大的淡水湖泊,四周林木繁茂,是各類遠古生物的家園,而湖中和岸邊則屬於烏爾禾劍龍、蛇頸龍、恐龍、準噶爾翼龍的聚會場所。

怎能料想到,不幸的事會降臨在這些巨大的爬行類動物身上。經過兩次劇烈的地殼變動,湖泊上升為陸地,萬頃碧波變成了地質學上稱為「戈壁臺地」的陸地。而恐龍家族成為化石,原本是野生動物的天堂,轉眼成為牠們埋骨之處。

又經過了千欠萬萬年的風雨剝蝕,洪流沖刷,勾勒出深淺不一的溝壑,雕琢出奇形怪狀的岩石層。如今我們才有幸見到這不凡傑作。

爾禾魔鬼城一景


七分相像三分想像

第三次舊地重遊,站在景區大門前傻了,這變化也太驚人了,硬體建設是更上數層樓了。

烏爾禾魔鬼城美輪美奐的遊客服務中心大廳


景區內的全是銀裝素裹的雪白世界,當天-16℃,日頭正好、風也安靜了。

克拉瑪依區烏爾禾魔鬼城氣溫-16℃

先是「孔雀」來「迎賓」,再來是剛睡「醒」的「獅」子跟我打招呼,接著映入眼簾的是「雄鷹」在「展翅」,牠揮舞著雙翼,器宇非凡、睥睨一切的模樣,讓人不敢小覷。還有像到不能再像的「獅身人面像」、「海獅望月」、「天馬長嘯」、「鋒火台」、「魔鬼夫妻」……。

烏爾禾魔鬼城--孔雀迎賓

烏爾禾魔鬼城--醒獅


烏爾禾魔鬼城--雄鷹展翅

烏爾禾魔鬼城--人面獅身

烏爾禾魔鬼城--海獅望月

烏爾禾魔鬼城--天馬長嘯


烏爾禾魔鬼城--鋒火台


烏爾禾魔鬼城--魔鬼夫妻


這正是風與水、力與美的傑作,加上時間的精雕細琢,才能刻畫出這片鬼斧神工。 除了「天工」,居然也出現「人工」?當年李安拍《臥虎藏龍》,曾在克拉瑪依世界魔鬼城,所以景區內就做了玉嬌龍和羅小虎站在胡楊樹上過招的雕像,可能想多吸引一些遊人打卡吧?

烏爾禾魔鬼城--臥虎藏龍雕像


原以為景區內只有二人,沒想到還有一些小動物,可惜只在雪泥上留下一排指爪,不復見其本尊呀!

烏爾禾魔鬼城--小動物在雪地上留下的足跡


離開魔鬼城時,遠遠望見一排磕頭機,就算是天寒地凍,還是辛勤地磕著頭,採地底盛產的黑油(石油),它們是克拉瑪依的活動招牌,讓當地人們過著豐衣足食的日子。

註:「克拉瑪依」,維吾爾語為「قاراماي」,即「黑油」之音,因克拉瑪依市市區東北部有天然瀝青山丘「黑油山」而得名


烏爾禾魔鬼城附近的磕頭機們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177727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