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9.5期結業心得--Never ending story --PART 1
2010/07/12 17:45:53瀏覽433|回應3|推薦2

昨晚59.5期慶功宴後,先帶小朋友離席去看電影。

我知道大家一定聊的很晚。

其實,我的心得好多,光用講的一定佔時間。用寫的,更完整吧!

用Never Ending Story當附標,

除了因為在攸攸的疑問下,用這取代了童話故事預告片系列Coming Soon,

我當做一個紀念。

也因為許多記憶,是不可能結束的,我存在這裡!

..........................................................................................................................

當大熊老師說要開59.5期時,我決定要參加的理由,只有兩個:

一個是捨不得59的孩子們,也很想跟著大家一起玩。

另一個是跟老師「偷」idea

所以,在第二堂的筆記格文後,我就沒有再寫上課筆記,

偷東西怎麼能留下記錄?

當整個課程完整呈現、結束後,我必須來整理一下這段時間的感想。

照理來說,從名字上來看「表演學堂」,就該是訓練「表演」的地方;

就該是努力讓成員,成為舞台上成功演出者的地方。

可是,從第一次接觸開始,我就一直打心裡在笑,

我不清楚老師自己曉不曉得,但他在做一件偉大卻危險的事:

他在幫學員縫補心靈,讓學員可以安心自在的站在自己人生的舞台上,

卻不一定是表演舞台。

大家可以理解這個目標的偉大,但是,「危險」在哪裡呢?

「助人」是一個非常需要拿捏分寸的工作,過度涉入或者輕淡如水,

對受助者,都可能造成傷害。過度涉入會讓受助者產生依賴,

失去自我掌控力;輕淡如水會讓受助者感覺被潑冷水,更覺沮喪。

但是,當受助者有能力自己處理問題前,必須對協助者有某種程度的信賴感。

因此,難免會產生依賴。

許多極權專制的統治者,就是利用這點來控制人心。

這種情況,特別容易發生在協助者本身是缺乏自信與極度不安全感的狀態下。

這是為什麼之前我會寫:我是不是給老師造成困擾?

如果老師是個沒自信的人,一定覺得我是個威脅。

尤其,當班上的學員,多數都帶著某種需要修補的傷口來參加課程時,

我會是個潛在的搗亂份子。 

但老師的自信,做到了第一件事,讓59.5期的成員,可以大幅進步:

那就是「尊重每個人的努力」!

看戲的經驗,讓我可以很快知道誰會表演,誰不會表演。

過去的敏感度訓練,也讓我可以很快察覺誰有天份;誰可以訓練成表演者;

還是當個觀眾就好!(我就是)

每次同學在繳交作業時,我都在觀察老師的表情。

老師都是認真在看著同學的創作,即使,連學員自己都不曉得自己在幹嘛!

有一次我跟先生提,我真的很不想再看到同學的一些創作,因為實在慘不忍睹。他這局外人提醒了我一件事:從不同的作品學習。

我想到老師在看同學作品的眼神,原來,這是一種「尊重」的精神。

老師不批評、指責大家的創作,才讓這群表演的門外漢,

「敢」嘗試不同的表現。 

這點,我有一個反省:

多數人都喜歡對別人的表現找「碴」,因為似乎會批評,才能顯示自己懂很多,

有深度。卻忘了「讚美」比批評更難,尤其具體的讚美。

這是為什麼每次結業呈現後,老師一定要當觀眾的學長姊做回饋。

懂得欣賞別人的美好,才會珍惜自己擁有的風華!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4217555

 回應文章

LoLo
危險心靈
2010/07/14 15:34
每次都會期待妳寫表堂
因為妳的觀察角度,常引領我有新的思考

"幫學員縫補心靈,...可以安心地站在人生舞台上,卻不一定是表演舞台"
重新檢視自己,我好像也是帶著傷口的其中之一
因為信任老師和同學,所以上台逐漸不怕丟臉
但是否產生依賴之心呢? 這點,我還在觀察我自己

謝謝你的提點 :)

LoLo

九姨
謝謝妹妹
2010/07/13 00:25

觀察真是無止境的功課

謝謝妹妹的觀察

我也會學習著再以更多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

謝謝你的提點

: )

九姨


賈寶玉
never ending reply
2010/07/12 23:37
希望迴響的人源源不絕
就叫「never ending reply」吧
原來妹妹都在偷偷觀察我們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被看的好榮幸
這應該是身為一個演員,很享受被人注意的感覺,哈哈哈
這段日子跟在老師身邊
我覺得看作品,除了尊重、欣賞的角度之外
現在還多了「如何改善」的想法存在
我想這是老師為什麼好的、不好的都那麼仔細和專注的原因
我以前也是那種看到不好的就分心了
但我發現這會讓我看不見自己的缺點
別人發生的,我也會發生
自己已經看不見自己了
就從別人身上學起吧

所以不管怎麼樣的表演,都是一種學習
表演沒有結業的一天

賈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