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好,我沒考上諮商師執照!
2010/04/21 00:00:26瀏覽5669|回應2|推薦6

民國78年,當我還在擔任專任張老師時,救國團張老師要進行一項空前的變革。他們將歷年的個案做了統計分析後,決定將義務張老師的服務項目做分類,我記得有人際關係、家庭,其它還有甚麼,我已經忘了!

    忘的原因,是因為我從幼獅育樂營出身。而在救國團張老師的體系裡,認為幼獅育樂營只是帶國中生玩玩,根本談不上專業。所以,這樣的變革,我只是個被找去開會的「同事」,有需要分工時的「勞務」。

    我的角色並不重要,我也沒多認真在參予,直到有一次的會議。會議中,北縣的A專任提出一個問題,表示義張們都很焦慮,因為是不是將服務內容分類,義張分組後,義張就不能去接不同類別的個案?

    負責承辦、主持整個變革的B專任回答:「這我不是很清楚,我也不知道為何要這樣分類?」

    本來我無聊的在自己的位子上畫圖,一聽到B專任的回答,馬上興奮的舉手問問題:「那我很好奇,帶頭往前衝的負責專任,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後面跟著衝的人不曉得要做甚麼,請問這變革要玩什麼?」

    當時的長官一聽到我這有點挑釁的題目,趕緊出來打圓場:「XX,妳這樣說不對,怎麼可以抹煞B的辛苦…..B妳的確得弄清楚為何要這樣做!」

    會議當然就無法繼續進行。但更勁爆的,是這變革也就無疾而終了!

………………………………………………………………………………………………………………………………..

    中午吃飯時,巧遇之前要進行兩性改善計畫的諮商師。大家見到面,非常開心的聊天,她提到最近在諮商界發生的一些事,並將相關信件寄給我看。

    原來心理師公會要進行「專業分工認證」。公會很客氣的說明::「專科能力認證,是指會員在參加完一系列主題性繼續教育後,所頒發的證明書而已。而不是一種執照制度,去規定每個人都要再參加此類證照考試,它更不具有法律的強制性和約束力,請會員放心」。

    但從後面兩個Q&A的題目來看,卻已經是「司馬昭之心」,欲蓋彌彰。

Q1:「專業認證證書」是「執照」嗎?公會所頒授的「專科能力的證書」定位如何?

Q2:某些基金會已經自行舉辦「某類諮商教育課程」並自行發「證書」了,為什麼還要「公會」來「背書」呢?

 

    能擔任諮商輔導工作的人,都是腦袋清晰、邏輯清楚的人。只可惜多不會是「玩政治、耍手段」的人!這,也是我一直覺得可惜的事。

    我想到剛過世的一號張老師:宋時選宋公。

    宋公是我見過最無私、最積極奉獻的人。

    他向來只問做甚麼事,不問是什麼職位。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我只能說,幸好我沒有考上諮商師執照,所以我能做更多的事,不受限制!

    最近虐兒的新聞一堆,公會如果考慮推動「想當父母的,先考照」,可能會比現在這些大老想的主意,得到更多的掌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Martha
諮商或心理治療學會
2010/08/09 09:15
我明白了, 謝謝!
另外想請問,
因為我對台灣的訊息不太了解,
在充實諮商或心理治療能力方面,
可以請妳推薦一些學會或培訓單位嗎?
我覺得身為新手會很需要....
謝謝~

Rebecca Ju(finngirl) 於 2010-08-24 22:14 回覆:

對不起,我一直沒看到這篇回應!

下次,最好直接寫在留言版,我才會注意到!希望沒耽誤你對訊息的需求!

我想給你一些人的電話,他們都是在執業的諮商師,我相信,他們的訊息會更真確。

請用悄悄話留email,謝謝你!


Martha
沒有執照的諮商師能做什麼呢?
2010/08/07 21:21
你好,
我目前在澳洲唸諮商研究所,
因為澳洲課程內容跟實習時數都未達台灣考照的要求,
想到畢業後的出路不禁會感到擔心,
也因為畢業後不久就要開始還就學貸款,
需要盡快找到工作,
所以補修學分跟實習時數應該不是理想的選擇.

看了你的文章之後覺得放心了一點,
但想請問,
我希望能從事跟諮商比較相關的工作,
並且繼續加強自己這方面的能力和經驗,
我並不是很在意頭銜和職位,
只要能夠好好服務需要的人.
聽說可以在基金會當輔導員或大專以上的學校工作,
但會有很多行政和繁雜的業務, 說實話我不太喜歡,
不知道還有什麼比較理想的選擇呢?
謝謝!
Rebecca Ju(finngirl) 於 2010-08-08 10:34 回覆:

在台灣,如果你在一個單位裡擔任專職工作,卻又不想做行政雜務,

其實是不可能的!

我是因為在諮商輔導混了要卅年,累積一些資歷,才會有這樣自由悠哉的空間。

沒有諮商師執照,可以擔任輔導老師,但一定得兼行政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