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管理雜誌真正的文章內容
2010/03/02 13:19:51瀏覽761|回應0|推薦7

我的一篇文章登在三月出刊的管理雜誌。
拿到雜誌後,當然先看自己的文章。
一看,發現編者自行加了個引號,而這引號讓我原本的意思變的自相矛盾。
 
很怕朋友看到後,笑我腦袋不清。雜誌要怎樣處理,那是雜誌的事。
但我得對我的文字負責!
所以,將文章原始的模樣附載。(突然想到,這算不算也是一種行銷手法?)
 
.......................................................................................................................................
 
聽到我離職訊息的朋友,都非常的驚訝,問我:妳不是已經做很久了?
我都回答:我仍然在做我原先的工作,根本沒換啊!
 
 
從大學擔任義務「張老師」開始,我就持續以「助人」為我工作的核心價值。
對我來說,「正當職業」的定義,是工作可以達到「互利」、「雙贏」的結果。
而互利、雙贏的對象,不是我任職的公司,是我服務的個體。
 
 
如果這件事對我服務的人,是沒有價值的;我所任職的地方,只是拿「服務」當門面。
就不存在讓我繼續付出的意義。
因此,我帶領的工作人員、一起共事的夥伴,絕對不會從我口中聽到:
「反正你每個月都有一定的薪水可以拿,就忍耐著做下去吧!」
 
 
我挑剔我任職的地方,就如同我挑剔自己如何擔任一個主管、部屬的角色。
許多事,只不過是「能恰如其份的發揮角色價值」的問題罷了!
 
 
兩位人力銀行的高階主管被開除後,都很高調的在面對外界的詢問。
學生問我時,我跟學生說我看到的是:這兩位只懂「行銷」,不懂「工作的內涵」。
因此,他們或許可以幫人「找」工作,但無法協助人「維繫」工作。
所以,急功好利的單位,一定會利用他們一時的宣傳度,但用完就扔了。
需要長期經營、深耕的地方,會避之唯恐不及。
 
 
我一直在教導人如何處理感情問題!
 
 
多年前我提出「懂得談戀愛的人,是一個比較容易成功的人!」
許多初聽到這觀點的人,都覺得很荒謬,認為戀愛跟職業生涯是兩回事。
可是,只要仔細思考,就能瞭解其中的道理。
 
 
戀愛是人際關係中的一塊,它的特殊,在於你要讓一個跟你毫無血緣關係的人,
看到你就很開心、喜歡跟你在一起。能做到這樣,需要許多的技巧與魅力。
要懂得施展這些技巧與魅力的人,必須擁有某些能力:
同理心、敏感度、創造力、挫折忍受力、持續力、溝通技巧、執行力…。
你覺得有這些能力的人,會不成功嗎?
 
 
多數以為會談戀愛,卻失敗的人,往往是忽略了愛情中,最難做到的一件事:
持續力。
很多人維持新鮮的方式,就是不斷換對象談戀愛,忘記如何在同一個對象上下功夫。
這有點像許多工作者會說:「我一直在重覆同樣的工作,週而復始的無聊,我認為該換工作了!」
 
 
我在面試工作人員時,一定會問對方為什麼要離開前一個工作?
如果回答類似:「因為我覺得不能再學到東西,我希望自己能更進步!」
向來我是不會用這個人!因為你自己無法主動尋找,我哪能保證這個新工作可以一直給你新鮮感?
 
 
工作人員交工作企畫給我時,我會先問的,也是「價值」的問題!
活動組把聯誼活動流程給我,我把企劃蓋上不看,
問她:「假如要妳來參加這個活動,妳會想來嗎?如果妳來,妳會玩的很開心嗎?
如果妳自己都不想參加,為什麼別人要來受罪?」
行銷人員提的行銷event,如果他自己無法被吸引,那何必做?
業務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說的話,那是不是只為了業績,在欺騙客戶?
 
 
無法從工作中,看到自己在過程裡,該實踐怎樣的價值,卻只看到金錢數字的人。
即使擁有了無數的財富,他仍然不會滿足。
這是許多企業人,三不五時要「修」的原因,不找人來打打他,他會忘了自己活著的意義!
 
 
許多東西的考量基準,會因為時間不同、環境不同而改變。
有孩子要養的男人,他所需要的薪水,一定不同於無負擔的單身漢。
所以他要轉職的主因,不會是跟公司的理念不和,而是不再滿意薪水。
我無法理解一個自我肯定的人,會離開一家尊重他、薪資滿意、真正服務人群的公司,
卻告訴別人「他覺得工作重複無趣,所以離職」!
 
 
因此,要談「良禽擇木而棲」,得先問自己是不是「良禽」?
好消息是,大多數的人都不是良禽,所以,也都不知道什麼是良木。
連許多公司都誤會「良木」的定義!
因為我常講授壓力調適、情緒管理的課程,所以我常被誤解懂得教導「團體凝聚力」。
下面這段話,如果你一直深信,拜託你一定要改掉:
當大家情緒都很好,感情自然融洽,凝聚力提升,工作一定有好表現、好成績。
 
 
你必須跟你的家人感情好,卻不一定需要跟你的同事感情好,只要相互尊重、有禮貌就夠了。
在職場上,要先問的是「能不能達成正確的組織目標」!
不去在乎組織目標的公司,不可能是良木。
如果老闆告訴你:我都把大家當家人看待。
請一定要這樣想,他說的不是他對待員工如家人,而是要你對待他如家人般的犧牲奉獻。
如果員工告訴你:我把公司當自己的家。
請一定要這樣想,他利用公司的資源如同拿他老媽冰箱的菜,那麼的自然!
許多人在講,也相信這種濫情的話,卻忘了這種話對於達到組織目標是沒有意義的。
 
我要再重申:
懂談戀愛會成功,是因為擁有那些能力,不是因為你跟每個人都很好!
 
檢查一下自己是不是擁有這些能力的良禽,問一問公司是不是有正確組織目標的地方,
再來思索「轉業」這件事吧!

........................................................................................................................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381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