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你的夢一起入眠
2017/05/08 20:10:09瀏覽682|回應0|推薦1


母親節快到了,也是天行的生日。我在這一期《幼獅文藝》「寶貝媽媽」專號上,留下天行和我的小故事,作為今年過節與慶生的紀念。祝福天下的媽媽,幸福快樂!
 

親愛的寶貝:
 

今天午後,我們一起練習了兩個多鐘頭的小提琴,就在我覺得有點累了,想坐下來好好休息一下的時候,你又把小臉湊到我的面前來,纏著我,要和我說話。你長長的睫毛和挺挺的小鼻子,是我百看不厭的。你一本正經地說:「媽媽有沒有聽過機器人的三大公約?」我的兒子就喜歡和我沒話找話說。可是我真的很愛這麼近距離看著你的小嘴巴一開一合,既認真又俏皮的模樣,而且你的腦海裡永遠裝著數不盡的天馬行空的想法和雜學旁收的知識。
 

「沒聽過耶!是哪三大公約?」我打開桌上的紙盒,取出一片餅乾遞給你,你搖搖頭,沒有接手。於是我咬下第一口餅乾,同時聽你說道:「第一,機器人不可以傷害人類;第二,在不違背第一項原則下,機器人要服從人類;第三,在前兩項原則下,機器人要能保護自己。」「哦!原來是這樣啊。」那時我好想打個岔,對你說:媽媽並不在乎機器人會如何,但是將來無論你處在何種原則下,媽媽都希望你要好好保護自己。

「還有啊,你知道有些蜘蛛在游泳池裡憋氣的事嗎?」
「不知道耶!」
「是這樣的,有些蜘蛛可以在水裡長時間憋氣,人們以為牠已經淹死了,卻沒料到一身手抓牠,就立刻中毒!美國已經有好幾個人在這種情況下死亡了!」
「噢,天哪!真沒想到?」


「其實蜘蛛是不會游泳的。牠們只是貼在游泳池的壁上,蟄伏著伺機而動。」唉,生活中危機四伏,從前我倒不十分警覺,卻是在有了孩子之後,才經常感到憂慮,就怕孩子有點閃失。


「說到蜘蛛,我又想起來了。」你喚醒了我的注意力。「牠們雖然有八個眼睛,卻不能同時看到八個地方,而是像我的眼睛一樣,只能聚焦在同一事物上。」這一點倒是蠻有意思的!我親愛的寶貝,當我們全部的專注力都集中在一件事物上時,無論那是什麼,我相信它都會因為受到注目,而昇華為世間難得的傑作。就像我全副的心靈之眼,都集中在你的身上時,你總會散發出獨特的光芒,尤其是在說故事的時候。

回想起我們倆相處的愉快時光,幾乎都伴隨著大量的故事細節。我清清楚楚地記得你幼年時第一次為故事所深深吸引時,全副精神集中的神情和模樣。你為了某人的敘事,幾乎像個木頭人,久久地站立不動。那時我已知道,你的未來和我的過去一樣,離不開所有情節與細節。果不其然,往後的數年之間,我們經常手牽著手,繞著公園裡的小樹林,和溫州街的巷弄之間,竭力地找尋故事的靈感與題材。沒有錯,我們不是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而是刻意地、竭力地編織著故事。有一陣子,你非常喜歡星際間的探險題材,我很訝異,在故事的發展過程中,你從未想過要將它們導向外星球之間的大戰,而是積極地在宇宙的另一端建構新世界。於是你找尋可用的元素,也要我想像適當的素材。為此我們連吃飯時也七嘴八舌地發揮著創意,在幻想裡,拼造出一艘前所未有的太空遊艦。我還記得,我們連一根釘子,都討論了半天!

多年前,你跟著我開始閱讀武俠專題的小說及電影,我持續地備課,並且在課堂上分析古龍小說的現代性,這部分雖然你並未參與,然而你卻又發揮了前所未有的鑽研性格,縱橫在金庸、古龍、臥龍生等人的作品之間,竟然也寫起了武俠小說,有模有樣,一個十歲的孩子。對於我又是一驚!我突然翻箱倒櫃地想找出你七歲那年因貪看《西遊記》,而模仿吳承恩的駢文,所寫的那些打油詩,我想重溫你的寫作夢,想在你的夢裡入眠。

可是你卻煩惱了起來,像你這樣喜愛文學的小孩,竟然非常不樂意寫學校老師交代的生活週記與命題作文。於是有好長一段時間,你消極地抵制著學校的作業,你記流水帳,而且是超級無聊的流水帳,無聊到老師找我們做父母的到學校鄭重討論此事。我們告訴老師,你喜歡寫小說和古詩,雖然老師不敢置信,但是我相信你會找到解決之道。

終於有一天,你將那隻每天上學途中都會遇到的流浪狗,寫進了生活週記。牠的名字叫阿勇,你為你的新小說裡的男主角取了一個好名字,既響亮又具有現實意義。從此,阿勇的故事持續連載於週記裡,牠的冒險精神和善良的性格,是你的延伸,也是你生命中另一個精采故事的開始。
 

親愛的寶貝,我和爸爸都喜歡你的每一個故事,如果你將一生都賦予了書寫和創作,如果你願意觀察生活週遭的小事物,並將它們轉變為屬於你的題材,那麼我的心就會化成千百雙眼睛,那千百雙眼都只為了看你。
 

媽媽

2017年母親節前夕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10227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