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護精靈
2013/03/13 16:20:13瀏覽198|回應0|推薦4

        前文《生而平等?》中提到

守護精靈

 

圖片來自網路

 

到上海度春節竟忘帶〝手機充電器〞,百般無奈卻抬頭見到原廠店家,終了—不費分文得到原廠支援。借了兩週充電器,全因店家有備份的,所以不必使用服務檯面上的兩者之一–公用免費的〝舊型〞『充電器』。

 

我相信幸運,幸運是來自每人– 自己的守護神(精靈)。

 

        守護精靈還有一例,在上海見九十八歲的姑姑手抱著一個〝熱水袋〞,上海的天氣讓我掉入回憶,以前家中也賣過〝熱水袋〞和〝熱水瓶〞。   此行,特別帶回這些舊時的實用品,熱水袋是親戚翻箱倒櫃找給我的 較像我以前看到熱水袋,『型式相同、頗堪懷舊』。

 

        自上海回到家中,我第一時間就拿出布料為熱水待〝著裝〞,職場生涯讓我『四體不健(勤)、五谷不分』,不明白女子家居時,都幹些哪些活ㄦ?  退休後,偶然場合裡學了『拼布』… 乃因曾任職的學校要轉型,學務處主任,自行學習並具備許多『藝術手藝』,期待學校轉型後,得以開班授課。 她拿到學校給的計劃,提供了亂針刺繡的材料,我參與學習、純屬無聊… 免費… 從此開啟了我的另一領域–對於女紅手工的喜愛。

 

        創意,我發現是無窮無盡的。 當我目視兩塊布(一裡一外)、又加上棉襯,我開始A計劃; 因為人懶卻又自仗聰明,不使用度量工具就一面裁一面琢磨… 最終以B設計完工。 〝熱水袋〞的外衣得上下留口,這著裝… 反倒更為滿意! A計劃想的是接縫放在側邊,『自大膽』就縫紉上機開工,B設計來自無為,縫著、縫著… 就將接縫、妥適地置中且留出完美的上下缺口,再細作完工。  〝費時不多,享受不少,成就感大,立即享用〞… 開心極了!

 

創意,竟是情境下刺激出來的產物,且戰且走… 國際爆破藝術專家蔡國強,被動地上新聞… 相信他的作品有多一半是採『且戰且走』的藝術創作… 人生,不也如同自己的創作,不到作品完成時,很難有『滿意度』衡量評價(★ 張愛玲弟弟的大作:盛名下的蒼涼)。

 

        把玩了兩回的〝熱水袋〞,第三回灌了水就往床上摀在被窩裡。 待要睡覺時,掀起被子竟發現濕答答地。 原來舊熱水袋的橡膠鎖口,不知是因為: 我充水太多、或是水太燙、抑或扭太緊? 反正,橡膠磨得虛虛、半斷地,只好將像圈扯將出來。 把玩熱水袋的快樂,沒能維持太久–決定帶上『實物』熱水袋–找尋解決方法。

 

        在世貿大樓裡曾見過『密封件』廠商的櫥窗,好不容易找到貿易代理商–Seals密封件香港商,向來我尊重專業的意見:「這是與鎖蓋… 一體成形,不建議妳這樣解決。 還是會漏!」 這男生未出現前,兩位工作的女孩說,工程設計人員正在倉儲他處,請我入內等候;我翻閱公司與公司產品介紹:代理義大利… 等密封件產品,型錄上全是專業的型號,產品大同小異 –“本公司提供 Seals Solution 不是僅賣產品”。 怎麼?看來跟我的職場生涯中,專門解決客戶問題的方式一致? 想賺錢,賣東西也得有這樣的高度 –『為客戶提供解決方案』

 

這位銷售人員非機械出身(Seals 多半是機件連接、解決密封問題),我的堅持、與想要熱水袋能夠『堪用』的熱切,男子拗不過我,他側身擠進櫥窗拿出兩個–我指定的橡膠圈圈,結果一個太大、一個太小。 「不建議套圈… 還是會漏!」我懸乎著他的說法,「這圈,多少錢?」「20多元! 是進口的,我們不賣大陸產品。」因為出門沒帶零錢,暫且擱下這方法… 到市場或水電行,再看看有無大小合適的?

 

        一門心思想解決,「如果這個不能用,就買個新的熱水袋–不知道台灣還有沒有人使用熱水袋?」 在醫院內的藥舖裡有180元的熱水袋… 我看了看。 到五金行找橡膠圈圈,沒賣、但有120元的熱水袋,鎖口是塑膠的,熱水袋沒有了下方帶空圈的尾弧(可倒掛,清空水… 也讓熱水袋有休息的時候)。

 

我不愛,長像與我小時見的不同。

 

        到第二家五金行,老板面善… 他從桌上塑膠小抽屜中… 將橡圈取出、裝入熱水袋… 大了些… 硬塞又死命上拴… 20元一個,30元兩個。」 不是錢的問題,這樣死命拴我可沒這力氣,強扭的瓜不甜! 「太勉強了,看來不密合… 還是會漏」; 於是,我放棄了。  就當熱水袋是個紀念品,擺著吧! 台灣可沒這麼冷… 我安慰… 沒能讓快樂延續。 拼布師傅與她的一干朋友笑我,都什麼時代了… 用點兒高科技的產品吧! 熱水袋太危險,燙著了怎麼辦?

 

        說說我又為什麼要買熱水瓶呢? 我的熱水壺氣壓嘴,要是水涼了… 它按壓不出水… 我沒空也沒興趣解決『它』的毛病出在哪兒? 『嗨!學啥的會懂? 說來聽聽…』 上回法國妹婿問我為何不出水? 我說:「按壓時,必須是『插電狀態』。」他說︰「不是。」 看來高科技的產品,我胡謅答案又不求甚解… 反而失了拼搏精神,管它呢! 我改用熱水瓶,不勞煩你… 沒事兒浪費我的力氣,老讓我開蓋、倒水… 水漫金山!

 

        小時候,家裡的水龍頭的水冒個不停,父親會用『皮鉗兒』… 換個新的,就鎖緊了;我什麼也沒跟父親學,老妹還跟父親學了發麵… 我只知道父親稱這墊片兒叫做『皮鉗兒』,但上街尋找就必須帶實物… 因為沒人懂我說的。 由於願力強,守護精靈隨時提醒我…  偶然機會,在武昌街『台灣省城隍廟』對門,五金雜貨店裡… 百貨雜陳,應有盡有。 我喜出望外,買了一包《手易坊 SO-EASY》,編號: 5041-3、品名:6分平皮(4入)、規格︰6分(3/4〞);一包要價︰9元… 我沒有費任何唇舌,買好走人。

 

心下泛起,我曾為『相信專業』而付出許多不值當的經濟索求?  買東西,買的是『價值』? 價值等於專業? 我再審視一下熱水袋的鎖頭,旋轉蓋上是敷上的:『點仔膠,. 黏到腳!』 為兩方陰、陽鐵質旋口,在封口處、密封相接時… 鎖頭上也須有橡膠材質的必要『敷面』… 如此,相同材質方能密封、妥接(無縫接軌)! 何來的『鎖頭橡膠的一體成形』?

 

這『價值』,守護精靈告訴我:讓我慢慢來,不經意時,價值就在你自己的身上! 謝謝祢,精靈! 祢,總是帶給我驚喜,真的。

 

        賓果! 熱水袋再也不漏了。  我又延續了,我的快樂… 與無比的開心! 還有許多的皮鉗兒,我的快樂是一時半會兒甩不掉的,嗯!

==============================================

皮鉗兒(墊片兒

 

1. " 水龍頭那個皮鉗兒, 可能有點老化了, 你關的時候別擰太緊了. 擰崩了…”

2. …熱水爐漏水的原因也是源於這麼一個小小的墊片兒(叫什麼皮鉗兒來著

3. ….聞到有汽油味,發現車漏汽油,正好路過輪胎街,據工人說,是和汽油濾相連的油管的皮鉗兒壞了,竟然連汽油濾一起換了,要價100 RMB…

 

==============================================

盛名下的蒼涼  讀者雜誌 2013/01/09

不辭,而永別

1951年,有一次我去看姐姐,問她對未來有什麼打算。我們雖然不談政治,但對政治大環境的改變不可能無知。

1952年,我調到浦東鄉下教書。那時大家都忙著政治學習,我也較少回上海市區,和姐姐見面的機會就少了。8月間,我好不容易回了一次市區,急急忙忙到她住的公寓找她。姑姑開了門,一見是我就說:「你姐姐已經走了(去了香港)。」說完就關上了門。

我走下樓,忍不住哭了起來。街上來來往往都是穿人民裝的人,我記起有一次她說這衣服太呆板,她是絕不穿的。或許因為這樣,她才走了,走到一個她追尋的遠方,此生再也沒有回來。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printpage.jsp?f_ART_ID=43229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738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