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而平等?
2013/03/08 11:02:55瀏覽152|回應1|推薦5

生而平等?

 

        門鈴響的荒蕩、晃盪,“嗶嘔… 嗶嗶嗶嗶嗶! 嗶嘔… 嗶嗶嗶嗶嗶!”死命地按著,我來不及繫上鞋帶,弓著身、衝到門口、開門。 「呵! 我以為妳已經走了… 妳怎麼還沒有走呀?!」 「要走了,要走了。」 這就是黏T T的鄰居。 到松山機場才發現, 完蛋! 催得急、亂了方寸,手機充電器沒帶… 拖完地的拖把也忘了晾出去…  吁! 一口悶氣,真悶。  嘿,飛機還延遲… 每人發了NT$ 180餐卷… 這才發現伴手禮『鳳梨酥』在台灣的地位,簡直是無舖不賣… 機場,似乎在宣告『鳳梨酥代表台灣』? 台灣還賣些什麼呢?

 

        「頭擺正!」幾乎在每個外灘的建築前,尤其是漂亮的鐵閘門絕不放過。 總是嚷著要傻小子比比姿態:「別呆呆地! 手該怎麼放?」希望他照出來的相能活潑些;這手勢姑姑也俏皮地〝立正、斜舉四十五度〞, 像毛澤東的標準招呼, 「再多活五年!」姑姑愉快地伸手致意,是感謝也有期待。 三姊的傻兒子過年休假六天,除了上了一趟普陀山,也順道當嚮導走了兩回外灘,一回是買船票、又一回逛進和平飯店… 前往外白渡橋(蘇州河匯入黃浦江|蘇州河在外灘流入黃浦江黃浦江吳淞口流入長江長江在崇明島流入東海,東海匯入了太平洋。),途中左經英領事館,而今是銀行家俱樂部(Banker’s Club)。

 

        沒帶手機充電器,真讓我抓狂。 然而世事難料,護身精靈總是能適時地填上我的需要,我要敬拜、謝謝祢哦!精靈。

 

上海南京東路的『世紀廣場』旁,一幢NOKIA店家吸引了我的視線:「我要一個新電池…」 RMB 108 「好! 我忘了帶充電器… 二樓有充電服務,我從落地玻璃窗望向廣場,有高樓環抱著搶眼的金色圓頂建築,我忍不住拿出筆、在筆記本上畫下眼前的風景,畫畢又依樣倒寫NOKIA字樣。 「舊電池充電,我可不能在這等上幾個小時,等它充好電?! 可不可以請你們的店長… 我想借這個充電器。」果真獲得同意:〝不要妳的証件,先付上百元… 押金、還充電器時、退回〞。 於是,直到回台前一天『完璧歸趙,‘倒’銀貨兩訖』,此番『上海行』免除了遺憾… 品牌,看到了〝它〞的無形價值!

 

三姊為了孩子去學電腦,回頭教孩子。 下一個目標,她要學會照相與電腦相片存檔…  更重要,她要積極「把兒子放在第一位」: 「週末,要到『人民公園』相親角… 找個兒媳婦」,看! 地上將傘撐開、資料攤在傘面上… 都是著急的父母,他們滿臉愁容。  一日,安徽籍年齡相近的女子約傻兒子在人民公園見面,「她說,她看到我了… 因為我沒有理她,她就走了。」兒子跟媽訴說,「沒有關係,有緣還能見面… 沒有緣份就算了。」可憐母親還得是孩子的心理醫師:「他的心思,我明白。」

 

背脊泛起一陣涼意。 「下眼皮,有人是沒睡好–腫… 有人是『臥蠺』… 臥蠺很漂亮!」:我向三姊解釋,這傻兒子有兩次用手指–朝左眼角、向上撥睫毛, 兩次「別老想著自己的事…」母親回答;這對母子有著靈犀互通。 往普陀山的客船上,夜裡突醒… 竟張眼見到他發亮的雙眼;「半夜裡,怪可怕的!」三姊大笑:「他太興奮了,整夜不睡」三姊說:「他是人來瘋…」 真慶幸決定當日返航,這船有850個床位,40位服務人員(含前、後檯與餐廳、船員等),搭的正是原船『洛迦山』號返上海吳淞口(黃浦江在吳淞口注入長江)。

 

        小姪子知道要到阿里山出遊,當時約莫五歲… 整夜就掀著窗簾,問:「天亮了沒有?」他興奮要出遊。 「後來呢?」三姊問,「小朋友嘛… 不再發生了」。 她的傻兒子… 應該是『妥瑞症』?小時候是過動兒(注意力不全過動症),他總是重覆旁人的說話,更奇妙地把他人兩句對話… 能很快地… 用一長串句子揉搓在一起,在某種邏輯之下且一字不漏。「莫札特也是妥瑞兒」帶著些安慰對三姊解釋;想到,女博士總是開會時對幹老板,偶爾緊張時會重覆他人言語︰「妳不用鸚鵡學語!」計畫主持人不給情面,女博士則激動、轉身走人,「老師,她可能是妥瑞症?」讓人擔心她已五十歲出頭,旁人準備退休的年紀,她,『語』不由己又性情高傲,日後怎辦?甚至,還沒有教師証… 學術界,不懂!

 

        人,不是生而平等。

 

 

http://www.rsn.tw/tr20080717rsn_tsprocess_part1.html

 

rsn的妥瑞感覺歷程(part 1:在不考慮強迫思考的情況下)

 

P.S.,  資料來自網站

 

吳淞口,是黃浦江、長江和東海三股水流交會的地方,如果正值漲潮︰黃浦江從市區帶出的是青灰色的水,長江帶來的是夾有泥沙的黃色水,而東海水則是綠顏色的,三股水顏色不同,涇渭分明,形成色彩鮮明的三夾水,實為一大奇景。

 

吳淞江上海市區內河段習稱蘇州河由西向東,在今上海黃浦公園北側外白渡橋以東匯入黃浦江,全長125公里

 

黃浦江全長約113千米,河寬300-700,被稱為「上海的母親河」,終年不凍,是上海的重要水道。它始於上海市青浦區朱家角鎮淀峰的澱山湖,在吳淞口注入長江,是長江入海之前的最後一條支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7369208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也不對
2013/03/08 11:30

人是生而平等?

對啊!都是父母所生

不對啊!都長得不一樣  思想行為也大大不同

可是由這次的充電器看 生意人怎能把客人照顧得這麼體貼?

雪風(featherfight) 於 2013-03-10 23:00 回覆:

感謝來訪!

應該是態度問題...  首先, 買一顆新電池

想到借用是 "買新的充電器, 實在沒有必要"  "來旅遊的... 借一晚... 第二天十點開店來還..." 後來找到備用的 (屬舊型).  店家願借出, 我願付押金: "大概會借個四次..." 因為我一時沒轉過念頭.  店家見我誠懇又老實, 說: "不用那麼麻煩!  妳不用時再拿來還, 這張單子... 任何店員看了都會還妳押金!"

還時, 還是電話打進"店長領導"辦公室... 經理小姐看看單子,我也順利拿回押金.

世界上, 好人還是多的.  看到有人需要幫助, 對店家而言... 小菜一碟...  我願力強, 他們見我乖乖充電又畫畫... 也知, 我實在是不得已 "買, 的確不划算..."  幫她吧!    That's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