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瑣碎
2013/03/05 18:58:06瀏覽155|回應0|推薦5

   

 

       剛抵松山機場,行李提領處由海關領隻小狗對行李箱嗅著,“這是什麼狗?”“米格魯!”(維基百科︰小獵犬英語Beagle),又稱獵兔犬小獵兔犬,也音譯為米格魯比格犬,… 小獵犬最早用於狩獵… 美國漫畫《花生漫畫》中的主角史努比,被認為可能是全世界最出名的小獵犬。) 這小狗一上場就先表演了幾手… 海關揮手時,行李箱就得從輪盤上取下,讓人工詳細檢查,然後小狗可以從海關手上獲得一小口食物。 不知人狗是如何溝通的? 我看得十分有滋味… 待我取得行李,海關示意我:「手提行李,讓牠聞聞…」 我提袋裡有一瓶『北京二鍋頭』,不知是否會被聞出來?

 

        初抵上海虹橋機場,看到行李盤上大立牌上寫著:不得攜帶水果入境,也曾在小三通入境廈門時被海關要求拿出行李裡的一只蘋果,銷毀; 此番本有幾個大水梨還好沒帶來,因為有這麼點印象不能攜帶水果,否則能讓家人吃吃是會令人垂涎、回味不已的(討厭,韓國進口的)。 首次在表妹毛毛家見到姑姑、鐵牛夫婦… 等人,姑姑的開場竟是對著大夥兒,說︰「她是不要男人的! 她自己行…」沒結婚在老太太的嘴裡,總結如是–有著主動與被動的意思,只是怎麼像是『粗口』?

  

        我總是不願意,這毛毛稀裡糊塗就嫁給了老兵了。 鐵牛自媳婦家過完年,初四請家人吃飯,毛毛自述:「我在通信的時候,還沒有離婚。 先生已經不付生活費了,我帶著兒子能怎麼辦?」「這麼漂亮… 為什麼要嫁給個老頭子?」 忽有話語飛奔入耳、辣刺且無情… 居然這… 全家人都不以為忤: 「是二鍋頭!」 言下之意是不用感到遺憾? 「有人願意幫忙養孩子,就謝謝了」。 回朔當年,知道是姑姑幹的活兒,當下就往大陸打電話:「這,真不應該!」

 

現在想想,我執著個啥?

 

毛自認清晰、理性,語調頗『高尚地』言語著:「我們是協議離婚的。」 當時姑姑可是被煩急了,黏手的操心事兒… 姑姑說:「她纏著要離開上海… 我只能到台灣…」 值得慶幸的是,毛毛沒有遇到壞人,全家人都還是肯定了這老兵的付出。 「妳能把他接到上海來住,他能多活幾年!」 鐵牛給出意見,然而有心臟病的老先生,對大陸的醫療… 與可能龐大的醫藥費,他寧願守著『榮民』身份… 天暖和了,四月裡到上海… 再商量、商量。

 

        姑姑身上發生的事,都與當時的環境有關。 今天,二姊與鐵牛都有偌大的房子… 卻只有夫妻倆人住而已,誰也不願接母親同住,鐵牛媳婦沒有血肉、毫無表情地板著臉說:「老太太有多許的厲害呀! 哼!」 二姊也哀的美敦書: 「媽,妳年齡大了… 別到我家來。」毛毛對我說:“過年來(上海)走走多好… 為我媽花點錢也是應該的!”;她像是家族代理人,每到一家就給介紹屋子的擺設、家裡的收藏… 東闖、西竄… 鮮嘎嘎、牛B烘烘︰「二姊要再買一棟新房子,人民幣一百多萬…」

 

        二姊自醫療單位退休,她自有辦法做好老倆口的〝年度詳細體檢〞而花費有限。 「從外觀可以看到這屋子有些傾斜,單位已經同意,我們再付六十二萬… 這兩年就會換一棟新的屋子給我們!」 其實,這棟屋子剛新入住時,我出差上海… 來住過兩天。 那時節,已嗅到上海的經濟要起飛了… 浴室裡熱烘烘的電燈泡,洗澡可真是享受!

 

鐵牛每周一天在大學兼課,就會邀三姊前來照顧姑姑。 鐵牛的孫子也已經三歲了,我只納悶… 大陸一胎化,怎的,每家都恰巧生的是兒子?

 

        「… … …」姑姑給三姊打電話,老太太只管說… 不用聽,她重聽的嚴重。 老太太關心傻外孫的婚姻大事。 好多次三姊都接到女子(孩)的來電詢問,因為上海人民廣場有個『愛情角』,三姊也是著急的母親之一,她貼出『滬籍男子』求伴侶的通告… 一次付了三個月。 焦慮的母親,傻斃的兒子… 令人揪心的不解之惑:「妳要一直在這〝虛無縹緲〞的事情上,打轉?」 猛地,激動揚聲更帶詰問,道:「難道我兒子不要結婚了?他又不是不要!」 喝住我,注意! 別撥動了–那,繃得快斷的神經,我噤口並有些〝害怕〞 著實,明白她一路的呵護與作為,你不得不為這執擙的母親–感到不捨、也知無語可撼動她自認的〝信仰〞。

 

「兒子,是個好兒子。」 她看著餐桌上的四十三歲的兒子,「掃地的工作,還是離家遠一些… 好杜人悠悠之口!」上海人面子第一。 傻兒子每天四點下班、五點到家,「兒子回家,要找我說話的…」 心念不斷,她總怪姊夫剝奪了兒子〝自立生存〞的權力; 〝纖纖十指〞的姊夫每日晚餐前,幫兒子添好便當盒… 一樣事兒也不讓兒子做… 偶爾會:「轉轉、轉轉」讓傻兒子用微波爐熱熱菜;其實,傻兒子洗碗筷比父親快三、五倍! 「就是不讓他做,全攬著自己都做了… 小時候,妹妹都是他–哥哥一手帶的! 他怎麼不行? 要剝奪他的生存權(能)力?」 這夫妻倆有著不解的結、結在兒子的身上、化也化不開–他們用不同的方法愛兒子。

 

        姊夫,一日三餐與一個『要死不活』的爐火磨蹭著,「成天就顧著他的碗、盤… 從來也不請我們吃飯。」 有人發話抱怨:「總是到我們這兒,一家人來吃飯。」 三姊夫的老家是廣東興寧市鄉下,湖北武漢大學化學本科畢業; 他伸出碩大的雙手… 秀氣、細長… 三姊說活像『八爪章魚』; 「要是能彈鋼琴,這雙手跨度夠大!」姊夫無奈的說:「妳看! 不是虧毒我嗎?! 我家能請人來吃飯嗎? 怎麼坐?」房子裡有三張椅子就轉不過身來了… 背街某窄門,“咿呀”打開後,比摸乳巷還窄的屋內通道,黑暗、陰森、兩轉彎、三高低… 也能穿到家的內門;我還沒空研究這『石窟門』的構建–六到八戶人家是如何讓上海‘人民住屋的分配’造成當地獨一的風景。

 

三姊夫,不展示他這雙『慢條斯理』的〝纖纖十指〞,我還不知『宅男』果有自身所戀? 日復一日也不厭倦地做著家事,「三姊,妳夠幸福的!」夫妻倆的陳年舊事,我還得「很有文化」地為之理順,拿起紙筆:「唉,以後你們都不能再說『OOO』、『OO』的口頭禪!“禪”字? 怎麼寫…」 他們不用電腦,字怎麼寫總是能提點我! 一人發一張可惡的小穢語–上海人習慣的口頭禪;嚴肅的論情講理後,三姊夫起了『尊重』︰「呀! 我又說了…」 三姊夫的猛然自覺,反倒成了輕鬆的笑料,陳年舊事快快解開吧!

 

路上,石刻著建造的年代與石窟門眉上的『堂號』吸引著我,順勢往上看,落地玻璃窗前有小桌、花盆、無事閒飲的美女,適正望向街道巷弄;我這三步一拍的人,衝動的摸索著手機,嘆道:「呀!好有味道… 老上海的影像。」正自顧俎嚼腦海裡的『老上海』,與眼前實景的興奮–可是真,三姊說:「下面的味道更好… 廁所! 哈… 哈…」傻兒子重覆著母親的話:「下面的味道更好… 廁所! 哈… 哈…」 三條線沿著我的毛線帽緣,這裡那裡落下… 真無趣!

 

        其實,我有些遲疑寫這些家庭瑣事(若說暴露隱私、可沉重的不能下筆);但是,這是真實的人生… 循線,可以看到 『今天的自己,是如何點滴成形?』手邊《莫言全集》,讓人知道時代環境與背景造就… 莫言的小說,從生子的描述開頭… 直到寫完十章後,還不見孩子生出來… 最終,答案又令人意想不到。 我沒這耐性、也沒這想像力、經驗與寫作功力,但願有一天心靜了… 劍磨利了…

 

        等著。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736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