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unny game:史上最惹人厭的電影。
2009/04/07 19:57:39瀏覽2571|回應0|推薦0

我最討厭的電影導演就是玩弄觀眾的導演,我管你是什麼名導演,我就是討厭!

看完這部電影,先是陷入一種無話可說的失語,然後就是一陣暴跳如雷。

故事是講一對夫妻和他們的小孩到河邊的別墅度假,遇上了兩個年輕人來借雞蛋,結果其中一個年輕人一直打破雞蛋,又一直回來借,後來果真他們不是來借雞蛋的,他們只是來耍這個家三口人的變態年輕人。

這兩個變態年輕人殺了他們家的狗,又打斷老公的腿,然後逼著全家人和他們玩遊戲。玩什麼遊戲呢?年輕人和他們打個賭,賭這家人會在明天早上九點以前全部死光光,然後就是一連串的你追我逃又哭又喊流血噴漿的內容,最後一家人全部死光光。

劇情這樣演,我可以接受,我也可以接受那些踢老公斷腿、逼老婆脫衣或是拿獵槍殺掉小孩血噴得整牆都是的劇情。

因為是電影嘛,我也是很愛看恐怖片的觀眾。

我最不能接受的,是導演那種自以為上帝的心態,就算是上帝,我也不准你這樣玩弄我,不然我就跟你對抗到底!

怎麼說呢?內容中一直出現傳統恐怖電影的橋段,主角奮力掙扎求生什麼的,但是都很輕鬆的被變態年輕人識破,然後輕鬆的把他們綁回去,變態年輕人還會虧那對夫妻幾句,說什麼「很努力不懈啊」、「有運動家精神」之類。

我最不能接受的兩個橋段之其一,是變態老大Paul轉過頭來對鏡頭(觀眾)說:我知道你們一定站在他們那一邊對吧?快點,你想怎麼賭?

之其二,女主角,也就是那個太太好不容易找到機會拿到獵槍,一槍把變態之一幹掉,變態老大Paul又來了,他找到遙控器,然後按下倒轉,整部電影就直接轉回太太還沒幹掉變態的前一段,獵槍也被他輕鬆的搶下,然後老公就被幹掉了。

啊這是怎樣?我看到這裡,我想拿到那個遙控器,倒轉回拍攝時的場景,把電影導演抓出狠狠賞他幾巴掌!

我欣賞說故事的魅力,但我最討厭的,是假借實驗電影的精神,玩弄觀眾情感的電影。你當觀眾是白痴啊?你以為我們都不知道這是假的嗎?但是我為什麼要看電影,就是我把它認真來看啊。

再說一遍;我為什麼要看電影,就是我把它認真來看啊!

如果所謂的電影除魅化或是處理電影自身的問題是用這種方法來處理,那我不知道要說什麼?我當然知道電影有電影可以去直接處理的問題,但是為什麼要用這種把觀眾當白痴的態度?你可以拍一部電影讓觀眾睡著,你也可以拍一部電影讓觀眾摸不著頭腦,那或許還有讓觀眾思考的空間,但請不要擺出一種菁英份子目中無人的德行來拍電影,拿出誠意來好不好?這部片居然還可以重拍,有沒有搞錯?

有影評說這部電影好就好在沒有落入傳統恐怖片的窠臼,但對我來說,他壞就壞在自以為是,然後在傳統窠臼邊搞出惹人厭惡的花樣來。

以前我會問某某作品好在哪裡?常聽有人說,你看它得那麼多大獎,你先想一下為什麼別人覺得好?

我想通了,別人覺得好,我就一定要覺得好嗎?別人覺得不好我就不能覺得好嗎?費比西獎?芝加哥影展最佳導演?挖靠!

還有人跟我說,當你越說你討厭一部電影,就是越覺得這部電影好。喔!天哪,那我一定很喜歡李慶安吧。

可惡,我要去吃飯了,然後租一部傳統的流口水殭屍片來看。

(好幾個月以前寫的,但直到現在我還是如此認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2826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