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人錯了嗎?
2015/03/27 13:04:56瀏覽4910|回應42|推薦123

 

老二在花蓮慈濟精舍擺出敦煌舞的姿勢。

  

(謹以本文向長期以來默默行善的慈濟人致敬)

政治和宗教是最容易引起爭議的兩個議題。而這陣子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慈濟釋昭慧法師互批,最後演變成慈濟目前面臨莫大的危機,就是最好的例子。

這一陣子看了很多媒體和網軍對慈濟一面倒的批評,簡直令人不忍卒睹。我對慈濟其實並沒有特別的意見。很多年以前我人在台灣工作時,申請了中國信託的蓮花卡,因為當時如果以蓮花卡消費,中信會相對捐款給慈濟。

移居海外之後,不再使用蓮花卡,後來曾經聽說洛杉磯種族暴動時,身穿藍衣制服的慈濟志工反而得到保護,因為慈濟志工長期以來在當地救濟弱勢民眾,那一身藍白顏色,早已深入當地人心。然而,我也曾經聽過僑團辦理救災活動時,慈濟代表強調的是排名順序,因而引來不滿。

去年夏天我帶著女兒和母親到花蓮旅行時,事先打了電話給慈濟精舍主事者,報名導覽和用膳。後來,我告訴多年擔任慈濟義工的長輩,那名主事者在電話裡給我的印象:傲慢與冷淡,不甚友善。反而是參觀時遇見幾個年長的婦女志工,和藹可親,殷勤招待。

一個龐大的團體,良莠不齊,在所難免,更何況還是義務性的服務?我寫下這文的目的,並不在批評慈濟的功過,我要說的是,台灣媒體和網軍集體霸凌慈濟的行為,完全不可取

我家的長輩還有我母親,和柯文哲一樣,月繳三百元給慈濟捐款,不過,我家長輩可沒有拿這件事來說嘴,只是和台灣眾多尋常歐巴桑一樣,真心覺得慈濟是正字招牌,捐錢給慈濟並不會出錯。

柯文哲的人氣高漲,說再多錯的話,也無損眾婉君對他的仰慕,因而釋昭慧因為慈濟內湖園區摃上了柯文哲,網路一面倒的痛批釋昭慧。甚至有人認為釋昭慧出家人說話如此激烈,成何體統?

以出家人口出[如此語言],來攻撃釋昭慧,坦白講,歐巴桑覺得這種論調實在可笑至極。我們憑什麼要求出家人不能發怒生氣?出家人不是凡人嗎?她們可不是神明,永遠不會犯錯。在我看來,這種心態,和網軍批評慈濟眾人將證嚴上人造神,沒有太大不同,一樣都屬於非理性的行為。

媒體和網軍這陣子漫天蓋地的辱罵慈濟,這種行為不是霸凌,什麼才是霸凌?慈濟身為慈善事業,卻幾乎變成了龐大財團,對於這種不斷擴張的作風,我本人持保留的態度,但是,我並不覺得我們便應該因噎廢食,從此抹煞了慈濟這些年來代表台灣善心民眾,積極從事國際援助和救災救難的努力。慈濟挾其龐大財力,又可以迅速動員人力,立即從事救災,這種行動力和效率,我想世界各國政府恐怕也很難做得比慈濟更快更好。

所謂樹大招風,原來就容易招來妒嫉,從信徒主持的頂新集團,爆發食安問題之後,慈濟便動輒得咎。慈濟內部的問題,該由慈濟的管理高層來解決,不用歐巴桑我來多嘴。然而,慈濟召開記者會和公布捐款所得,反此種種,無非是解決問題的努力。我真不知台灣那麼多和宗教有關的慈善團體和基金會,是不是也打算財務透明化?

慈濟之所以成功,並不是單靠證嚴上人一個人的成功,而是因為慈濟背後代表的行善助人,恰恰是眾多善良台灣民眾深信從而身體力行的信念。這種成功絕不僅只是佛教教義就可以解釋的。我的母親並不信奉佛教,但是願意每個月都樂捐慈濟,我相信這種台灣民眾大有人在。

媒體和網軍痛罵慈濟,甚至出現惡毒咒罵字眼,有人說起慈濟人不讓單親家長拿舊衣回收箱的衣服,甚至報警,害人不淺。請問舊衣回收箱難道不是政府管理擁有嗎?公家財產可以讓人隨便拿走嗎?法律之前,豈有討價還價之時?

讓我心痛的是,這種情緒性字眼辱罵慈濟,打撃一直行善助人的慈濟眾人,無疑等同落井下石,這難道是我們希望教導下一代的行為嗎?

慈濟人行善助人,他們不收分文,自掏腰包,我家長輩甚至長途跋涉到外地的醫院排班當義工,他們這種助人的行為,長期以來是股支持台灣社會的正面力量,代表了廣大台灣民眾的希望,藉助自己的小小力量,可以幫助更多人,讓台灣的明天會更好。我只怕媒體和網軍這種霸凌慈濟的行為,不只污名化了眾多默默行善的慈濟人,更嚴重打撃了民眾日後願意行善的意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2175577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terNJ(落後國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6 19:38
藍鳳凰好! 我看到討論慈濟的文, 就保持沉默。
有一點複雜, 慈濟貢獻很多, 也有一些缺點;
不過, 批評要客觀; 客觀批評的媒體却沒有高收視率。^_^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5-04-07 22:20 回覆:

呵呵大哥說的對極了

客觀批評的多半都沒有人要看了

所以只好為了收視率用重砲高八度聲音火力全開

搞的談話性節目好似連續劇猛灑狗血一樣OMG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4 08:50

佛教界眾山頭,嚴格說起來慈濟"比較"有在做事。

其他收錢,不辦事的一堆~~ #$%^*+&...不屑

給慈濟時間,希望善心能夠延續。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5-04-06 10:51 回覆:

所以說要一視同仁公平起見

大家都得財務透明公開

不應該只針對慈濟啊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5-04-06 10:51 回覆:

所以說要一視同仁公平起見

大家都得財務透明公開

不應該只針對慈濟啊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13:59

忘了說

我只要持平講話  有人就說我在護航

我看事情從不偏頗  正反的可能性我都會想

卻被攻擊成   幫忙講話~~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5-04-06 10:53 回覆:

呵呵

這年頭是這樣的

如果有人像我這麼雞婆

膽敢說出和大多數意見不一樣的話

很容易惹禍上身的

但是大嬸我就是看不下去這種網路霸凌的現象

守口如瓶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02:58

覺得台灣  好像變成共產黨了

媒體就是這樣  不講真的  只講煽動人心的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5-04-03 10:44 回覆:

小小台灣

卻充斥謊言與無的放矢

實在令人無法忍受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1 17:02

接觸過的慈濟基層志工印象都很好.我曾在醫院志工生涯中,親身經歷: 平日由慈濟師姊關懷的無親人的基督教病人,臨終前,師姊們接獲護理站通知,來到病床邊,以她們特別練習的基督教聖歌為她送終.我那天剛好在隔壁病房探訪病人,我是醫院的天主教志工,當時的感動及慚愧非筆墨可形容.相信好的慈濟人在台灣社會中是很多的.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5-04-03 01:13 回覆:

她們是很熱心的幫助需要的人

但是慈濟管理階層真的必需改善管理和財務

否則有愧於這些熱心志工的善意了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1 12:26

公益受公評,最有爭議處,常生新契機。

慈或不慈,濟或非濟,透明與否,誠正不二,行動總勝過口惠。

                崇拜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5-04-03 01:12 回覆:

Happy Easter, Sir Norton.

任何宗教都在助人行善

慈濟後來成了財團 擴充過度

確實有必要公開透明財務

但是一面倒惡意的攻撃

已經不是批評指教了

而是霸凌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23:01

大 家 應 客 觀  其實 踐 的  蹟 效﹗   為書 展 演 講 會 忙 得 可 以 ﹐ 

回 憶 當 年 的 盛 況 ﹐ 真 夠 看 ...﹐ 忘 記 您 書 美 金 定 價 ﹖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5-03-31 11:06 回覆:

 謝謝張鳳姐百忙之中還來看我

好像是十美元?

大笑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05:36
有些人想做好事,為什麼不幫助這些人,碗軍只出一張嘴!真實的台灣,「立場」決定了一切,「是非」根本不重要!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5-03-30 06:46 回覆:

您說得沒錯

是非對名嘴婉軍已經不重要了

口水氾濫成災了


雁~《詩詞習作輯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02:29

慈濟早年佈施行善的大悲初心,確值得吾人尊敬。

唯當宗教發展到相當規模,財務管理上可能發生疏失。

〈十餘年前釋昭慧曾質疑慈濟類似今日狀況,十餘年後則挺身為慈濟辯護。〉

慈濟只要回歸透明化及平民化,當可立即止謗於無形。

至於媒體及網軍集體無限上綱的霸凌,很不可取。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5-03-30 06:44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確實應該財務透明化

我寫這文的目的

也正如您所提到的

霸凌是不對的

可以正當質問但是不必惡意攻訐

同時鋪天蓋地似的打撃

這要如何讓慈濟人

未來繼續在台灣行善

救助弱勢團體呢?

我感覺得有不少網軍發言根本像是在打落水狗

看得大嬸我雞婆發作了

再來寫一篇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3/29 22:48

不知道該說甚麼 . 我的看法即慈濟這個財團法人慈善團體在國外到處行善 + 安爺歐門的大部份論點 .

至於舊衣箱 . 舊衣箱在台灣是民間各善與不善團體在各自募集 . 有些不善的團體以慈善之名大街小巷設置舊衣箱 , 實際是取去謀利 .衣況好的就進入菜市夜市再賣 , 差的就製成拖把之類 .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5-03-30 00:31 回覆:

謝謝大哥指教

對於您提到的舊衣箱的情形

我並不知情

之前為了那則網路貼文

我上網查了一下有許多衣箱上面有台北市政府單位的名稱

應該是受其管理不是嗎?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