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真的愛台灣嗎?
2014/11/26 12:31:03瀏覽4548|回應39|推薦133

(下面四張相片取自三地國小網站,感謝三地國小的大方分享。)

(老大在英語服務營教偏鄉學童的英文字母。)

(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操場上的這隻巨鴨,到底有什麼功能?)

(老二坐在豐濱國小的宿舍,這一期共有六名志工。)

今年暑假在台灣停留了將近兩個月,由於三個女兒放假時間不同,我家的志工之旅只好拆夥了。六月中旬我和老二兩人到了花蓮豐濱國小參加志工課後輔導活動,而老大自己在七月參加了僑委會主辦的英語服務營,她被分發到屏東三地國小去當義工。

六月中旬我和老二到了豐濱國小,參加一週的志工課輔。有一天早上我帶著老二搭公車外出,到了當地海水浴場,才發現根本沒有開放,見到一群人在聊天,我過去問路時,一名中年男子好心的建議,他可以載我和女兒到花蓮市區,我們再搭公車回到豐濱。

我問了老二的意見,她對於可以搭便車到花蓮去玩幾個小時,感到躍躍欲試,我們便厚著臉皮坐上了這位中年大叔的車子。

我一見汽車上掛有林務局公務車的牌子,便詢問這位大叔,果然他是林務局公務員,從花蓮市開車到豐濱處理業務,沒想到約好的民眾卻失約了,他多出了一些時間,便來到附近和他的原住民朋友聊天,恰好撿到了我和老二。

這位大叔和我在路上閒聊時,突然嚴肅的問我一句話:[妳老實說,妳有沒有真的愛台灣?]

大叔冷不防這麼一問,把我嚇了一跳,回過神來回答他:[如果不愛台灣,幹嘛帶小孩回台灣做義工呢?]

經過大叔如此直接的問話之後,我發現台灣社會確實對長住海外的僑胞有種奇特的情結:可能是又羨又妒;更可能是又怨又恨吧。

如果真愛台灣,為什麼僑胞選擇開台灣呢?

如果真愛台灣,為什麼有些僑胞變成黑心鮭魚呢?

我知道確實有些僑胞特地回台灣就在享受健保的福利,我也相信頂親集團這樣的例子讓台灣社會真心換絕情,對於台商更加戒慎恐懼,或許也對僑胞更加難以信任。

我無法代表所有的僑胞發言,但是我可以為我自己發聲:並不是因為長住海外,就表示我不關心台灣社會的發展,更不代表所有的僑胞都成了女兒賊,只會回台灣這個娘家來揩油,僑胞移居海外的原因有很多種,完全無法一概而論。

這幾年書寫部落格和臉書發言的經驗告訴我:有些網民對於持反對意見的僑胞,常常冷嘲熱諷,最終免不了就是一句[住在國外的人不要批評台灣的事情。]

由於不想老是被臉書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批評,所以我不太在朋友的臉書上表示反對意見,免得自討無趣還被人unfriend了。

但是,我忍不住想起了孫中山推翻滿清之前,不斷在海外奔波,向僑胞募款,所以才有華僑是革命之母的說法;再者,台獨聯盟在世界各地都有分會,不也是僑胞慷慨解囊得來?幾次台灣震災風災,難道少了僑胞的捐款?慈濟世界各地分會不也是仰仗熱心僑胞服務嗎?

前幾天金馬獎落幕,結果大陸電影風光領走多項獎項,網路上馬上出現一種聲音:為什麼要把獎頒給大陸電影?這種心態實在很令人氣結,台灣同胞向來以友善慷慨聞名,但是一遇大陸議題,便成了封閉心態,如果沒有競爭,何來進歩呢?

只會固歩自封,對台灣有何幫助?這樣子真的是愛台灣嗎?

十月初寫了一篇文章:假如他們是真的--我看台北市長選舉,十一月十七日在文章裡多了一個來自臉書的回應,發現此人在臉書上轉載那一篇文章,並提出批評指教,也引來她的臉書朋友指教,我想了一想,既然無法在她的臉書回應,乾脆在我家回覆了。因為,此人的態度正是:住在國外的人,最好少批評台灣政事。

我大費周張的回覆她的貼文,便是要以我的回覆敬告這些網民:如果以為我會因為這種態度便不再寫文,那您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如果我選擇沈默,只可能讓您誤認我同意您這種態度。而我對於這種網民的態度,在舊文:大學生,你們[服]不[服]?一文的回應裡已有說明,便不在這裡重覆了。)

下面便是來自臉書的批評指教,我的回覆則是括號內粗黑體的文字。

以臉書回應的Verbal D. Wu在她的臉書分享本文並提出問題,我決定在這裡公開回答她的問題。同時,我也想建議新來我家的網友,如果有意見想要回應,麻煩直接在文章下面回應,謝謝。 

吐槽點超多的,這種故事跟觀點讓人覺得相矛盾的東西,如果他是藍營的,他可能會求我把文章拿下來。(幸好藍營的人從來沒有人要求我把文章拿下來。)

1. 前兩張照片跟本文有什麼關係呢? ( 關係是文章是我寫的,相片是我照的)

2.
他電影的舉例到底是對連勝文呢,還是要對柯文哲? (我寫文章不拍電影,為什麼一定針對某一個人才能寫文章?為什麼不能針對現象寫文章?)

連勝文是不是有錢人:是 
他是不是想裝平民:是

柯文哲是不是有錢人:是
他是不是想裝政客:是可是超弱(所以裝政客裝得超弱,反而是好事?不懂這種邏輯。)           
他是不是想裝沒錢:有嗎,他有公佈自己的資產 (如果我沒記錯,柯好像也一直強調他沒那麼有錢,即使他也有上億財產。)

3.
要講仇富嗎,這是不正常的社會現象沒錯,但是兩位候選人裡,只有連勝文在做『我不是權貴的這件事』,而不是『我雖然是權貴但是我卻有為社會做事或成為權貴的表率』這件事。比方說有車名下卻沒車,住豪宅可是沒下沒房子,捐款不是第一個出來,質疑別人捐款卻是第一名,收割名利第一個跑出來比方說悠遊卡,切割總是慢慢跑出來因為要試風向。

對一般人而言很難不仇這種富。(我沒法理解這一句:一般人很難不仇這種富?如果您身邊多半都是這種人,那就可以理解您的取樣了,更何況所謂一般人是指什麼人呢?您該不會是要說,您的意見就代表一般人了吧?)

4.
靠爸沒有不對,不承認靠爸有沒有不對我不確定,這是個人價值觀的問題,但是如果換角度看謙不謙虛,我覺得這個人能力還沒有到,卻有辦法做那件事,卻說不是靠爸,這樣是不是自大呢?

舉例就說他去香港當操盤手賠了幾千萬,他自己都說沒有考到證照就可以進去當主管,相同經歷的人如果也一樣想進間公司也有相同的機會嗎? 也有機會操盤幾千萬嗎?

上面的例子可能不好,畢竟以莫非定律來講,機會是隨機的,不是靠經驗累積就一定是一樣的結果,那換一下悠遊卡公司,如果你爸不是連戰,那一間公司可以讓你一進去就當董事長。(如果就因為連勝文爸爸是連戰,一直否定他,那真是非戰之罪,我再次強調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的父母。)

換另一個人從發本文的人角度去說,柯文哲的爸爸是老師。 -end

例子舉不出來,柯文哲的過份自大,當葉克模的專家,勇於改過絕不認錯,這些現在在他台大的經驗裡,有沒有他老爸的影響,有~ 這樣算不算靠爸。請自己判斷。(重點不是例子舉不出來,而是這裡舉例和連戰家庭一樣,都是我本身和兩家人的接觸經驗而已,從來都不打算以兩人家人的例子批評兩人,因為競選的不是他們的家人。)

5. 
你要因為柯文哲的爸爸媽媽的個性跟工作來討論MG149帳戶很OK,現在也有很多人覺得那個帳戶有問題也可以討論。那可不可以公平一點把你保留語氣的『連家人的形象很不好』的這些事講清楚一點,而不是就帶過,假裝很中立。

還成為你些這一篇文章的原因。(文章寫到了柯文哲的爸爸和妹妹,不是媽媽。以連家人的形象很不好這句話帶過,其實在文章已經提到了連家人的故事自有史家定論,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之內,所以不談了。您讀文章不求甚解還會讀錯,對您自己應該會不利吧。)

6.
你講得藍綠在媒體間犯錯就被罵到不行的事,我非常同意,因為相同的東西,真的到藍的就被罵翻,到綠的就被原諒。但是是每一個人都是看是非,或是看藍綠呢,你覺得你的這篇文章是講是非呢,還是講藍綠? (我的文章在講是非,但是我感覺您一直朝藍綠方向思考,而且是偏綠,不是真的中立。)

7.
你是想要幫賴素如講話,還是想要幫連勝文講話。這段我不是很懂,什麼包袱不包袱的,你如果要認同賴素如在連勝文底下做事是OK的,那你就投連勝文,你如果不認同賴素如在連勝文底下是OK的,是有問題的,你還是要投連勝文。那你就是認同賴素如是OK的,這兩點不會衝突,只有突顯選民素質而已,就跟現在高雄跟台南問題雖然很多,陳菊跟賴清德還是拿到很高的得票率是一樣的。(我不支持貪污,所以無法理解您的疑惑,難不成您支持貪污?您會看不懂我的文章,正因為您一直從藍綠角度思考,而我雖然是淺藍,但是我寫文從來不會完全偏袒藍營人士,因為我批評的標準是對與錯,而不是藍與綠。)

8.
你如果真的要舉丁守中跟沈富雄,那就好玩了。
現在代表藍綠的兩個候選人,誰經營台北市比較久,是連勝文還是丁守中,是沈富雄還是柯文哲。
連勝文跟沈富雄選誰會贏
丁守中跟沈富雄選誰會贏
丁守中跟柯文哲選誰會贏
...

柯文哲 如果 跟連勝文跟沈富雄 三個都出來選 誰會贏(我文章提的是下次,未來式,不是過去式。如果您會算命,可以預測誰會當選,歡迎您寫文與大家分享。我自己是做不到的,所以也不會多花心思在過去式了。)

你如果住國外還是想清楚在發文章好了。(這句話有錯字:再發文章不是在發文章。 您如果住台灣還會寫錯國字,還是查清楚怎麼寫再發文章好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919083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雞婆
2014/12/01 09:21

美國長春藤大學很重視海外志工經驗,

請問妳每年不辭辛苦帶女兒回台當志工,是否有為了申請大學? ?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2-01 09:45 回覆:

並沒有

因為我們開始做的時候

老大才唸middle school老二和老三都是小學生

而且我們時間金錢有限並非年年如此

是每兩年一次而已(因為全部自費機票住宿和報名費都是要自己付費的)

不過承蒙您看得起我家小孩

以為她們可以唸長春藤名校大笑

但是您說得是事實

我家老大高中的counselor看了她的履歷表後

確實說了和您類似的話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2-01 09:56 回覆:

忘了說老大今年四週的aid camp只要自己出機票錢

其他全由僑委會負責

英語營住宿是當地小學宿舍

在台北受訓時住劍潭青年中心

很多華裔小孩

多半都是台灣僑胞小孩

今年我看了名單

 有大陸的姓氏也有一名好似是歐洲來的人(好像不是混血兒)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02:14

好久不見!

最近講話都要好小心,深恐不經意的言論得罪了朋友!

我們都是愛台灣的,這是不用質疑的!!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2-01 06:42 回覆:

好久沒有見到妳了

希望妳一切都好

也謝謝妳來看我

祝happy holidays. 愛你喲!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17:36

Ooops!不小心把那個需要漱口水的臉書回應刪掉了...抱歉抱歉 

我對言語有潔癖。小時候家母告誡,絕對不可以說髒話,養成了習慣。如果有人在我的部落格裡出口成髒,我一律直接刪掉不回應。

像你這樣每年自費帶著女兒回去做義工,平常在海外推廣中文教育(而且是教正體字),還能說不愛台灣嗎?不要管那些是非不明的胡說八道。

台灣這幾年風氣變了很多,可能是面子問題。十幾年間不但失去了四小龍時代的風光,也被後來居上的大陸趕上,不服氣的自然很多,除了把這股氣出在執政黨身上,可能也認為僑居海外的人沒有有難同當。

政治的事扯不清,我也寫不好,就此打住。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1-30 23:03 回覆:

謝謝阿姐打氣

其實我們自己刪了臉書回應

好像只有我們自己看不到

別人的電腦好像還是看得到

不過也沒關係

就當成是個證明

證明台灣社會確實有些人存有反僑心態

非常謝謝看雲阿姐的支持

我想我的感受與心情阿姐應該也有所感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台的在地人真的「愛」台灣嗎?摸摸良心再回答 雖然「良心」各人標準不同
2014/11/30 15:01

孩子小學初中時我們曾經回台三年 因為先生應聘竹科 孩子唸新竹科學園區內的實驗中學雙語部 當年立委曾經在立法院抨擊 為什麼給這些外國人出錢上學 當年台灣國民義務教育一學期只繳台幣幾百元 雙語部的孩子是一學期五萬 雖然我的兩個孩子只唸了一年 因師資問題(也許當年雙語部還不夠成熟)轉去唸台北美國學校了

老實説台灣的多少科技是海外學人帶去的 他們納的稅也是屬於較高的

台灣的政客誰是真正想為國家地方做事的 誰又不是上台後圖利自己的 

民衆為了18扒而不要選誰了  誰給的老人年金多就要選誰了

說到健保就更氣 我們在台灣每月按時繳保費 一年也許看一次 我們在美國是有醫保的 若真生病絕對在美國醫的 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去想每一個人

每到選舉就鼓動海外親友回台投票 我們可是自己付機票旅館錢 沒想台灣給自己一點好處 只希望家鄉愈來愈好

太多太多 真是懶得寫懶得説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1-30 23:33 回覆:

謝謝Connie來訪回應

沒想到這篇把好脾氣的妳也惹來一堆心事了

最近我真覺得台灣社會有股反僑情結

還有人要我以後少回台灣

自費回台灣投票的事我也做了好幾次

看看這種選舉結果

台灣社會離成熟的民主社會還非常遙遠

情緒式的要給馬英九一個教訓

不知道是到底教訓到誰?

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敗選了

但是日子是選民個人自己在過吧

這種情緒投票實在令人不敢相信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9 20:48

台灣這十多年來的變化,素質只是往下走。

我一位表弟成天在臉書上宣傳偏激言論,認為大家欠陳XX一個道歉。這是哪門子的謬論?人民不虧欠任何政治人物的。

無是非公理的社會,終將是各派極端野心家的最佳掘起舞台。很不幸地,大多數的台灣人民正努力往此方向急起直追。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1-30 11:49 回覆:

真的很令人意外

結果竟然是如此不堪一撃

民心思變吧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lue phoenix 無需在意,選後自然煙消雲散,誰還記得外星人?
2014/11/28 17:44

選舉時若逢經濟不景氣環境,通常對執政黨的選情較不利。

所以產生某某現象,雖未必真實,卻對在野有一定號召力。

這時無論如何檢驗雙方,在野聯盟必然寧寬容「自己人」,對於對手的批判則不遺餘力,正常現象。

因此選舉期間論政,部分網友很容易走火入魔流於情緒化。

blue phoenix 無需在意,選後自然煙消雲散,誰還記得外星人?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1-30 11:52 回覆:

呵呵謝謝您來訪回應

我並不在意網路這種無理無禮的言詞

不過覺得既然指名批評指教

我基於禮貎也來回覆

不過現在已經覺得懶得多說了守口如瓶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16:02

女兒賊這三個字很有趣,

愛台灣很簡單啦,

賺外國人的錢拿回台灣花就是了,

同意雨僧的看法。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1-30 11:53 回覆:

謝謝大哥來訪回應

最近覺得台灣社會似乎對僑胞並不是很友善尷尬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性討論是一個非常奢侈的東西
2014/11/28 14:23
避免衝突升高「個人認為除了1+1=2同類的問題,基本上根本不存在理性討論,限縮到最小範圍,理解、容忍、妥協和不粗口是達成共識或協議唯一的途徑,而非理性討論。有時甚至越討越厭,反而壞事兒!理性討論是一個非常奢侈的東西,即使民主進步的國家也玩不起,因為理性代表的是截然的,有特定針對性的是非對錯,問題是不同立場、意識和觀念的人認定不同的是非對錯,堅持截然是非對錯的理性,其實往往都是透過勢力、法律甚或暴力才推得動。推動之後就往往有得有失,甚或造成歷史的傷痕。(文見馬凱教授有錯覺?)」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1-30 11:55 回覆:

大哥您說的極是

確實是奢侈品

有些人就是無法理性溝通

如此雞同鴨講就算了吧

為自己省著點力氣比較重要


半島
2014/11/27 20:01

如果丁守中出來也一樣選的辛苦,因為國民黨太爛,庶民尤其反[深藍]。

國民黨既沒有培養人才,又中央執政很爛,還弊案連連....

令人不禁興起換市長看看,查查弊案先

市長選舉又不是總選舉,認為中華民國會亡??真是笑話

這些國民黨老黨棍,在吃香喝辣之餘,對錢和權死不肯放手

總之這次國民黨丟人現眼夠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1-27 21:56 回覆:

我同意國民黨在這次台北市長選舉讓我很失望

但是其實我對民進黨更失望

為了選舉沒有提名自己政黨的候選人

和柯文哲簽約

真的很沒有出息

但是我並不覺得國民黨沒有培養人才

反而覺得國民黨內人才濟濟

倒是行政官員折損率太高了

那也是因為台灣政治風氣太惡劣

國民黨籍的官員做什麼都會被罵

反觀民進黨藉陳菊等人

高雄氣爆和屏東黑心油食安事件

這麼多問題好像也沒事一樣

這種雙重標 準也令我訝異

更何況食安問題

一再爆發出來

我倒覺得是好事

恰好可以立法解決問題

當然台灣的立法問題又是另一個令人頭疼的議題

還有一件 事我也覺得很奇怪

明明就是屏東發生的問題

民眾竟然還要跑到台中去檢舉才揭發出來

這不是很奇怪嗎?天啊

謝謝您來訪回應

祝投票愉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7 14:52

同學這篇文章
真是語重心長
也讓我看紅了眼眶

記得有次回台體檢
當櫃台小姐得知我由大陸返台
冷冷的說:台灣健保真好喔
但是她不知道我雖離台十餘年
每年在台不超過二十天
但我全家健保付費可不曾間斷過
她也不會知道
我在大陸買納智捷當家中座車
桌上電腦華碩、筆電宏碁、全家手機都是 HTC
每次回台全家都是服飾、書籍、文具大採購

像我們如此僑居海外的遊子
真不知自己是否愛台灣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1-27 21:37 回覆:

同學不要氣餒

說真的不能否認

確實有人就是專程為了健保回台灣治療

但是憑良心說

只要有繳費當然可以使用啊

我自己從未參加健保

每次在台灣得看病時是一再被問為什麼沒有健保?

看來全民健保該是執行成功了

我想您也感覺出來了

僑胞大概也快成了一些人心中的權貴

欲拔之而後快吧天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