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生,你們[服]不[服]?
2014/03/28 11:48:47瀏覽13179|回應59|推薦183

我不是小紅帽,我是大野狼媽媽。當然,大野狼媽媽是網路花名。我只是要說:別扣我帽子。紅的綠的藍的都不要,我喜歡黃色。 (參考舊文:我愛黃色。)

最近天天都是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的新聞,老媽子我,本來是忙得快要喘不過氣,根本不應該寫文,最後,還是不吐不快,寫下這篇文章。我不會勸大學生離開立法院,趕快回家,拜託,我自己的小孩都不見得事事聽我的,我還沒有笨到認為別人的小孩,會因為我的文章,就離開立法院回家去。

其實我很感動看到這麼多大學生願意出來表達對政治事務的關心,說真的,總比只會滑手機看韓劇好多了吧!而這樣多的年輕人會願意出來表達抗議,證明了台灣的大學生並不漠視政治,更引起了全台灣民眾甚至全世界僑胞對服貿議題的關注。

我寫這文和這些抗議的大學生一樣,覺得這是我應該要做的事,沒人逼我也沒人慫恿我,更沒人拿錢要我寫,是啊,年輕大學生大概忘了我們這些老傢伙也曾經熱血青年過。現在的我不敢自稱熱血,只敢說是雞婆。

我寫這文主要目的是希望大學生好好想一想,在這場學運中,自己的定位和認知的價值在哪兒?同時,更想提醒大學生:你們並不代表我,所以不要動不動就說代表全民。

對了,這兒指的大學生是指領導集團之外的大學生,那些核心領導學生,我一點都不擔心,我擔心的是那些搞不清服貿是什麼,就說是賣台條款,一直罵政府暴力治國,自以為在救台灣的大學生。

我不擔心領導的核心學生,因為他們個個大有來頭,和民進黨極有淵源,不到十年,馬上都會出來競選,如果民進黨執政之後,他們都會去當官的,只要民進黨執政,他們有案底根本沒有關係。所以,你別傻了,不要以為他們是你的革命夥伴,你,最後很可能變成這些人升官發財的踏腳石。

在大學生攻佔立法院之後,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如果是我的小孩要去立法院,我會怎麼做?

我想了想,這是我的答案:我會讓我的小孩自己行決定,如果她們要去,我只能不斷提醒她們注意自己安全,不要破壞公物,避免肢體衝突,如果被警察以違法逮捕,我一定會去保釋她們。

但是,我並不反對服貿,因為台灣經不起再度鎖國和自絕於國際社會之外。我反對的是草率荒唐的通過,反對政府忽視和民眾溝通的耐心。

這次馬政府的表現,簡直令人無法置信的愚昧與自大。如果我是他的幕僚,早在大學生攻佔立法院的第一天,建議他趕快去和大學生談一談。但是,他到了幾天之後才召開記者會,儘管大學生違法在先,但是,身為總統不就等於是全國民眾包括學生在內的大家長嗎?如果我家女兒和我嘔氣不和我說話,我還是要找她們溝通了解原因。穆罕默德說:[山不就我,我就山。]說得正是這種關鍵時刻。

至於我為什麼支持服貿呢?因為我支持自由貿易的原則。

1993年(天啊!你們出生了嗎?)年初,我還是小記者,第一次出國採訪。跟著經濟部投資處和外貿協會的訪問團到墨西哥和哥斯大黎加參觀訪問,原因是要了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台灣的衝撃。

 NAFTA 三個國家包括了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有興趣的人請自行google細節,重點是那都是二十一年前的事了!還有歐盟,更可怕,竟然有辦法讓大家都支持歐元。歐盟花了多少年才走到這種地歩!老媽子我最佩服歐盟國家這些領袖,不斷磋商才使歐盟變成一個超大的自由貿易塊狀區域,台灣在自由貿協定方面真的起歩得太慢了,好不容易慢九拍的政府終於做一件符合時代潮流的事,結果變成學運流血事件,簡直令人扼腕。

當大學生攻佔立法院時就已經違法,你們這群大學生很幸運的生在台灣,這幾年的台灣,公權力太低落了,所以大家算凖了政府不敢怎麼樣。更何況你們有個靠山:立法院長王金平,公開表示不會動用警察權。

大學生以預設立場和行政院長江宜樺談判,那是無知,談判的一方有預設立場,怎麼談?談不下去趕走江宜樺叫無禮;等到大學生攻佔行政院時,那已經是無法無天了。當行政院也被攻佔時,我就知道政府一定會強行驅逐學生了,因為你們給了政府正當的理由驅逐你們。至於為什麼行政院和立法院為什麼不一樣,欲知原因麻煩請教那些鼓勵你們罷課的教授吧。

我一再告訴我家小孩對人一定要有禮貎,我想那些沒有禮貎的學生領袖,小時候可能都沒聽大人在教吧。有篇清大研究生寫的文章,提到她不能理解竟然還有人認為有禮貎很重要;竟然還有人認為法治比自由民主更重要,讀完後我的心情實在太沈重了:這位研究生如果連這種基本道理都想不通,難道不是學校的責任嗎?台灣的基礎教育和家庭教育怎麼會如此偏離核心價值呢?恕我誠實的雞婆一句:如果這種基本道理都想不通,那妳應該重讀幼稚園了。

魏揚被捕,學生領袖有人(忘了名字)哭著說,魏揚在維持制序竟然還被抓!我真不知這人腦筋這麼不清楚,怎麼當上了學運領袖?

假設有人沒有經過你同意,佔用了你家,還一直和你吵架,要你一定要聽他的,你不想理他,但是又趕不走他,結果他又夥同別人佔據了你的公司,你終於叫警察來趕人時,這人又吵著說你不能抓我,因為我在維持制序,這是什麼道理?

法律就是法律,有人偷了錢然後說偷錢因為我很窮,這在法律上根本站不住腳,如果違法的事, 你一定要做,就要有承擔後果的勇氣。沒有法律基礎的民主和自由都是假的!一切都要回歸到法律,才是法治社會。

警察驅趕大學生時有人拿出警棍打傷大學生和記者,這件事引起了很多批評和攻撃。我並不支持暴力,但是我相信在武力驅逐時,太容易發生執法不當了。我想不起來有哪個國家的警察對付非法示威群眾,如此小心翼翼的?我更要重申做任何事都有後果風險,新聞記者本來就是高風險的職業,國際戰地記者出事的不知凡幾?在這種群眾運動的現場,記者更要格外小心。

我還想說說逢中必反這個議題。很多大學生根本不知什麼是服貿,就認定是個賣台協定,這種先入為主的逢中必反觀念,實在很令人擔心。我承認我還沒看完服貿全文,但是我支持服貿,是因為我相信台灣不能再自絕於國際社會。

沒有一個法律可以十全十美,沒有一個談判過程不需要不斷的折衝,如果大家如此恐共,一定要逢中必反,那麼請問有多少大學生瘋狂迷上甄嬛傳和歩歩驚心?有多少人的家長在大陸辛苦賺錢?家中的長期看護是大陸籍看護的?你們穿的吃的,有多少是Made in China?

在我求學時代,我寫作文時還要寫上解救大陸同胞,但是到了你們這一代,那種漢賊不兩立的教條早已不消失不見,我怎麼看都覺得你們這一代從出生開始,根本就已習慣與大陸和平共存的日子了

其次,大學生這次學運訴求到底是什麼?學運訴求重點一變再變,愈變愈嚴重,我都已經頭昏了,你們可不可以想清楚自己要什麼,再來搞學生運動?你們這樣玩法,只會讓人覺得你們真的搞不清楚狀況,成不了氣候。

太陽餅笑話出來之後,整個學運彷彿成了嘻笑怒罵的kuso版,確實,想出學運三寶的人真的很強大,我承認很好笑,不過,笑歸笑,有些道理還是要講一講。 

放在行政院副院長辦公室的太陽餅蛋糕被人吃了,行政院的檜木門被拆了,窗戶被打破,麥克風耳機甚至零用金都不見了,這是小事嗎?這叫破壞偷竊。在新聞畫面看到大學生攻佔行政院之後忙著自拍,第二天發現了偷吃偷錢,我忍不住嘆口氣,這次學運至此完全走調,這種行為分明是兒戲,如何讓人尊敬如何認同呢?

作家李昂說讓餓了一天的抗議者吃蛋糕太太陽餅不要緊,因為那是一種宗教布施的基本。我同意她所言,官員在意蛋榚太陽餅確實給人有吹毛求疪的感覺,但是她忘了行政院因為這群大學生損失三百萬,這種損失她怎麼不提呢?國會一再空轉,她怎麼不提呢?

身為人母,我在意的是這群大學生在立法院和行政院內大搞破壞,難道他們不知道順手牽羊只會顯示本身的道德缺失嗎?也不知道這種行為有法律責任嗎?

其實說你們很幸運也不完全幸運。你們生長的時代,網路發達,在網路上尋求爆紅,成為很多人企圖成名的方式,所以有人言論聳動,但求點閱率。而社會價值觀逐漸崩壞,你們的師長不見得都可以為你們解惑甚至以身作則,反而有時造成你們價值觀的混淆。

前幾天清大教授彭明輝寫了一封給第一夫人周美青的公開信,宣稱嫁給馬英九是她的不幸,要她帶他去看醫生云云。一個大學教授寫下這種信,簡直令人莫名其妙。如果我也來寫一封信要求彭明輝的太太帶他去看醫生呢?也來勸她和他離婚呢?彭明輝會有什麼感想?我不懂為什麼要針對別人的婚姻呢?馬英九的婚姻和政治有什麼關係?難道大家希望周美青和吳淑珍一樣干預內政?

現在的台灣有很多人不滿現狀,對於現實不滿,最容易發洩的方式是批評執政者,所以大家很愛罵馬總統,包括我在內,(舊文:馬總統你[繁]不[繁])但是,真的都是他的錯嗎?

很多人老是說他賣台,簡直令人啼笑皆非,第一任總統時民意多麼強大,那時不賣台,現在民意只剩個位數,天天被釘得滿頭包才來賣台?!

天安門事件發生後,當時是熱血小姐的歐巴桑我,跑到中正紀念堂去抗議中共,馬英九就站在我前面幾排,在周遭的人大聲呼喊口號:[中華民國萬歲]時,最大的聲音就來自馬英九,喊到後來,他的聲音明顯破音了!

1988年,台灣發生了520台灣農民在立法院前示威暴動,當時的政府出動軍警制止,造成流血事件,我在電視上看到血淋淋的畫面,到現在還記憶猶新,但是,你們知道當時的國民黨總統是台聯黨大老李登輝嗎?當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還發表聲明譴責國民黨政府,而李登輝後來卻轉到長老教會的濟南教會做禮拜。

我要說的正是歷史會釐清很多現在看不透的是非,有些真相會慢慢浮現。不幸的是,有些政治恩怨五花八門,在抗爭激情的當下,有多少政治人物可以真正的相忍為國呢?政治人物看到的是選票,就請你們以選票來決定他們的未來,不要輕易人云亦云,受人利用。

我相信大學生出來抗議,是基於對自己未來不確定的焦灼。整個大環境急速變化,我們這些老傢伙和你們一樣也很擔心,我們小時候的大環境和現在完全不同,我們非常擔心下一代可以應付這些我們沒有見過的難題嗎?

最後,我要雞婆的說一句,年輕的大學生,你們真該要好好規劃自己的未來,出國留學遊學或是打工是個很好的方案,可以讓人的眼界更高更寬大,可以讓人不再拘泥於台灣非藍即綠的思考模式,更重要的是,出國讓人發現一件事:台灣真的很棒!會讓人珍惜你在台灣擁有的一切。如果你們沒有自己去親身經歷,我說再多也沒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1936461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22:33

大學生, 你們 "胡" 不 "胡"?

胡: 胡鬧, 胡搞, 胡扯, 胡里胡塗....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3-30 01:02 回覆:
呵呵蘋果姐又來說笑話了愛你喲!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服
2014/03/29 21:43
我 ~~反服貿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3-30 01:01 回覆:

呵呵你終於重現江湖了

最近好嗎

好久不見了希望你一切都好

謝謝你來看我大笑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8:37

讚! 好文!

你忘了"蘭陵王"啦!

馬英九如果第一天佔領就去跟學生對話... 那以後要找他說話很容易啊! 就先佔一個院。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3-30 01:03 回覆:
OOOPS我沒看蘭陵王所以沒有提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4:31
或許正處在人生低潮期,
也或許因為看不到整個世界有走向正面光明的可能(無處不亂),
竟然對這次的『活動』無感,
我冷冷地看著,
看最後會如何『不了了之』;
許多人的文末會寫『天祐台灣』,
反問一下;
上天為何要保祐台灣?
如果自己不爭氣的話。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3-30 01:10 回覆:

親愛的

妳最近好嗎

雖然喪氣但是妳說的沒錯

自己是要爭氣一點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4:17

美女先生娘  分析的好 

不過太陽花也是黃色的呢

 

這些政客要別人不可將手伸入校園  卻自己深入校園還有發薪資呢

甚至在美國買報紙廣告  將臉丟到國外  這種將國會當實習的場所

全國要損失多少有形和無形的資產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public/articles/list/999

SEARCH 輸入  2013大專院校生

就會出現

逗陣落來,摻政治!2013大專院校生政治工作實習計畫!

再看最下面  小英教育基金會

原來318學運學生每月都至少有19千元薪資可拿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3-30 01:12 回覆:

說真的這次學運領袖不是一群都和民進黨蔡英文有關的人主持

我相信事情早就圓滿結束了

也會有更多人支持


金金 (jinj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1:56

分析得有理

心情沉重

今早我去買肉

老板的兒子在幫忙賣肉

我稱讚他才是青年的好樣

老板也回答把自己的本份顧好ㄌㄚ

所以這樣的事件....讓我心情低落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3-30 01:13 回覆:

是這樣啊

不要一直說代表全民

事實上有很多人根本不反對服貿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1:23

我覺得有些年輕人純粹為反對而反對,或者同學都反對了不反對就不酷

本來我也沒這麼關心,外甥天天在臉書轉貼文章,才注意到的,然後每天跟他留言,現在放棄了

有人說民進黨操作的這場學運,真正的著眼點是年底的選舉:絆住馬總統,不讓他有作為,讓民進黨候選人可以獲得更多選票。為了政治把國家利益丟一邊,學生跟著瞎起鬨,可能賠上自己前途都不知道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3-30 01:14 回覆:

之前還說要罷工

結果呢?誰要罷工

大人罷工小孩吃什麼?喝什麼?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0:37

這些學年生(民進黨的打手)那里想真的溝通?如此激烈只為了一個(建立兩岸

監督條列云云?)其實這已經是個假議題了,真正的目的就是癱瘓馬政府,讓

他們無法有所作為,這樣人民就一直錯覺政府(國民黨)都沒做事,,但如此

民進黨能真的加分嗎?我很懷疑!!

最近為了此事,也是心煩意亂,,,,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3-29 10:48 回覆:

真的讓人看了很煩很擔心

最近這幾天我幾乎天天在祈祷呢

謝謝妳來看我啊愛你喲!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0:34

連我都服了

阿藍的邏輯思考好sharp,旁徵博引,最後還都兜在一塊兒,

甚至對於年輕人的教訓都讓人覺得很順耳

有理行遍天下,無理寸步難移

只有立法院外的學生才是真心想抗議審核程序,攻進立法院的都是別有用心的民進黨打手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3-29 10:41 回覆:

我覺得妳才強大呢

妳最後那一段的觀察

想來已經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了愛你喲!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0:11

早上好啊 藍小姐

說實在的真的要先想清楚做每件事的出發點是什麼..每件事都是一體兩面..想要解決問題就該先找出核心點..別偏離了主題..更不要因為情緒的激昂或現場的鼓燥而失了該有的判斷力!!

逃避或激進都無法讓事情有個圓滿的結果..一直覺得該有的分寸是不能失守的..做父母教導孩子是非善惡是義務..不合法的事不管出發點是什麼感覺上都屬不妥喲!!

天啊..一個愛碎碎念的阿木出現囉..金害金害..哈哈!!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03-29 10:23 回覆:

呵呵謝謝丸子媽來看我

最近忙到快爆肝了

叫天天不應這樣的忙碌

結果台灣出了大事

天天看新聞看得快得憂鬱症了

不寫文好難過

只好雞婆一下來碎碎念啊

凡事都是以法律來處理

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