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達魯西亞典型「白色城鎮」(1) 冷山(Montefrio)
2011/05/26 00:36:26瀏覽1916|回應1|推薦16

白房子,是安達魯西亞民宅的一大特色,一般來說,西班牙南部的房舍使用曬乾的黏土為主要構築材料,由於此地區日照強烈、天氣炎熱,居民將灰尼塗抹牆面以反射熾熱的艷陽,其實,這是摩爾人自北非帶過來的傳統,名片「北非碟影」(Casablanca)指的是摩洛哥的地名,名稱由來當然與直譯「白色房屋」這種地區景觀有密切的關係。

因為相對乾燥的氣候雨量較少,屋頂瓦片之間的間溝也較淺,房子立面多因為山地地形而使得每家屋子的造型幾乎都不相同,最早,並不是安達魯西亞人喜歡選擇定居於崎嶇的山上,而是因為廣大的平原相當不安全,時常容易遭受土匪的侵擾,這些白屋窗戶非常小、而且深,原因在於如此可以使得室內更加涼爽,這些可說是摩爾人在北非長久累積的生活智慧,他們侵占西班牙大部分國土相當長的時間,特別是在安達魯西亞,因此形成此區域的特色,統稱為「白色城鎮」(los pueblos blancos),現在的居民大多從事農業,民風淳樸,這些城鎮大多在山間,交通不便,我利用開車的機會拜訪了其中幾個迷人的村莊。

「冷山」(Montefrio)是我第一個造訪的白色城鎮,原本預計要在那住宿一晚,沒想到巧遇村民舉行婚禮,不多的住宿竟然全被來參加喜宴的親友們給包了,還好我有開車,鎮上最大旅館一位好心的櫃檯先生,還幫我預定附近的民宿,甚至還幫我在Google Map上將行車路線規劃好再列印出來,熱心的程度實在令我感動,但我這個路痴找起來還是一樣吃力,幸好路上又遇到了熱情的青少年,他們在玩沙灘車,索性兩輛車為我開路「導航」,導引我到了像是世外桃源的莊園,房間是有夾層的豪華別墅,價錢卻很可親,我徹底好好紓解了勞頓的身心,晚上庭院餐廳有府近的民眾來聚餐開烤肉趴!好不熱鬧,這一天我也算是見識到了安達魯西亞庶民的熱情與生活面貌。

冷山的地形非常特別,一條山脊像隻巨龍般盤據在白色城鎮之上保護著,順著山勢望上去,依稀可見摩爾人舊堡壘的遺跡,山勢如此之險,也難怪這也是非洲穆斯林們幾處堅守到最後的據點之一,山脊最高處矗立著一棟教堂,規模雖不大,看起來卻雄偉無比,有著濃濃的回教風味,沿著鎮中的山坡路一路往上走即會到達堡壘與教堂,從另一個方向則可以山脊為背景,欣賞散落於山坡谷地上的白色房屋,其中有一座顯眼的文藝復興式圓頂大教堂,建於十六世紀,建築體也是圓形,是天主教與穆斯林風格的混合體,造型非長奇特,龐大的建築量體不僅吸引人類的目光,也成了大批鴿子築巢聚集之處,旁邊的小廣場也是居民們主要的活動中心,人鴿和諧共處蔚為奇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bio250&aid=5253648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山
2011/05/27 20:04

這冷山的教堂  就好像台灣的小鎮 都會有廟

是村民聚集喝茶聊天的地方

曾因教會短宣住過嘉義縣的一農村 兩個月

曾知道廟對鄉村的重要  廟公三不五時會對村民廣播一些要事

包括有小販來賣東西

不過話說回來  您的行程機動性很大  停停走走都很隨意 


飛比歐(fabio250) 於 2011-05-28 09:32 回覆:
是啊 我也很喜歡各種文化中的集會公共空間 廣場 市集等等 是觀察當地人生活的好地方
您真是熱心虔誠的教友啊
其實我格子的相片及地點都是自己自助或是居遊的紀錄 這樣的旅行方式比較隨興
也更能深度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