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洛伐克世界文化遺產之旅(1)Spišský hrad城堡
2011/05/27 00:05:02瀏覽1556|回應1|推薦14

圖說:城堡內教堂正進行彌撒
斯洛伐克幾處世界文化遺產之中,有一個相當特殊、是由好幾處地點、不同組合元素所共同構成的世界文化遺產,1993年被列入教科文組織的名單,包括位於一座小山丘上的城堡Spišský hrad(請參見「斯洛伐克」相簿)、山丘下的小鎮Spišské Podhradie、此鎮山上另一座小鎮Spišská Kapitula、以及幾公里之外的村莊Žehra內一座中世紀教堂,會有如此的組合,是著眼於此地區過去整體發展所遺留下的文化資產,軍事與保護商業利益的要塞、作為補給角色的城鎮、宗教信仰中心的山城,一整個中世紀社群完整的有機文化體。

我搭乘長途巴士抵達小鎮Spišské Podhradie,住進旅遊中心旁邊一間餐廳樓上的小閣樓,推開窗子就能夠欣賞到盤據在山丘之上雄偉的城堡遺跡,我迫不及待的沿著小徑爬上城堡,這城堡於中世紀時,守衛著當時歐洲頻繁使用的一條相當重要通商路線的十字路口,佔地達4.15公頃,為中歐最大的皇家城堡,城堡始建於十一世紀,為所處匈牙利王國中行政區內的政經中心,到了十三世紀,羅馬風格的防禦塔樓、宮殿相繼完成,城堡經歷的第一場戰事是在十四世紀,當時城堡已成為皇室地區行政首長與衛戍部隊的居所,十五世紀面積擴大兩倍並重建,歌德風格的教堂新建於塔樓與宮殿之間,之後城堡主人數度易主,增建花園、文藝復興風格的城門等等,然而於1780年一場大火之後,城堡就逐漸荒廢成廢墟,一直到二次大戰之後修復工作才展開,最終成為博物館開放參觀。

城堡塔樓為遺跡最高點,站在上頭風景好的不的了,沒想到外觀如廢墟的城堡,教堂卻依舊完整,我運氣好剛好遇上正在進行中的彌撒!其他房間收藏有不同種類的珍藏,盔甲、中世紀武器、古砲、史料等等,有一間房間完全佈置成當時的模樣,看得出來城堡內王宮貴族們的生活是相當富裕的,由貿易要道上的商業鎮所「供養」,只要沒有戰事發生,遼闊田野美景、豐衣足食,在中世紀,這樣安逸的寧靜生活也並不多見,城堡內大片空地長滿了青草,放著一整排大砲好讓觀光客拍照,我沿著城牆走了一圈,想像著,這片空地上中世紀時可能夜夜盛宴的情景!

Spišské Podhradie鎮於1100年左右開始,便成為為城堡提供資源供給角色的城鎮,鎮上住著商人與工藝匠師,為城堡供給日常所需或是精緻的奢華工藝品,有趣的是,鎮上一位廚師的香腸太美味了,名聲遠播至布達佩斯,一些餐聽與旅館甚至持續訂購鎮上該家香腸一直到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之前!身處主要貿易路線,成為東西與南北向往來商旅的重要中繼站,1412年,當時的匈牙利國王將此鎮在內的16座村鎮抵押給他的連襟–波蘭國王作為貸款的信用保障,而波蘭皇室也尊重保存Spišské Podhradie所有傳統達300多年之久,傳統民房以及一直到十九世紀鎮上興建的教堂、修道院、醫院等等,皆是小鎮的建築遺產。
圖說:火砲及兵器展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bio250&aid=5257559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堂
2011/05/27 20:14

哇  山中城堡上的教堂 能參加望彌撒印象一定很深刻

我想如果有唱詩歌的話  一定會有餘音繞樑的感覺

歐美的很多古蹟小鎮  教堂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標

我現在住的小鎮  鎮上的教堂  每個小時都會傳出鐘聲

很享受這種從教堂傳來的和平鐘聲 


飛比歐(fabio250) 於 2011-05-27 20:45 回覆:
有詩班 的確是天籟美音
真的是印象深刻 下回要分享那個木造小教堂的彌撒
我也是 教堂的鐘聲和乳酪的味道 最容易讓我想起歐洲呢
您住的地方一定很美 每天聽鐘聲心情肯定也很好 羨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