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魯日的蕾絲編織藝術
2011/05/02 06:06:33瀏覽2686|回應0|推薦7

服飾工業在布魯日歷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尤其是編織手工業,更是布魯日最具代表性的手工藝。

蕾絲是比利時知名的手工藝,也是布魯日最引以為傲、帶領整座城市走向富裕的傳奇技藝。歷史上對於蕾絲的起源地以及何時產生這項手工藝,目前沒有確切的證據與看法,有些學者認為起源於古羅馬時期,這樣的推論是基於曾有考古挖掘出以獸骨製成的、類似蕾絲編織的小工具;蕾絲在比利時發展的部份則有較明確的記錄,中世紀的十五世紀,蕾絲這項編織技術及已有在學校教授的記載,那時候正是文藝復興風行之際,蕾絲編織事實上也深深影響著各地區所流行的服飾設計美學觀與樣式,中世紀也因此成為蕾絲編織在技巧上以及風格上大放異彩、百家爭鳴的時代,新的風格與技藝一直被創新,這些創新幾乎集中在現今的比利時地區,所以稱比利時為蕾絲編織的搖籃也實至名歸,其中,以縫針進行的蕾絲編織(Neddle Lace)方式,在比利時依然存在,被稱之為文藝復興蕾絲或是布魯塞爾蕾絲,因為這類蕾絲藝品主要買賣於布魯塞爾。

另外一種以圓筒狀織針(Bobbin)為特色的編織技術,則是布魯日當地的特產,這樣的技法是非常耗費手工的,也因此現在的蕾絲商品已經很少使用這樣的手工技藝,原因是成本過於高昂、成品在市場上將會非常昂貴!為了傳承這項傳統,布魯日有一所蕾絲學校,由老一代教授年輕人這項精緻藝術,而且歡迎遊客參觀,只要不打擾到上課就行了,或許是因為男性會來參觀的相對較少,我似乎能感覺到這些媽媽級學員們的驚訝與好奇,我也充分利用這項「優勢」,請她們大方的讓我拍照記錄(相片請參見「比利時」相簿),當我看著滿桌的棒針與複雜的圖案,不得不佩服這些靈活又有創意的巧手,就這麼耐心、靜靜地編織出無限的可能性。對以童軍繩打結都覺得很難的我而言,蕾絲編織簡直就是外星人才可能學會的技藝,只見這些媽媽們來回的移動、交織著數十隻織針,圖案就這麼呈現出來了,看得我目瞪口呆,我請教了那位可能是比利時國寶級的老師,她說,蕾絲基本上分為四種類型,以我「繩痴」的程度所理解,基本上,最基本的類型是設計來讓編織者練習並了解蕾絲工藝的,織針只要22隻,然而,即便是這樣,織針數量也會隨著圖案的複雜程度而增加,甚至可能多達200隻以上,而所有的圖案皆是手繪在紙上的,僅這一項可能就會難倒很多人,布魯日特產的類型,使用的是較結實的紙張,作為草稿圖案的紙張最後會與成品結合在一起,桌布、地墊、窗簾、手帕等等日常家居的實用裝飾用品,皆是布魯日傳統蕾絲所能編織的範圍,是相當實用的手工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bio250&aid=5159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