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子尿炒鱔魚
2015/07/26 21:14:26瀏覽1919|回應7|推薦72

作家侯文詠有一篇〈冬令進補〉文章,相當有趣,以下是我讓孩子們看完此篇後,讓孩子們在課堂上以四格漫畫呈現重點,先看此篇全文

侯文詠/冬令進補

第一次聽到要進補時我們差點沒有昏倒。老祖母說得好: ”你爸爸腎臟不好,吃鱔魚最滋補了。

吃鱔魚當然不是什么壞事,問題是依照老祖母的中藥秘方,鱔魚必須炒童子尿才有治療的功效。

”媽,不太好吧。”老爸面有難色地問。 ”什么不太好,尿素是中藥的一帖良藥。吃腎補腎,你們懂什么?”

”哎喲,好惡心,吃小便。”妹妹已經開始抗議。

”小孩子不要亂講話。”媽媽白了妹妹一眼。

等到鱔魚炒好了端出來,我們全都幸災樂禍地準備看英明老爸的好戲。

老祖母是全家最固執,也最有權威的成員,一旦她決定的主意誰都別想改變。 老爸托著筷子,面有菜色地坐在餐桌前。

”嗯,好香。”妹妹的口氣聽不出來是稱贊還是諷刺。

爸爸沉思好久,終于舉起筷子,吃了一口。

”怎樣?”老祖母問,”我就說不錯吧。” 老爸沒說什么,又吃了一口。”還不錯,沒有想象中那么難吃。”

這時輪到我們三個小鬼面有菜色了。

”我也吃一口看看。”這時媽媽也表示加入戰局,”嗯,味道還蠻不錯的。” ”騙人。”我當場表示不相信。

”小孩子怎么可以隨便批評大人呢?”老祖母也吃了一口,”很好吃呀,你看。”

”哥,我不管,我要試試看。”弟弟顯然已經忍耐不住。

我還來不及阻止,弟弟已經吃將起來。

不到幾分鐘,妹妹也跟著改變主意。然后兵敗如山倒,幾分鐘之內,全家人一面倒,高高興興地吃著尿液炒出來的好菜。忍字心上一把刀,我為了避免傷害,終于在最后一刻加入戰局。等我吃完那一口,一盤鱔魚,也就清潔溜溜了。

老實說,味道還真的不錯。

吃完之后老祖母當場表示,這只是試驗階段,真正的補品,尿液不能是自家的童子尿,因此必須去找尋新鮮的童子尿才行。不但如此,此一藥方,得連吃十帖才能見效。

去哪里找新鮮的童子尿呢?

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最后終于將目光集中到我的身上。

”有空找你的同學來家里玩吧。”老祖母表示。 天啊。”不要!”我大叫了起來。

”你難道沒有聽過臥冰求鯉、賣身葬父、老萊子娛親的故事嗎?叫你的同學來家里玩,有那么痛苦?”媽媽表示。

反正結果就是我一再申辯,全家人一再引經據典,最后終于以民主方式投票表決。五比一的比數,敵人遙遙領先。

幾天后,莊聰明來家里玩時,他簡直受寵若驚。

”你真的整瓶汽水都要請我喝嗎?”

”不但請你喝汽水,等一下還有冰棒。”

”冰棒,”他睜大了眼睛,”我是不是在做夢?”

”如果汽水不夠,我還可以去買。”

”天啊,我以前都錯怪你了。”莊聰明不好意思地表示,”我一直以為你是一個小氣鬼,現在我知道我錯了,我愿意把你欠我的橡皮筋全部一筆勾銷。”

”你先別急著一筆勾銷,免得一會兒后悔。”

”不,我絕對不會后悔。”

媽媽走過來,笑嘻嘻地向莊聰明問好,還問他今天有沒有喝水。

老祖母也走過來端詳半天,滿意地點頭: ”嗯,這個還可以。”

”什么可以不可以的?”莊聰明有一點驚慌了。

”嗯,是這樣的。嗯,對了,你要不要先吃一點水果?”

天啊,真不知如何啟齒,”有一件事一定要請你幫忙,哦,是這樣的,我爸爸生了重病……”

我開始加油添醋,把事態形容得十分嚴重,弄到最后,簡直是孝感動天,連我都陶醉在自己的故事里。

”好可憐哦,但愿我能盡一點力。”他被我說動了。

”可以,你可以小便。” ”小便?”他一口汽水差點沒有噴出來,眼睛睜得不能再大。

雖然我并不相信什么中藥理論,我還是正經八百地再把老祖母的定律重新又講了一次。

”可是我不要小便。”

”反正你也沒什么損失,對不對?”埋伏在一旁的媽媽已經拿著大碗,笑嘻嘻地走出來了。

”你說過要幫忙的。”

”可是我不要小便……”他一邊說,回頭就要跑,可是我們全家已經蜂擁而上了。

”很快就好了。”

”我不要……”

最后是我們將他團團圍住,說好說歹加上威脅利誘,才騙出了一點點尿液。小便之后,莊聰明穿上褲子往外跑,跑得比見了鬼還快,說什么都不肯再回頭看一下了。

似乎爸爸的身體健康果然有了進步。不管如何,我們就這樣連哄帶騙,完成了十次艱巨的任務。

一切都很好,直到有一次郊游,老師宣布隔天在我家門口集合。

臺下起了一陣騷動。

”不要。”零零散散有人表示反對的意見。

老師不高興了。

”老師宣布事情,為什么有人說不好呢?”

這時我聽見男生們震天動地,幾乎是異口同聲地說: ”我─們─不─要─小─便!” 〈節選自《淘氣故事集》〉

以下是學生課堂上用四格漫畫的呈現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6892&aid=12789901

 回應文章

梵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2 04:17
侯文詠的文章有着散播欢笑的才能,快笑死我了。很喜欢老师这样的方式来让同学发挥想象力。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8-02 21:18 回覆:
 那是學生在七年級利用早自習晨讀時間作的學習單 還有其他的開放性題目 不過我只拍了幾張學生畫的漫畫 孩子們喜歡畫 就讓他們盡情發揮 過完這個暑假 他們就升九年級了 得忙著複習課業 準備會考衝刺 就比較沒時間讓他們這樣玩了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9 14:27
哈!喝童子尿,聽過,可我寧可吃藥打針,這民俗療法,我是不敢領教的。^^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7-29 16:49 回覆:

這方法的確接受度不高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9 10:55
當年我家二哥的手傷
幸好是用敷的但我已覺得有點噁心了
要是用吃的
我應該會想吐吧
但重點是我家二哥的傷真的好了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7-29 11:04 回覆:
開心好家在 還好不是用吃的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8 22:17
雖然有些不可思議
但我家二哥當年手傷
也是靠著香菇與童子尿好的
唉~好怪哦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7-29 09:46 回覆:

那是用吃的還是用敷的呢

後者我還能接受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7 09:20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7-27 09:48 回覆:
No~~~~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7 03:34

有趣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7-27 09:48 回覆:
搞怪(咧咧)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子尿
2015/07/26 22:11

國中時,不知怎麼的,我的左手臂隱隱作痛,我一直以為是體育課受傷,痛了兩個月後,我終於因為抬不起手來幫忙做家事而被我媽注意到了,只見左手上臂靠近卡介苗痕跡的地方腫腫的且發紅,那年頭不時興小病看醫生,也沒有健保。

我媽竟然叫我弟弟尿尿收集起來,然後剁了老蘿蔔乾、麵粉與尿液攪拌,敷在我的手臂上,第二天我簡直不敢去上學。

連敷三天,竟然很奇妙的紅腫的位置有了膿頭,一擠就擠出來膿,然後不用擠就一直流,我媽和我妹拿著衛生紙都來不及擦拭,據他們估計,流出來的膿怕有半碗都不止。

至今我仍不清楚當年得了甚麼怪病?那個位置因為被我媽擠出了一個傷口,後來留的疤痕跟卡介苗差不多大小。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7-27 09:47 回覆:

尿液好像是真的有療效

有位叫廖峻的藝人提倡喝自己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泡尿

可以保持青春

不過接受度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