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以為,愛會永遠在那裡!
2007/09/28 14:37:36瀏覽507|回應0|推薦15

總以為,愛會永遠在那裡                                 文:小野鴨

在認識她之前,早已在先生的口中道出她許多的故事,所有關於好媳婦、好女人的代言,幾乎不做第二人選,『這樣的工作連個男人都不見得做得到,但是她卻甘之如飴也樂在這樣的工作中。』先生總是這樣的描述著,雖然不斷的勾勒著她的容顏,但我卻是在見到她之後才真的感受到.....

秀氣的臉龐帶著幾抹羞澀,總依偎在先生旁當個忠實的聽眾,打理一家裡裡外外,草建期間,我真正見識到她的能耐,在工作中,見她挽起袖子一步一腳印踏實的將工作逐步完成,在廚房裡,十幾二十個工人,也沒見她慌了手腳,說要大鍋飯就是大鍋飯,說要殺雞殺魚做年糕綁肉粽所有傳統的絕活她沒有一樣逃避過,可以說傳統女人所做的她全做極了,她,從不埋怨!

在進入這個家庭,我開始手足無措,雖然我至今也努力過這麼多個年頭,但我心底是清楚的,一個人的本性是無法太大轉變的,『隨遇而安』這名詞說來容易,從自身做起後才發現,『自我』慢慢消逝了,『沒事哲學』在風平浪靜的時候,也許我們能做到『朝朝勤拂拭、莫使惹塵挨。』但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挨』這樣的境界究竟有幾個人能做到呢?然而,她卻做極了這樣的角色。

今年,在她不在的日子裡,我慢慢體會一個女人的柔軟勝過剛硬的石頭這句話,她柔軟的身段融化了男人的心,簡單的心靈融化複雜的人際關係,淺淺的微笑帶著些許執著,她,非常清楚自己想要甚麼樣的生活,透明心總了解最後的結局是甚麼。對我們而言,失去的太多了,是失去一座山的穩定力量,是失去一座橋樑的溝通者,是失去一個最忠實的工作伙伴,更是失去一個最佳的心靈補手,愛,在平凡裡越是釋放出陳年的馨香,雖然明白她再也不會回來了,但絲絲的沉香卻越是扣住心弦,逐想起她所說過的話語,品嚐起她對人生的豁達......。

*                  *                    *                   *

她悄悄的走了!留下身邊親友的一堆錯愕和矛盾的情結....

『不該是這樣的,好人不是該長命百歲嗎?』

『一輩子就這樣作到死,這樣是否真的值得呢?』

『該是享點福的時候了,為什麼就是沒有這樣的福氣呢?』

但,換個立場來說,這樣的福報是大的!每個人一輩子中任誰都逃不過這一天,然而能在這樣平靜下沒有苦痛的走,沒有錯過也沒有悔恨,孩子也都已成年,妳漂亮的活過也伸展了妳的人生,雖沒有交待卻是讓人明明白白,如妳所留下的遺愛,若沒有執著又豈能讓許多事冥冥中順順利利,妳的離去,狠狠的敲醒了我們。

妳生後所經歷的一切是那樣的明確與肯定,不需遵循著別人的價值就已是被世人所敬仰,毋需太多的儀式卻無損妳的尊貴與莊嚴,這堂生死課活生生的在現實銀幕中上演著,而我又豈能置身事外呢?

總以為,愛會永遠在那裡!

將遺愛留給世間上的人,我知道這是妳的願,而妳真正做到,而且做極了....

我知道妳心無所憾了,只願留下來的人都能『學會』珍惜!

因為,愛不一定會永遠在那裡等你。

時光流逝,思念卻似陳年的香氣,

不斷.不斷的綻開在每個停佇的片刻間流動

無法預估一生能擁有多少愛、能擁有多少給的能力.....

少即是美亦是多做多得?

是失去..是獲得..

人生的以為....總會在最後一刻終會  -儆醒-

( 心情隨筆心靈 )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436b522&aid=91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