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圈印
2007/09/24 22:31:13瀏覽507|回應1|推薦11
 圈印

成年的我,一直以白羊自居,即使我的身旁永遠有數不清的黑羊,他們有自己的想法、情緒、與主導權,曾經我也曾好想將自己染黑一點,這樣我或許可以明則保身,但我還是終於選擇做回了自己,畢竟世界上不能只有存在黑羊,除非沒有交集,否則世界恐怕會大亂呢!

母親透過她的情緒與她的身教和她所屬的大家庭,7、8個妯娌,我看到了不會爭的母親,看到了不快樂與生重病的母親,我以為我絕不會走上這條老路的,我以為只要合情合理能合顏悅色與人講道理,一切應該沒有說不通的,但事與願違,一次又一次的委屈無處可說,一次又一次承接下不屬於我的責難,這些沒有出口的壓力形成了自傷,不但胃潰瘍,身體也日漸越下,原來,我真的漸漸走向母親的老路了。

我的父母永遠告訴我『嫁雞隨雞,女人家的命就是這樣。』這些話對我來說無疑就像是永遠不會流通的死水,我的情緒找不到出口,反而讓自己陷入一個自我懷疑,以及累積在一處深不見底的憂鬱漩渦裡打轉,只想在對與錯之間找到真理,然而這個真理卻永遠陷在滾滾的流沙裡,究竟何處才是我問號的出口?

最近,發生了某些事件,母親以同樣的口吻告訴我......,原本淚流雨下,已聽不下任何的字語,只是突然間母親告訴我,『人生苦短,當年欺負她的人都已不在了!人生還爭什麼呢?』

這是母親所說過最重的一句話,但是她的這句話卻狠狠的點醒了我,結下『善緣』,在人世間是最難的!小,到一家人;大,到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如果我只想做個黑羊,視必在大環境裡格格不入,還是需要面對許多不同特質的黑羊甚至是猛虎野獸,雖然,在宗教上我並非佛教徒,但卻不希望在無形當中,因著委屈及讓長期累積的負面情緒能量,不斷的蔓延下去,讓他人承接了一個個惡果的種子,導致他人的人生因對我們的傷害而必須慢慢承受下這個果,我想,這是我最不能承受的部分!

書上有一句話說:

『每個孩子的出生,都有一個土地公的應允,不信當你看到小雨飄下時,地上那一圈圈的圈印,都代表著土地公的姆指印,是祂給我們許下了一種應許,與一種承諾!』,不管是怎樣的人格其實都有一個最獨特的天性,或許這樣的人帶給了我們傷害,他的圈印還是一樣的,而我們的圈印可也是不小的呢!人生想來是複雜的,但要說簡單倒也不過是如此而已,任何的圈印到了最後都匯集到了河流,流向不變的永恆,當水流過後還留下什麼?越痛的傷痕越是化成了美麗的痕跡,經驗成了人生刻骨銘心的回憶,水到了河裡孕育生生不息的生靈,有些事改不了的就別改了,有些痛鑽不出的就別鑽了,既然,大自然自有一套流轉的方式,就放心交給祂吧!

傾聽,就像是浪花的衝擊,情緒不也是如此嗎?我想,一定會有更深的意義在,像是『不被了解』,像是自己也『承受著不快樂的情緒』,從今而後當我無法承受,我將選擇不再全盤的接收,待它滾向大海恢復往日的平靜,讓不說話變成一種藝術,欣賞它最後的美,不再身陷於羊的實體中只感覺到它的瘦弱外,而看不到其他的世界,或許黑羊到最後真的變幻成了野獸,野獸也可能變成可動物園裡最搶手的嬌客,白羊也許有一天會剛強不再懦弱,大自然變化與人類的律動其實一般。

如果我把它寄放在我所能承受的地方,或許它也會有自己有成長的方式,我相信一定會有那麼一天,只要我相信那個圈印,老天爺和我打的勾勾,總有一天、相信一定會有那麼一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436b522&aid=1254273

 回應文章

★ , 香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選擇
2007/09/25 14:27

別人選擇給妳一個逆境,妳雖無法選擇環境,但是妳可以自主地選擇心情,

沒有人一定要妳用悲觀的心情面對,除非是存心要虐待妳的人,他們看妳一

付愁眉不展的樣子,不知心中有多麼地快樂,至少他們比妳幸運多了,比一

個倒楣的人!妳看懂了嗎?妳為什麼不從容地面對?快樂的面對困境?因為

妳的心情,只有妳自己能夠掌握,即使真的有存心虐待妳的人,他們也會疲

乏,因為叫妳做一大堆事情,妳卻輕鬆快樂哼著歌曲把它們做完,妳沒有露

出一個苦瓜臉給他們看,他們一定十分地好奇?做那麼多的事情,真的會使

人那麼快樂嗎?他們也會不由自主地想嚐試!有人不是說,我們雖然不能改

變天氣,但是我們可以展露出笑容!希望妳懂!加油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