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音樂重新認識彼此
2008/03/25 11:56:53瀏覽582|回應0|推薦12

最近,在一連串的電視歌唱比賽裡,聽到了不同年代的歌曲在相同的世代裡重新的流行了起來,看到女兒以嘶吼的聲音唱著『一樣的月光』突然間,恍如隔世.....

那天,算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去聽演唱會,是『天使與狼』,雖然人事已非,但追逐夢想的初衷是不變的,回頭瞧瞧我們不也在歲月裡留下了不同的印記嗎?當齊秦唱著那首『原來的我』,我的淚水不覺在眼框中打轉,那個國中的小女孩迷著屬於那個年代的偶像,每一次總跑到同學家偷偷聽著他的哥哥播放著偶像的歌,一首接一首,雖然齊秦的歌聲每次總被他哥哥的嘶啞聲壓過了,但那個單純的感動卻不曾因著時空而改變過。

蒼涼悲戚的感覺好像透露著孤獨,而孤獨卻是那樣的美,在少年不識愁滋味裡總覺得愛來愛去顯得矯情了些,在為人母親後好像很少會在孩子面前唱著過去的歌,反而總學著女兒新學到的流行歌曲,每一年總有不同的轉換與新的體驗,但總被女兒笑說我的唱法太過老調,孩子們成長的歲月裡接送的過程總有我們在車上合唱的餘音迴繞在耳際。

現在的歌曲好像真的很少像過去這樣唱了吧!女兒說:『媽媽,我反而有點羨慕妳們那個年代的歌曲可以那樣高亢』

我想了想,那個時期的音樂剛好是一個很特殊的轉變期,所有的事物都在變,在民風保守時期蛻變成開放,幾世代壓抑的情感突然間找到了宣洩的出口,愛與恨都變得強烈了起來,從純樸的環境蛻變成現代化,似乎迷失是所有人必經的過程,適應在轉變的過程學會封閉自己,那個年代的愛情好像座落在一片紅色的玫瑰園裡,渴望的美麗與多刺的傷痕絕對是正比的,好與壞總是那樣的濃烈。

老實說,我並不是很了解現代的音樂,但總覺得在自由的環境底下音樂變得多元了,情感不再是音樂不變的選擇,而悲情也不再是失戀後唯一情緒,每個時代背景擁有每個時代的歌,藉由不同的音樂了解彼此的心靈語言,好像也不賴。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436b522&aid=17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