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柔而致剛,習常復歸
2017/05/13 22:21:52瀏覽466|回應1|推薦4

在傳統中國女性的身上,每每透露著如同母親般的堅毅,這種堅強來自於溫柔,溫柔的背後為了孕育子女們而更顯其堅強,而我們生命的起源來自於父母雙親;而放大到宇宙天地這生命原始的根源,是禪宗所謂的本來真面目,就是同宇宙根源---天下母,所以很多哲理到最終不脫與宇宙自然連結,而每個人的背後有著血脈相連的父母雙親,而這宇宙天地更是孕育我們的大母親,讓我們在這土地上落地生根,茁壯成長,母親節前夕寫下此文,除了好好感謝著父母雙親,也更該好好珍惜這宇宙天地間的一切萬物,

 

下文摘錄分享自:

南懷瑾,《老子他說 續集》,老古文化出版社,P.210-218。

老子《道德經》白話講第五十二章

天下有始,以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復守其母,沒身不殆。塞其兌,閉其門,終身不勤;開其兌,濟其事,終身不救。見小曰明,守柔曰強。用其光,復歸其明,無遺身殃。是謂習常。

 

      我們生命本來的母,就是來源的意思,後來禪宗就叫做本來面目,你要把這個生命的本來的根源找到,才算是找到了食母……在佛法裏,也有關於佛母的說法,如準提佛母。所謂母,並不是說這位佛菩薩是女的,而是生命的根本,是指來源,因為萬物都是由母體而生……

 

「天下有始,以為天下母」:這宇宙間,就有一個根源萬有本身最初的那個東西,就是形而上本體,本體發動了,就有始」,這個生命的根源,老子給它取一個名字叫做「天下母」……,換言之,先找到根本,把生命的根本找到之後,就可以了解自己現有的生命,以及生命成長的這股力量,也就是他的子。﹙即是既得其母,以知其子﹚。後來道家所謂的煉精化氣,煉氣化神,就是由子而修到母;把後天的生命恢復到先天,修道神仙長生不死的境界,所以說「既得其子,復守其母 」,回轉來修到原始那個根源的地方。而能「復守其母,沒身不殆 」,終身到老都沒有問題,沒有危險了……。

 

兌卦(),易經上的卦名。兌上缺,下面兩橫,上面一橫的中間斷缺為二,這就是兌卦。「兌為澤」是水,代表海洋,在人體是嘴巴,是有漏洞有缺口的地方。老子說打坐修道的時候,嘴巴要閉起來,不要講話,人身上不只一個缺口,共有九個缺口、漏洞,所以全身要把他嚴密關閉起來,就是不要漏氣的意思,道家有兩句話「開口神氣散,意動火工寒」,一個道家的修行人,常沉默寡言,因為他要保守元氣

 

「塞其兌」:實際上「兌」也並不完全只身上開口處,也指心理上的滲漏,不管是生理或心理滲漏,都要把它圓滿起來,眼睛耳朵都要全都封閉起來。

 

「終身不勤」:從文字表面上解釋,偷懶的青少年們,似乎可以把這句話拿給父母看,推說這是老子的「終身不勤」,所以不必讀書做事了,「終身不勤」並不是勤快的勤,而是形容一輩子不會忙忙碌碌,始終是從容不迫;也就是《大學》、《中庸》所講的中庸之道為人處世從容中道的「終身不勤」

 

「開其兌」:一個人活著的時候,拼命的消耗自己的生命,九竅漏洞統統打開。「濟其事」:整天忙忙碌碌,一輩子為人世間事務忙,這樣一來這個人就「終身不救」,救不了啦!消耗到完了為止。「見小曰明,守柔曰強」:一個人要真正恢復自己本來,發展自己的生命,就不要把自己的精神耗在後天的世事之中,我們這個身體的生命,就像乾電池一樣,充電的不多卻消耗得很快,一下子就乾涸了。「見小」,是如減少耗用。「曰明」,是保養得好,慢慢就變成了一個大的光明,要用的吝嗇一點、減省一點,才能保持這個身體的長遠存在,宇宙給你的生命就是充電,抓得住,慢慢充了電,光明就大起來。修道以前,雖然看起來光明很小,最後成就了,能用出來的則無比的大。「守柔曰強」,保持「守柔」的結果,一切柔軟,脾氣情緒都平復下去,達到所謂溫柔的境界,守柔到極點,就是堅強,這個生命就永遠持續下去了。

 

「用其光,復歸其明」,我經常說現在的燈光太過強烈,老在這種強烈的燈光下讀書,兩個眼睛鼓起來像電燈泡一樣盯在書本上,每個人眼睛都讀壞了,成為高度的近視……,看書不要盯著看,用眼睛把書的字拉回,在腦子裏面反應過來……,所以不要把眼睛瞪著,眼神投到銀幕上去盯住看,那個物理的電波光波的刺激,把眼神經都破壞了,腦子也不靈光了、思想也不靈光,反應也笨……,就是告訴你們「用其光」的道理,是要把這個光返照,回轉來照到自己裏頭去……,看東西盡量少像探照燈一樣直射去,要收回物的形象,把一切光芒的影像吸收到自己的眼神經裏去,慢慢你的視力、腦力、智慧會恢復過來,這樣才會「復歸其明」。

 

無遺身殃」,如果不曉得用其光,那是跟自己找麻煩、製造痛苦;如果用其光,不但眼睛神光好了,而且還可以修道長生不老之道。「是為習常」。老子上面定了一個名稱,叫做「玄德」。現在他又定了一個名稱叫做「習常」,就是經常練習。練習什麼呢?練習復歸那個永恒生命的本來。


 

-----------------------------------------------------------------------

資料來源:南懷瑾,《老子他說 續集》,老古文化出版社,P.210-21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102604455

 回應文章

千古奕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3 08:16
老子他說還沒完全看完,南老師說的真的很精彩。
如如淨行(f1359) 於 2019-11-29 08:47 回覆:
有時候看書,自己喜愛先翻翻目錄,挑出喜歡的文章就一段落一段落往下看,有時候沒有整本書看完,有時候可能就一口氣看完一整本書。而這本書裡面講很多歷史故事,但卻能讓我去思維古人的仁德與無為,像是對征戰的規避、以及對自然萬物的慈愛,更從歷史典故中衍生出小至養生之道、大到社稷政經、以及"道"的種種佛、儒、道、醫、易經融通往來無礙的示現,非常有意思。

其實,靜下來慢慢翻閱著南老師其他的書,彼此有互通之處,也常常覺得裏頭都有師父教導過我們的道理,感覺自己還是有多需要努力學習的地方(我想師父已看完很多書,也常常聽師父說書,念著最新出版的書,一段一段的讀誦然後告訴我們重點),感覺自己好像還再追趕學習著...,但學著以一種平常心的心態去追尋的前人的智慧那種感覺,因為除了學習、還要讓自己慢慢沉澱,然後再運用回日常生活當中。

而當今流行的電子書籍、期刊、報章雜誌、電子書、有聲書,先看看目錄,試著線翻閱,喜歡再選擇下載,或許當中只要有一句話、或一張照片、一段影片,能touch自己心靈,如同羅蘭巴特講的刺點般入人心扉,我想那樣就很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