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惑証真
2022/12/06 19:14:58瀏覽264|回應0|推薦1

釋迦牟尼佛夜睹明星出,廓然大悟,成等正覺,乃歎曰:『奇哉!奇哉!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得證。

又『自淨其意』者,《華嚴經》有偈曰:若有欲知佛境界,當淨其意如虛空;遠離妄想及諸取,令心所向皆無礙又曰:若有欲得如來智,應離一切妄分別;有無通達皆平等,疾作人天大導師

佛法中所言:吾人生死根本,即在阿黎耶識。此識乃真心妄心和合之識,含有不生不滅、與生滅二義。不生不滅、是覺。生滅、是不覺。我輩凡夫,祇是妄心用事,念念相續,攀緣不已。無始以來,就是不覺。故顛倒於生死海中,莫能自拔。

然妄心真心本來一體,並非二物。真心譬如海水,妄心譬如波浪,因風鼓動,隨成波浪,此波浪即是海水鼓動所成,非另為一物。猶之妄心陰真心妄動而成也。凡人病在迷真逐妄,佛法教人對治妄心---妄去真現。『自淨其意』,則為以止觀法門止息妄念,以證真如性體。故此書作者結論:自淨其意就是除去妄想執著,而達到佛的境界。

我輩凡夫,起心動念,所作所為,念念起於分別執著即以布施而言:

    本應不見己、不視人,不見所施之物是謂三輪體空,一心清淨。如有我為能施,彼為所施,中為所施之物,就起思量分別、就起憎愛之心,遇到逆境順境界,則起分別,有貪瞋憎愛之念,由此起惑造業,以有漏因,感有漏果,故知縱行十善,心念有著,未淨其意,皆有漏法。必須見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滯於有,方是諸佛無漏教

不滯於有、亦不可沉空滯寂,為偏空所迷;要做到『空而不空』。我們修習止觀、坐禪,就是要斷惑證真

即以三觀(空、假、中)破乎三惑(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證乎三智(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成乎三德(般若德、解脫德、法身德),方為究竟。

                                                                                                    u參考資料高澄海著。《佛家靜坐方法論》。 新北市:台灣商務。頁6-7。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17759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