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子(24)
2015/05/25 08:52:54瀏覽124|回應0|推薦5

24.

 

這回又遇上坑人不眨眼的禮車司機,只因這傢伙先前太有禮貌忒有心機讓人忘了戒備導致金錢上的巨大損失,一直到後來碰上包美才明白,三十貫錢的車資多麼地坑殺人!

 

不明白地底區的幣制,不過復古遊戲於現今世界方興未艾大大盛行以致此區文化禮俗和制度一切向古看齊。

 

復古與懷舊有時難以區分。懷舊是種心情,復古是種元素,更是一種生活態度-見賢思齊的態度。

 

 有云,「知足下追踵古人」,追隨古人的德風沒什麼不好,特別古人遺留下來的風範今人難望其項背,今人該好好地檢討檢討。壞就壞在今人懂點匠術便以為博古通今指東指西大肆批評不知醜!真真貽笑大方。

 

如今連幣制也仿古用起「貫」來啦!可我不禁要問「貫」是個什麼東西?

 

為了解惑我拿出手機查「貫」這個名詞。

 

手機資料顯示「貫」是古代中國貨幣計價單位。

 

古時一枚銅製鑄幣為一文,一千個銅錢用繩子從中間的孔串起稱之為一貫。北宋初年一兩銀等於七百七十文錢,宋代日常生活最流行最基礎的計價貨幣是一文錢,當時買個包子秤斤牛肉打壺燒刀子全都以銅錢計價很少用到銀兩。

 

 

資料顯示銀鑄的貨幣成本很貴的,凡夫俗子不曾見過銀兩本尊的比比是,這樣想來百年前的戲劇胡亂演,市井小民動不動從懷裡掏出銀兩豪氣買單的舉止當真笑死人!

 

笑死人的事情一籮筐,包括司機訛詐無知青年順利得逞的事件。

 

 

 

「我說你這個傻瓜當真給了司機三十貫錢的車資?」包美斜覷我一眼滿臉不屑,彷彿見到世上絕無僅有的大傻瓜給人坑了騙了矇了拐了魚肉了什麼事情都做不好蠢笨無藥醫。

 

我撓撓脖子,發覺大半年沒洗澡的身子乾淨的很全無髒污,彷彿昨日才離開住處前往地底區尋找具有起死回生能力的王,不太像長年沒洗澡的流浪漢滿身汙垢令人掩鼻。可在解釋時還是看見包小姐皺起眉頭聽人解釋,「錢能解決的事情都不是問題。

 

「你知道一貫錢能買多少東西!地底區的高官一個月月薪多高?」

 

「不知道。」

 

「很好,那我明白告訴你。聽好了!一貫錢能買二百個包子或者十斤的熟牛肉或者四十瓶的燒刀子;這兒的高官一個月月薪三百貫,換算成你們那兒的幣值等於三十萬。你坐了二十分鐘的車程付了三萬元車資,豪氣呀豪氣。」

 

聽得出來包美在諷刺,雖說有錢人錢多多煩惱無處花,可被人當成傻子痛宰的滋味還是不好受!

 

聽了這番話實在無言以對,我只好轉頭面對帥警下令:「可以了,叫你們的王出來面對!」

 

 

 

送走貪婪司機獨自走在寬闊的街道。

 

很怪,說不出的詭異,街道空無一人,只有蕭瑟的風伴隨孤丁前行。因為太專注於尋找外貌像九重天的房以致於一路走來面對冷清孤寂的街渾然未覺,未能察覺週遭的街景多詭異,反而有種如釋重負感。

 

 

據說森羅的家結合辦公廳,樓房蓋得同紫禁城一樣氣派,黃瓦紅牆白石樣樣不缺,只差沒自稱天子居住於紫微星垣中間號令天下瑞不可擋。

 

「迷信!」我冷哼一聲繼續前行,不多時聽得群狗吠鳴,嗚嗚鳴叫如吹螺一聲高過一聲,聽得我寒毛直豎雞皮疙瘩都起來了還不消停。

 

怪了!莫非看見鬼出巡?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2343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