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空陷阱-Time Trap
2020/07/27 11:04:15瀏覽848|回應0|推薦4

 

 

 

蠻有意思的一部電影,推薦。

 

南朝宋劉敬叔異苑,「昔有人乘馬山行,遙岫里有二老翁,相對樗蒲。遂下馬,以策注地而觀之。自謂俄頃,視其馬鞭,漼然已爛,顧瞻其馬,鞍骸骨朽,既而至家,無復親屬,一慟而絕。」

 

大意:有人騎馬遇到兩位老翁玩樗蒲(漢唐間流行的賭博遊戲,投擲有顏色的五顆木子以顏色決勝負,類似今日的擲骰子),便湊熱鬧下馬觀看。看著看著竟然發現馬鞭馬鞍已腐朽,馬竟成枯骨,回家後親屬皆已去世,悲痛身亡。

 

時空旅行的電影多了去了,今日便來聊聊不一樣的時空電影-Time Trap(時空陷阱)。

 

這部2017年的美國片,似未引起本地觀眾太多注意,原因挺簡單-沒有大卡司又是小成本的時空片,想當然耳不怎樣。真的嗎?

 

固定追蹤阿墨觀影心得的老朋友皆明白,阿墨看片向來注重創意腳本,腳本不佳任憑郎才女貌特效天花亂墜是不行滴,比方說日昨才觀看的屍速列車2』,特效高過於創意,主體髒比(喪屍)的壓迫感不見,只著墨在刻意營造出的逃出生天感受(還得靠山姆大叔幫忙),整體感受Low掉了,一個字-遜!

 

那麼本片呢?本片的最大創意是……

 

試想,回到過去博弈賽馬創投設局無一不在掌控之中,多好!預知結局就是神!!最起碼倒臥君王懷裡能贏得神醫皇妃博學女王之稱號受到萬人景仰膜拜(穿越女人心理就是這樣淺顯易懂),這種爽度不是庸庸碌碌的現代人能夠隨隨便便得到的,是故時空旅行之設定泰半回到過去,原因就是仗著現代知識做王才爽快!

 

那麼反之呢?除非有特定目的未來時空的變數太多,以科學日新月異的角度今人拙於應付一定,故時空旅行到未來的電影不能說多,有也是主動,被動容易GG啊!

 

本片故事設定一群人為了尋找親友師長下落冒險進入洞中,無意中落入未來陷阱(洞中時光緩慢,山中一甲子山下數十萬年的概念),等到明白發生了何事,再回首已然數萬年身,這種非自願性質的時空旅行,想想真恐怖!試想有一天起床,才剛撇條完畢打開房門欲跟手足道早安,外面已然成另一個世界,甚且人類早已移居外太空,認識的親友環境全部灰飛煙滅,這樣的結局還有趣嗎!換做阿墨嚇都嚇屎(不小心又撇出另一根,咳),投河自盡(萬一找不到河怎麼辦?這又衍生出另外一個問題)。

 

本片的創意度在此,藉著不同的時空環境描述眾人的心理變化,有點像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虛幻感受,以為作夢卻又真實。然愛麗思的結局還算好,起碼回得到家,本片的主角群獲救後只能在外太空徒呼負負,適應新生活,還好他們還能擁有彼此,即便無血緣關係亦親如家人,殊堪告慰。

 

※洞中猿人為何未能獲救?阿墨大膽一測,「無教化可能」。滿足於洞中不老時光,飲泉水已足,無能進化的物種停留原地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mod199找到本片觀賞,歡迎不一樣的觀影感受生出,願聞其詳。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4497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