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事獻殷勤-The Serpent
2021/04/14 11:59:11瀏覽803|回應0|推薦7

 

The Serpent poster.jpg

 

The Serpent,網飛最新一季BBC製作,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影集,中文片名譯為《蛇惑》,看完全劇個人以為譯成毒蛇較貼近劇中殺人不眨眼的王八蛋-查爾斯·索布萊。

 

以下有雷,慎入。

 

這名老兄打小隨同越南裔母親和法籍父親逃離越戰飛往法國展開第二人生,可惜其第二人生並不順遂,求學道路充滿荊棘,備受歧視,源於查爾斯的臉及膚色明顯亞裔,不為當時白種人尊重和喜愛(阿墨左看右看飾演查爾斯的阿爾及利亞裔演員塔拉·哈辛,其五官及膚色哪裡像越南亞裔?證實時至今日老白還是搞不清楚越裔真實體型和樣貌,種族歧視猶存在,朝善之路路迢迢,還遠著呢!唉……)

 

這部1980年代真人真事改編的犯罪影集無疑是近年來同類型中最好看最出色之一,製作嚴謹,選角出色(撇開前述主角的臉及膚色描述)。

本劇時間軸採現在、未來及過去交錯,敘事明快節奏精準,清楚交代變態殺人魔及其追隨著(幫助犯)的犯案手法和心態,以及無辜喪命的背包客如何步步落入死亡陷阱(圈套)。大膽犯案的查爾斯就在毫無羞愧的意識下視人命如草芥,加上冷漠的政客和貪汙的警察幫忙,再加上彼時落後的查案手法,令查爾斯和助手無論白天黑夜無論人多人少,遊走於泰國、香港、尼泊爾和印度無往不利,不斷殺人奪財,「膽兒(識)」愈練愈大手法愈趨熟練,縱然查爾斯的母親一再告誡,查爾斯總自負地回應:「我和基督一樣聰明!」

 

自負與神同級的查爾斯其犯案手法和過程「由淺入深」,觀眾的恐懼感也逐漸加深。少有以真實事件拍攝的影集讓人緊張到不行,《蛇惑》做到了。

 

影集開頭便倒敘人魔逍遙法外,查爾斯於鏡頭前挑釁的說,「我自由了!」對於這點相信觀眾跟阿墨一樣感到憤慨、無奈和生氣,到底要怎樣才能使人魔入獄,接受應有制裁?到最後只希望時光到流,如劇中飾演比利時駐泰人員保羅的提議:「期待法律程序和正義?不如一槍打死垃圾比較快!」

 

真的,倘使一槍能令人魔斃命,就沒有後續這麼多無辜遊客喪命。

 

相信劇中飾演正義化身的主角(荷蘭駐泰官員)霍曼看到查爾斯於印度技巧性地被關刑滿出獄,躲過泰國殺人罪20年的追訴期回到法國過上好日子,還上電視夸夸其談法律對他不能怎麼樣,「I am free!」也會氣到跳腳悔不當初吧。

 

如果不是惡魔自負上了電視猶不過癮,選擇2003年回到尼泊爾「自投羅網」,到現在可能還是自由身。

 

查爾斯的母親深知其子之劣根性。

 

魔善於操縱人類,卻忘了上帝派其獨生子贖罪,拯救人類的事蹟。

 

查爾斯背負著原罪,終要贖罪。

 

※標題為「無事獻殷勤」,下一句-非奸即盜

 

看完本片不得不信古人的智慧和諍言,無事獻什麼殷勤!若非有所求(圖謀),誰會雙手奉上利益?特別是生人獻上的誘惑,如同毒蛇吐信。

 

 

類型:犯罪。

年份:2021


國家:英國。


發行:BBC,Netflix上映。

 

演員:塔拉哈辛-飾演查爾斯

   阿曼什-飾演阿傑

   珍娜柯爾曼-飾演瑪莉

   比例霍爾-飾演赫曼

   艾麗班德-飾演安吉拉

   瑪蒂達維妮耶-飾演娜汀

   法比安法蘭科-飾演多明尼克

   提姆麥克納尼-飾演保羅

   吉日爾伊斯瓦林-飾演雷米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6097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