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致命又一「擊」-致命點擊(Click Bait)
2021/09/22 10:04:25瀏覽604|回應0|推薦10

 

 

Click,點擊;Bait,誘餌。網飛影集Click Bait,中譯致命點擊大體貼切。

 

影集主軸繞著網路點擊走,點閱五百萬次男主立刻斃命,順了真兇意。過了幾日屍體找到了,故事旋回找真兇,於抽絲剝繭縫隙間原本以為真凶找到了,然被害家人於兇手否認後不再以為真兇是真兇,那麼兇手是誰呢?

 

兇手於倒數第二擊(集)露出曙光,然觀眾依然不曉得真兇為何這樣做?甚且以為男主是無辜的,男主真是無辜嗎?

 

我想導演丟出一瞇瞇畫面讓觀眾自行選擇,就那麼一丁點兒鏡頭令阿墨不覺得男主無辜,起碼精神外遇是有的,這樣一來男主的老婆又「解脫」,於道德上好像不那麼自責,因其懷疑男主是否真心愛自己,倘使男主於道德層面有"瑕疵",女主的"犯行"又算什麼呢!

 

夫妻之間的情分是信任;伴侶之間的忠誠在道德(這點觀看記者與伴侶之間的互動略略窺知一二)。當信任與道德蕩然,焉能留存情份與忠誠?

 

英國影集向來以抽絲剝繭取勝,畫面少有血腥,拼湊過程的零星片段卻重擊觀眾心窩,久久無法忘懷。人性,始終枷鎖,牢牢套住了理智研判。

 

這部影集訴求的並非網路共犯那樣簡單,而是子非魚,焉知魚之苦的境界。

 

是的,我不是你你也不是我,你(我)怎麼知道我(你)的真實意圖和想法呢?說了一堆屁話終究還是站在自己的角度進行道德批判,這,就是人性。

 

真是死道友不死貧道啊!(註)

 

※故事精采度:★★★★

※發人深省度:★★★★★

※演員演出度:★★★★

※編導手法度:★★★★★

※阿墨推薦度:★★★★★

 

※註:閩諺,自私的風涼話,直譯你死沒關係,反正死的不是我,死再多與我何干?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68215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