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衣無縫的喜劇-奪命鴛殃
2020/02/04 15:48:31瀏覽809|回應0|推薦8

本土翻譯人才可謂濟濟,新片《奪命鴛殃:Murder Mystery》的字可為代表神譯之一。為何這樣翻譯呢?因為《奪》片除了以喜劇調性貫穿全片之外,破解命案又燒腦的劇情輔以劇尾的驚天大轉折,這樣的神來一譯可謂妙極!


本片發行: Netflix 2019自製電影。


本片主角:亞當山德勒、珍妮佛安妮絲頓。


本片編劇:詹姆斯范德比爾特,特別點出編劇的原因實在是因為本片的劇情編得太帥了!無懈可擊。

 


《奪》片說什麼呢?故事頗簡單。敘述紐約一名屢次報考警探屢次落第的警察尼克*斯皮茨因為自尊心的原故矇騙嬌妻奧黛麗,令其以為枕邊人早已晉升為警探,為了慶祝結婚15周年,想當然爾二人跑去歐洲進行策劃已久的二度蜜月之旅。


口袋空空的斯皮茨夫妻自然只能擠在狹窄不堪的經濟艙,像擠沙丁魚一樣還得受到機上空姐的冷視外加暗示(嘲諷),陰錯陽差之下結識頭等艙的旅客查爾斯,獲邀進入上流社會的遊艇,莫名其妙成為了遊艇主人兆萬富豪謀殺案的「最佳嫌疑犯」。


斯皮茨夫妻要如何擺脫嫌疑犯的身分找出真兇呢?

先說說主角亞當好了。珍妮佛自從《六人行》走紅之後接拍的影劇大多不脫喜劇,洗鍊演技自然有目共睹;亞當不遑多讓,自從《呆呆向前衝》後亞當便成為了票房巨星。然不知怎的年輕時亞當的演出總有股匠氣,很不自然,若非劇本突出感覺亞當就像照稿念的人偶,跟另一名票房明星馮迪索差不多,沒表情。


然這回亞當的表現明顯進步多多,或許歷經歲月或許積累實力,亞當所飾的警察斯皮茨站在嬌妻奧黛麗身邊總是適時的神來一筆,無論話語或表情總令觀眾哈哈大笑。例如奧黛麗抗議丈夫總不帶其旅行,斯皮茨回答有挖,記不記得曾經某某山間健行?奧黛麗頂嘴:那是參加喪禮「附帶的」,此時斯皮茨裝傻裝矇的表情令墨汁噴飯了,此等市井小民老夫老妻常有的日常生活對答,二人演來生動而逗趣。


又如斯皮茨夫婦推理了老半天最後推論成兇手是自己,那種荒謬到無以復加的喜劇效果令觀眾忘了本片主題為神秘謀殺,喜劇是附帶的,然不知是有意或者無心,當演員名單有這二人便註定《奪》片為喜劇謀殺片,不承認都不行!


雖說本片喜劇效果如影隨形,甩都甩不掉,然劇情的鋪陳可不馬虎,觀眾邊看可得邊燒腦,稍不留意可就白費心思,不知道真兇為何是他(她)了。


厲害了我的斯皮茨夫婦,劇尾還得來趟法拉利追逐大戲,這又不輸給《玩命關頭》了。


墨汁為何佩服編劇?因為太有才,太有意思的劇情,能榮獲全美民選獎最受歡迎喜劇類電影,當之無愧。最起碼能引起市井小民的共鳴,如同奧黛麗對冷眼空姐的自首:「我還是回我的『下等艙』好了」。


圖一為勉強擠身上流的夫妻,兆億富豪正在大發議論逐一介紹賓客,拐杖一指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你是誰?」唉唷我的媽!神來一令墨汁笑到美叮美噹,這就是「橫柴入灶」的喜劇效果嗎?(註:形容「明知行不通卻蠻幹」,或者引申為「強辭奪理」的情境,十分精妙)


圖二為疑犯圖,七缺一,還有一位俄羅斯胖胖保鑣沒入列,演得同樣叫好,加分。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3165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