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完美的正義
2020/01/21 10:29:03瀏覽512|回應0|推薦7


敘事簡捷的真實案例。


什麼案例呢?


故事發生於1987年,位於美國阿拉巴馬州一名伐木工莫名其妙被關進死囚監獄,後被判死刑,必須仰賴童年時目睹祖父含冤而死及長奮力考進哈佛法律系之熱血青年擔任其義務辯護律師為其翻案,有沒有可能翻轉這件冤案從而實現人權正義?


彼時的阿拉巴馬州種族對立嚴峻,白人的日常生活普遍獲得保障,而貧窮不識幾個大字的底層黑人對於自己的法律權益懵懵懂懂,以至於觸及死刑這個嚴肅議題不抱任何希望,「沒錢律師就跑啦!」早已對粗糙的司法程序失去希望且瀕臨崩潰的死囚華特淡淡地說,隨即轉身離去。

熱血青年布萊恩不放棄,僅管初進監獄探訪死囚便讓白人獄警大擺一道,要其脫光光接受檢查才能進去,布萊恩見證了即便取得律師頭銜,然因其有色人種的身分,「合法暴力」依然發生,那麼無權無勢的升斗小民如何能擺脫扭曲的司法體系加諸己身之不公平對待?


布萊恩不放棄,為了「正義」這個目標挺身而出為不認識的陌生人奮戰到底,即便檢察官對於布萊恩的出發點有所懷疑,認為其沽名釣譽,然布萊恩對於人們因膚色、種族、階級排斥非我族類導致各種壓迫與不公之事屢屢出現深感不應該,認為每個人若能對於自己眼前的不公和偏見伸出援手,勇於改變,堅持做對的事,就能為希望帶來力量。


從每一次的挫敗察覺到小小的鬆動與改變,布萊恩沒有絕望,華特的身心備受煎熬,布萊恩總告訴他,「不要失去希望,盡管微弱的光在隧道的另一頭,一定能找出方法勇敢向前,最終找到光。」一次次的改變最終推倒了高牆,義無反顧的律師讓死囚見證了希望。


本片的韻味深長,對白淺顯易懂,輕描淡寫的死刑議題並不譁眾取寵,在拍出執法者對於自身偏見渾然不覺的愚昧當下,布萊恩告訴警長和檢察官,「你們放任真兇在外趴趴走,卻執著於無辜者當待宰羔羊,好安社會大眾的心。」

這樣對嗎?


電影並未贊成廢死,然於最後打出的字幕令美國的司法體系汗顏,「在美國,十個判死的案例有一個需要重行檢視。」


真正的壞人沒有得到應有的制裁,才是誤判沉重的代價!


※演員:麥克B喬丹,飾演律師布萊恩


             傑米福克斯,飾演死囚華特


             布莉拉爾森,飾演人權鬥士伊娃


             提姆別克,飾演誣陷華特入獄的證人拉爾夫。僅管這個角色討人厭,然其生動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私心以為比主角的表現還要出色,沒有得獎才意外!


圖為本片主角布萊恩,麥克B喬丹這回不擔任電影黑豹裡的超能者,轉成人間的救贖者,同樣出色。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31576290